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测体温

2005-08-18  | 体温 水银 测温 
    怎样测体温?

    人体正常体温平均在36~37℃之间(腋窝),超出这个范围就是发热,38℃以下是低热,39℃以上是高热。

    测体温时,应先将体温表的水银柱甩到35℃以下,再用棉签蘸酒精擦拭消毒。现在多数是把体温表挟在腋下试温,年龄小或昏迷的小儿可采用肛门测温。

    测腋下温度时,要先擦去腋窝的汗,再把体温表有水银柱的一头放在腋下夹紧,5分钟后取出。测肛温时,先在肛表圆头涂些油类物质以起润滑作用,再缓缓插入肛门2厘米左右深,3分钟后取出。肛门测温时,要用手扶着体温表,以免小儿弄碎体温表刺伤肛门。

    看体温表时,应横持体温表缓缓转动,取水平线观察水银柱所示温度刻度。体温表用后,要用75%的酒精消毒。

    正常人体温一般上午比下午高,刚出生1个月的小儿上午比下午高0.25℃,6个月的小儿上午比下午高0.5℃,1岁以后高1℃。

    过度哭闹、激烈玩耍、进食和刚喝完热水后等都可以使体温升高,吃冷饮、擦浴后,可使体温降低。因此,对于上述情况要等20分钟后再测体温。

    对于发热的患儿,每1~2小时测1次体温,待体温正常后,可每日测2次体温。
 
    如何使用体温计?

    健康儿童的体温,在摄氏三十六度至三十七点四度之间(腋下),超出这个范围,就是发烧。三十八度以下是低烧,三十九度以上是高烧。

    一、在给孩子量体温以前,先要看看体温计的水银线是否在摄氏三十五度以下。如果超过了这个刻度,可用一只手捏住没有水银球的那一头,轻轻地甩几下,使水银线降到“35”刻度以下,再测量体温。

    二、腋下测量体温既安全,又卫生,一般均采用这一方法。测时先要擦去腋窝下的汗,然后把体温计玻璃球一端放在腋窝中间,按住孩子的胳膊,不让他乱动。测体温的时间,一般需要五分钟左右。

    三、使用肛门体温计时,要先将体温计的玻璃球那一端涂上一点油类(甘油或花生油类)使之滑润,然后,慢慢插入肛门一半深,三分钟后取出。测时,要用手扶住体温表,避免打碎体温表而刺伤小儿肛门。

    四、看体温表数字时,要横持表缓缓转动,取水平线位置看水银柱表示的温度刻数。

    五、体温表用完后,要用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消毒,以备下一次用。

    六、孩子正在哭闹的时候,不要勉强测量体温,等孩子安静下来再测为好。

    孩子吃奶、喝水或吃饭以后,不要马上量体温。为使测体温不出现误差,应在饭后三十分钟以后再测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测体温》摘要:右深,3分钟后取出。肛门测温时,要用手扶着体温表,以免小儿弄碎体温表刺伤肛门。 看体温表时,应横持体温表缓缓转动,取水平线观察水银柱所示温度刻度。体温表用后,要用75%的酒精消毒。 正常人体温一般上午...
相关文章宝宝发烧何时测体温最准小儿发烧何时测体温最准
怎样给婴儿量体温何时测体温最准确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