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诊断溶血性贫血

2005-08-17  | 溶血 性贫血 时出 
    怎样诊断溶血性贫血?

    红细胞受不同因素影响,过早被破坏,超过骨髓造血功能,不能维持红细胞正常数量时,则出现溶血性贫血。诊断依据:

    1.红细胞破坏过多。血管外溶血时出现黄疸,血管内溶血时出现血红蛋白尿或含铁血黄素尿。

    2.红细胞代偿性增生。末梢血中网织红细胞增多,骨髓象增生活跃。

    3.红细胞生成时间短。可用同位素测定。

    常见病有先天性红细胞形态、酶、血红蛋白异常。后天性红细胞异常,如血型不合的输血反应、药物性溶血、肝脏病、维生素E缺乏,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及物理、化学因素等。

    儿童吃蚕豆会得溶血性贫血吗?

    每到4、5月份蚕豆上市季节,有些小孩会突然出现黄疸,以为患了肝炎,住进了病房。入院后发现小便像葡萄酒样颜色,有贫血、面色苍白、气急等现象,发病前2天第一次吃过新鲜上市的蚕豆,经过一系列的化验检查,诊断为“溶血性贫血”。由于这个病的黄疸是吃蚕豆引起的,所以叫“蚕豆病”。

    正常人体血液内有一种酶,称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它能催化体内代谢过程,产生稳定红细胞膜的物质,而“蚕豆病”的病人正是由于缺乏这种酶,使红细胞脆性增加,发生溶血、贫血,出现上述症状。G-6-PD缺乏的人不仅吃蚕豆可诱发这个病,另外吃蚕豆制品,药物如伯氨喹啉、非那西汀、阿斯匹林、磺胺类、呋喃坦啶等也容易诱发溶血性贫血,有时吃奶的婴儿也可得病,因为他的母亲吃过蚕豆。

    因此在每年蚕豆上市的季节,请家长注意您的孩子的健康情况,尽早发现“蚕豆病”后,及时送医院治疗,如已有“蚕豆病”病史者,不宜再食用蚕豆及蚕豆制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诊断溶血性贫血》摘要:会得溶血性贫血吗?每到4、5月份蚕豆上市季节,有些小孩会突然出现黄疸,以为患了肝炎,住进了病房。入院后发现小便像葡萄酒样颜色,有贫血、面色苍白、气急等现象,发病前2天第一次吃过新鲜上市的蚕豆,经过一系...
相关文章治婴幼儿贫血可用维生素E婴幼儿贫血可用维生素E
婴幼儿贫血为什么用维生素E?贫血按病因的分类
小儿急性髓样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饮食禁忌
小儿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常规治疗
小儿肾性贫血的典型症状及疗法
小儿药物性溶血性贫血的原因分析与治疗
小儿遗传性口形细胞增多症的常规治疗
小儿β地中海贫血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早产儿贫血的饮食与西医治疗
小儿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中医治疗
小儿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西医疗法
儿童白血病的饮食宜忌与中西医疗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