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疹的表现

2005-08-17  | 风疹 中成 皮疹 
聽聽聽聽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我国还没有将风疹疫苗列入计划免疫接种,所以在儿童中发生风疹者较多,约每两至三年有一次流行。各年龄期儿童均可发病,以5岁以内幼儿多见。6个月内婴儿因有来自母亲的抗体,所以发病者少。学龄儿童发病少的原因,可能是既往已有过风疹感染,因病情轻的没有确诊,但体内已有风疹抗体,所以不再得病。

聽聽聽聽风疹的病状轻,可有流涕、轻咳、但流泪少见,常有低热或中等度发热,高热少见,有些患儿甚至可无发热。由于出疹前的症状轻,家长往往在发现孩子出现皮疹时才来医院就诊。皮疹出现早,多在病后1-2天开始,在24小时内出齐,无分批出现现象。皮疹起始于耳后、颈部、继而胸背部,四肢少见。多为散在红色斑丘疹,偶见融合成片。皮疹须2-3天消退,不遗留色素沉着。总的病程约1周左右。医生检查时,口腔粘膜清洁光滑,无斑点。耳后的淋巴结常肿大。风疹也可并发脑炎,但较少见,而且也很轻,不会有不良后果。

聽聽聽聽孩子得风疹后,不必用抗生素,可服用板蓝根、双黄连等中成药。一般不必住院,可在家治疗。注意皮肤清洁卫生,不要让孩子抓搔,可避免继发皮肤感染。如病情轻,食欲多正常,饮食无须限制。发热高时应多喂水。即使孩子情况良好,也不该让孩子上学或去幼儿园,因为可传染别的孩子。一般在皮疹出现5天后即无传染性,可以解除隔离。得过一次风疹后,很少再得第二次。现已有单独的风疹疫苗,或与预防其他疾病的混合制剂,已在试用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风疹的表现》摘要:呼吸道传染玻由于我国还没有将风疹疫苗列入计划免疫接种,所以在儿童中发生风疹者较多,约每两至三年有一次流行。各年龄期儿童均可发病,以5岁以内幼儿多见。6个月内婴儿因有来自母亲的抗体,所以发病者少。学龄儿童...
相关文章风疹病毒是一种危险的致畸因素春季注意风疹的防治
风疹是怎样得的小儿风疹一定会发热吗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