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配眼镜的处方原则

2005-08-18  | 处方 儿童 屈光 
    儿童配眼镜的处方原则是什么?

    屈光不正的患者,需配镜以提高视力,其配镜处方的原则应为:

    (1)近视:一般以最低度数而达最好的视力处方配镜。高度近视患者常不能接受全部矫正,必要时可按检查所得减去1/3,使其适宜于读书写字。

    (2)远视:学龄前儿童存有生理远视,如没有视力降低和斜视,不需加以矫正。远视患者如有显著的视疲劳症状,即或是轻度的远视,也应加以矫正。超过3个屈光度的远视,应经常戴用眼镜,低于此程度者,可有时戴镜帮助阅读,配镜处方应较检查所得结果低1/3度矫正为好。

    (3)散光:轻度散光而无症状,视力也有障碍者,可不配镜。对高度散光应全部矫正,如患者不能接受,可适当低度矫正。

    (4)屈光参差:对12岁以下的小儿屈光参差,应试戴全部矫正的镜片。单眼弱视的儿童配镜后,用遮盖法加以训练;双眼弱视者,如矫正视力与原视力相等或略高于原视力,均应考虑配镜。但有个别儿童矫正视力略低于裸眼视力,这也不要担心,是由于患儿初期不适应的结果。一但屈光矫正后,视力就会逐渐提高。对屈光参差太大的患者,应考虑试戴角膜接触镜。
 
    如何识别配镜处方?

    验光师验光后,开了配镜处方,许多人看不懂,但又极想了解自己是近视、远视,还是散光,度数有多大等问题。下面我们就对如何看眼镜处方做简单的介绍。

    首先要弄懂几个符号。一般“D”表示某一镜片的屈光度,习惯上把0.25D的镜片称为25度,2.25D称为225度。“S”表示球面透镜,球面透镜有凹透镜和凸透镜之分,凹透镜以“-”号表示,用以矫正近视;凸透镜用“+”表示;用以矫正远视。“C”表示圆柱透镜,用以矫正散光,其也有“+”、“-”分。“_”表示镜片联合。圆柱透镜的柱轴方向,用圆周度表示,例+2.00DC×90°,即+2.00D的屈光力,轴在90°上。

    处方举例:如见一处方+2.00DS_-6.00DC×90°

    可表示成: 球镜      柱镜       轴向
           +2.00D -2.00D     90°

    我们配戴上了合适的眼镜后,也要注意培养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保护好我们的眼睛,让它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服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配眼镜的处方原则》摘要:小儿屈光参差,应试戴全部矫正的镜片。单眼弱视的儿童配镜后,用遮盖法加以训练;双眼弱视者,如矫正视力与原视力相等或略高于原视力,均应考虑配镜。但有个别儿童矫正视力略低于裸眼视力,这...
相关文章给儿童配镜也有学问孩子配镜“四大法门”
孩子配眼镜把好四关6岁前眼病需及早治疗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