胎教是对家长的误导吗?

2005-08-19  | 胎教 盼盼 短句 

    现在年轻的准妈妈准爸爸开始对亲子胎教有点兴趣,但有的专家又抛出“所谓‘胎教’的活动,是没有严格的生理学研究基础的,对广大家长是一种误导”的言论,把人们弄得不知所措。这里有一个真实的胎教事例,让大家对胎教有一个较清晰的认识。

  盼盼一岁七个月了。上个月的一天,奶奶带她下楼,出门时奶奶说:“盼盼,奶奶抱你下楼玩。”他回答说:”奶奶累了,盼盼自己走,下楼玩。”一连三个短句,吐词清楚,条理清晰,你能相信是一岁半孩子讲的话吗?前几天偶然的一次,爷爷抱着问他,爸爸、奶奶在干什么? 他回答说:“爸爸炒菜,奶奶切辣椒,爷爷抱盼盼,阿姨上班了。”爷爷再问:“舅舅呢?” “舅舅也上班了。”你看,一连串的短句,不仅回答内容完整,一个”也”字的运用,充分显示其语言的成熟和表达的精确程度。如果不是我亲生的孩子,不是我从怀孕4个月开始经历过“语言胎教”的长期实践,也许我自己也不会相信一岁七个月的孩子会有样的口才。看来,盼盼早期语言的发展,的确得益于“语言胎教”。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望子成才的心态和职业的敏感促使我一怀孕就想到“胎教”。又从幼教实践中体会到儿童智力水平的高下与语言能力的强弱有极大关系,语言发展是儿童智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我决定在怀孕期间对孩子实施有计划、分阶段的“胎教”,并着重在“语言胎教”上下功夫。据胎教资料上讲,胎儿到5-6个月语言中枢已基本形成。因此我从怀孕4个月起就有意识地对胎儿进行语言刺激。第一周训练发音:用手轻轻地有节奏地拍着腹部,发a、o、e等韵母和声母,每日早、中、晚三次,每次20分钟;第二周,发m-a-、ma-,b-a-、ba-……;三周起训练 ma-ma-,ba-ba-等双音节词;第四周开始用很慢的速度讲短句如“奶奶吃饭”、”宝宝睡觉“等等。尽管第一个月我感觉不出胎儿有任何反应,可我充满信心,坚持每天雷打不动施教。5个半月后感觉到胎动了,除每天坚持语言训练外,着重于观察力、记忆力的培养。主要通过户外散步、上下班路上和睡前对胎儿讲述所见事物的名称、外形等等,往往同一个地点、同一件事物我会专程去上三四次,每次至少要讲述3遍。第一二次去,着重给孩子介绍事物的名称、外形、颜色……我讲,让胎儿听,让胎儿通过我的眼睛看,随着我的介绍观察事物;第三四次重游,我就边讲边提问,提一些是不是对不对问答,好像与老朋友亲切地交谈。如“昨天我们在这里看到什么了?好多好多苹果是不是?红红的苹果,对不对……”到屋外散步,我们夫妻常边走边自言自语地告诉孩子看见些什么:“爸爸妈妈带宝宝出来散步,你看,到桃花苑了,这儿都是桃树;唷,好多桃花呀!”闻一闻(其实是我在闻),“啊,真香!”有时我的丈夫大声讲话,其实是讲给孩子听的,不然人家会把我当神经病。上下班路上,我也默默地自言自语和孩子说话,告诉他路上见到的一些新鲜事物。晚上,总是念儿歌、讲故事给他听。

  怀孕到第7个月,胎儿的脑、四肢等器官均已形成,我开始用游戏的方法对胎儿进行语言和动作的协调训练。先给胎儿讲解一至二遍,再自己做示范动作,最后和他一起做游戏。例如早晨起床前,我每天都轻轻地拍着腹部说:“宝贝,要起床了,你听见妈妈的话就动一动。”起初几天都没有任何反应,没想到了第4天,孩子果真用脚向我放手的部位踢过来了。你说我有多高兴啊!而后,只要我拍着肚子和他说话,他都会踢我。三周后我训练他左右两边踢,果真胎儿会随着我手的移动一左一右地踢我。乐得他爸爸直打哈哈。怀孕到8个月,我侧重于训练胎儿的思维想象能力,常念一些琅琅上口又像散文诗那样的儿歌给他听,如《小雪花》:“是谁,敲着窗户沙沙沙?是我,我是……”,由于这样的儿歌难度较大,我一有时间就给他念,每次念一首,一首念三天。语言是思维的外衣。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如何,要以他思维能力的强弱来决定,而思维能力的强弱最终要通过语言表达出来;所以从胎教开始我就着重于语言能力的培养,虽然在胎教的各个阶段都有其不同的侧重点,但以语言培养作为贯穿全过程的中心内容。现在看来,盼盼的语言胎教是成功的。前两天我让他看《儿童画字典》,字典上一个“担”字,画面是一个农民挑着一担白菜。我不作任何提示,问他画上的人是谁?“伯伯”,他轻松地回答。再问他伯伯在干啥?“伯伯卖菜。”显然他是常常跟姐姐上街买菜时见到肩挑菜担的老伯伯的形象,再通过类比推理得出来的结论。正好说明他思维敏捷、联想丰富,这正是我实施“胎教”计划的目的之一。有的专家说:“任何噪音都会对胎儿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有些我们现在可以认识到,有些我们尚未知晓。我们能不能不再烦扰我们的胎儿,让他们度过一个安静和愉快的胎儿期而健康成长?任何违反自然规律的阻断行为都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也是要受到自然界惩罚的。”

  专家的话在很多人心里如同一声惊雷,把刚刚在国人心里建立的胎教信心震动了。但我根据科学方式亲身体验的胎教经历可以帮助大家对胎教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胎儿进行科学胎教有利于孩子语言智力的开发,为孩子以后在语言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自身的胎教经验我对专家的话不敢苟同,我坚信只要按科学方法对胎儿进行胎教的孩子比不进行胎教的孩子的身心发展更健康更有益。

  “胎教”作为“ 0岁教育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它对于培养人的潜在素质,对后天婴幼儿基本素质的提高,无疑有较大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教是对家长的误导吗?》摘要:盼一岁七个月了。上个月的一天,奶奶带她下楼,出门时奶奶说:“盼盼,奶奶抱你下楼玩。”他回答说:”奶奶累了,盼盼自己走,下楼玩。”一连三个短句,吐词清楚,条理清晰,你能相信是一岁半孩子讲的话吗?前几天...
相关文章出生才有听觉胎教纯属炒作孕期胎教应端正科学的态度
破灭“胎教”幻想医学专家:胎教无理论根据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