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淋巴系统发育

2005-08-18  | 淋巴 可生 发育 
    胸腺的发育参考值是多少?

    婴儿的胸腺发育在出生时仅重10克左右,2个月时已增到20克,2~5岁平均为25克,6~11岁时达30克,以后逐渐萎缩,到老年时胸腺又缩小到与新生儿时一样。

    儿童淋巴系统发育有何特点?

    淋巴系统遍及全身,主要器官是淋巴管和淋巴结,还有其他含有淋巴组织的器官如脾、胸腺、扁桃体等。淋巴系统把全身淋巴液输送到静脉再回到心脏。淋巴系统可生成淋巴细胞和产生抗体,参与机体的免疫功能,起保护机体的作用。

    淋巴结广泛存在于淋巴管回流到大静脉的途中,分为深淋巴结和浅淋巴结两类,在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聚集着多个淋巴结,构成淋巴结群。淋巴结是过滤器官,有着屏障及吞噬作用,能将淋巴管内的异物如细菌、病毒、毒素等有害质拦阻并吞噬、使之不再进入血液。婴幼儿时期淋巴结末发育成熟,结缔组织较少,淋巴小叶分隔不清,淋巴滤泡末形成,被膜较薄。因此,屏障作用较差,当机体发生感染时,不能有效地阻止细菌,感染就会扩散,甚至细菌侵入血液而引起败血症。细菌在淋巴结中末能被吞噬及消灭,就可使淋巴结发炎、肿大,甚至化脓。随着年龄的增长,淋巴结抵抗微生物的能力增强。因此,在年长儿中常见到急性或慢性淋巴结炎,而不容易化脓扩散。7~8岁时淋巴结分成多个小叶,12~13岁时淋巴结发育更完善,性成熟期时淋巴结不再生长,而且部分有退化现象。小儿淋巴结轻微增大,若正常范围,在颈间、颌下、腋下、腹股沟等常可摸到几个如黄豆大的淋巴结。如发现淋巴结明显肿大,并有压痛、质硬、数个淋巴结融合在一起,若病理现象,应认真查找病变部位和性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淋巴系统发育》摘要:起保护机体的作用。 淋巴结广泛存在于淋巴管回流到大静脉的途中,分为深淋巴结和浅淋巴结两类,在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聚集着多个淋巴结,构成淋巴结群。淋巴结是过滤器官,有着屏障及吞噬作用,能将淋巴管内的异...
相关文章小孩淋巴结大了未必是病解读宝宝的小小淋巴结
丝虫病的发病远离医生解读宝宝的小小淋巴结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