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贫血

2005-08-17  | 贫血 血红 蛋白 
    “贫血”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当家长发现孩子一段时间里面色不红润而发黄或发白时,总会问大夫:“我的孩子是不是贫血了?”那么,什么是我们医学所说的贫血呢?贫血是指全身的红细胞或血红蛋白总量减低,导致的血液带氧功能不足。

    这句话有点难理解,还是让我先对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作个简单的介绍。红细胞是血液的一种细胞成份(此外血液还有白细胞和血小板),红细胞内所含的流体状物质是一种蛋白质,叫做“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很神奇,它能把我们从肺里吸入的氧气装载到它的上面,当红细胞带着它顺着血液流到全身各个器官的时候,血红蛋白又把氧气释放出来,供给机体每个细胞使用,而氧是机体细胞赖以生存的根本。可以想象,如果红细胞减少了,或者血红蛋白减少了,运氧能力也就减少了,机体便出现面色苍白、乏力、食欲不振、嗜睡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还会因缺氧导致相应的组织器官功能障碍,重者可出现休克及脏器功能衰竭等。

    许多原因都可以造成贫血,所以根据病因的不同将贫血分为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失血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等等。因此贫血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综合征,也就是说贫血是许多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

    那么,怎样诊断贫血呢?最简单的是做一个血常规检查,如果耳血或指血的血红蛋白低于下列标准,就可以诊断为贫血:

    新生儿:〈145g/l

    6岁以下:〈110g/l

    6岁以上:〈120g/l 

    根据血红蛋白减少的程度,医学上将贫血分为轻、中、重和极重四度:

    轻度:血红蛋白在90-120g/l(6岁以上),90-110g/l(6岁以下)

    中度:血红蛋白在60-90g/l

    重度:血红蛋白在30-60g/l

    极重度:血红蛋白低于30g/l 

    但要注意,一定要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去检查血常规。如果孩子一早起来没有吃饭和饮水便去查血,可因血液浓缩而使血红蛋白浓度偏高,影响正确诊断。如果孩子的确是贫血了,还要进一步检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贫血,这样才能对症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贫血》摘要:赖以生存的根本。可以想象,如果红细胞减少了,或者血红蛋白减少了,运氧能力也就减少了,机体便出现面色苍白、乏力、食欲不振、嗜睡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还会因缺氧导致相应的组织器官功能障碍,重者可出现休克及脏器...
相关文章宝宝营养性贫血多是缺铁产后减肥须先缓解贫血
产后减肥须先缓解贫血儿童感染性贫血是怎么回事
小儿急性髓样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饮食禁忌
小儿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常规治疗
小儿肾性贫血的典型症状及疗法
小儿药物性溶血性贫血的原因分析与治疗
小儿遗传性口形细胞增多症的常规治疗
小儿β地中海贫血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早产儿贫血的饮食与西医治疗
小儿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中医治疗
小儿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西医疗法
儿童白血病的饮食宜忌与中西医疗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