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父母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视力

2005-08-18  | 视力 逗引 之久 
    为什么父母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视力?
  
    保护视力,预防眼病应从儿童时期抓起。家长对孩子视力减退,不可掉以轻心。

    5~6周的孩子对大的彩色物体可以固视数秒钟之久。二个月时,孩子的眼睛能盯着母亲的脸转动。3个月后,孩子的眼睛便会有意识地固视,视力约为0.01~0.02.4个月的孩子可看见自己的手及彩色玩具,视力约为0.02~0.05.半岁时,眼睛与头部渐有一致的活动,视力0.06~0.08.8个月的孩子能伸手去抓他所看到的物品并固视它,视力约有0.1.1岁时,能指出耳、鼻、眼等器官,并对飞鸟、飞机产生兴趣。走路时,能迅速躲避障碍物,喜欢看电视,视力约为0.2.2岁的视力为0.5.3~5岁的视力接近1.0.
对6个月的婴儿即可测试视力。用彩色玩具逗引,能否抓住;或者移动物品,看孩子的眼睛能否跟物品转动。这样,便可初步了解孩子双眼视力是否正常。

    对单眼视力差的孩子,必须蒙上一眼测试视力。休息片刻后,再试另1只眼睛。如遮盖1只眼时,却哭闹挣扎或用手抓遮盖物,这就说明被蒙的是好眼。先蒙的1只眼,应请眼科医师及时检查治疗。

    此外,要经常观察孩子读书时眼睛是否贴近书本;看电视时是否离得过远;是否斜眼去看,或眯着眼看远物;是否经常头痛等等。发现以上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对3~4岁的孩子,应该去医院认真检查一次视力,这是防治儿童眼病的重要措施。因有些眼疾,如弱视、斜视,务必在学龄前治疗,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如何判断幼儿的视力低下?

    孩子有了眼病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但早期发现,就需要每个家长细心的观察。视力低下的孩子,看东西时眼睛总是尽量离物体近一些,看远处的某一件东西时也常常眯起眼睛,皱着眉左看右瞧,看电视也要坐在电视屏前。

    如果孩子两只眼睛的视力不同,那么他在阅读、画图时往往有歪头、偏脸的动作,以此尽量调整用视力较好的一只眼看东西。有时视力较低的眼睛可呈向内偏斜。

    人们看东西时,视力正常的眼睛总是正位注视前方物体,而视力低下的眼睛由于不能与另一只眼同时注视,因此会发生斜视。所以我们说,患单侧斜视的眼睛一定视力低下。

    另外,先天性眼外肌麻痹也可以引起视力低下,它主要表现为一只眼大,一只眼小,还有的孩子站立或走路时,头总是向一侧肩部倾斜,脸转向一个方向,下颏向上翘或向下内收。眼科称这种现象为“代偿头位”。

    如果有以上表现时,应考虑到孩子视力低下,应及时到医院眼科去详细检查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父母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视力》摘要:具,视力约为0.02~0.05.半岁时,眼睛与头部渐有一致的活动,视力0.06~0.08.8个月的孩子能伸手去抓他所看到的物品并固视它,视力约有0.1.1岁时,能指出耳、鼻、眼等器官,并对飞鸟、飞机...
相关文章视力孩子视力多少是正常
别急着给孩子配眼镜保护孩子视力的知识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