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小儿低热?有哪些原因?

2005-08-18  | 低热 小儿 虚弱者 
    何谓小儿低热?有哪些原因?

    什么叫低热呢?低热是指体温超过平均体温1℃,并有食欲不振、疲乏或其他疾病表现。

    由于体温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稍有波动,如剧烈活动、气温变化,一般午后较清晨体温高,但不超过1℃。年龄愈小,体温调节功能愈不完善,所以早产儿、新生儿、体质虚弱者体温愈易波动,如无其他伴随症状,则不属病理现象。对于体质虚弱者,往往中药的治疗效果较好。
小儿低热首先要考虑慢性感染,如结核病、慢性中耳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肝炎、病毒性心肌炎、风湿热,个别的要考虑白血病及其他恶性肿瘤。

    为了使医生掌握更多的资料,明确诊断,就诊前家长应详细记录小儿每天的体温变化,每4~6小时测一次体温,持续1周,并且记录伴随症状,如食欲减退、乏力、面部潮红、盗汗、咳嗽、尿频、尿急、尿痛、关节痛等,以供医生参考。
 
    小儿低热怎么办?

    婴幼儿低热,首先要考虑是否有慢性感染存在,如结核病、慢性尿路感染、慢性中耳炎、慢性肝炎等,此外还要考虑非感染性疾病,如风湿热、慢性白血病、恶性肿瘤等。

    在盛夏季节,婴幼儿常有持续发热,伴口渴、多尿、无汗或少汗等症状,但精神状况、饮食、睡眠都较好,医生检查也无异常情况发现,待秋凉后即自愈,这在临床上称为暑热症。发病年龄以1~2岁为多见,主要是由于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功能较差;另外,1岁左右的婴儿活动量大,产热多,而汗腺功能较差,不能很好散热,因此体温上升。治疗暑热症的有效措施是降低患儿周围环境的温度,还可服些中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何谓小谤低热?有哪些原因?》摘要:每天的体温变化,每4~6小时测一次体温,持续1周,并且记录伴随症状,如食欲减退、乏力、面部潮红、盗汗、咳嗽、尿频、尿急、尿痛、关节痛等,以供医生参考。 小儿低热怎么办? 婴幼儿低热,首先要考虑是否有慢...
相关文章小儿低热原因多要注意鉴别小儿低热原因多要注意鉴别
小儿低热病因的鉴别不能忽视的小儿长期低热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