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不良的特征

2005-08-16  | 不良 营养 维生 

聽聽聽 营养不良有哪些特征?

聽聽聽 目前在我国,婴儿严重营养不良现象已不多见,仅在疾病过程中发现。而轻度的营养不良,却是常见的现象。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聽聽聽 1.体重不增或减轻,是营养不良的最初症状;严重的营养不良,身长便会低于正常小儿的水平。皮下脂肪层逐渐减少和消失,表现出明显消瘦是本病的特点。皮肤干燥、苍白、松弛和失去弹性,肌张力低下。

聽聽聽 2.早期严重营养不良,可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开始时,小儿往往多哭、烦燥,继之变为呆钝,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反应较差。

聽聽聽 3.营养不良的小儿,缺乏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由于缺铁引起的营养性贫血,由于维生素A、D、B、C缺乏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

聽聽聽 4.营养不良的小儿,抵抗力低下,易于得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腹泻、结核病等,得病后恢复较慢。这类疾病又会加重婴幼儿的营养不良。

聽聽聽 哪些情况提示小儿有营养不良?

聽聽聽 营养不良多见于1~3岁的小儿,是由于蛋白质、热量供给不足而引起的,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皮下脂肪逐渐减少、变薄,皮肤松弛并逐渐失去弹性,头发可干枯无光泽,消瘦,体重与同年龄同身长正常小儿相比明显下降。如果体重低于正常平均数10%,皮下脂肪变薄,则提示有营养不良。根据体重下降的严重程度,可分为轻(Ⅰ度)、中(Ⅱ度)、重(Ⅲ度)三度。

聽聽聽 轻度营养不良仅表现有体重比正常平均数下降10~25%,食欲差,可无明显消瘦及其它表现。中度营养不良体重比正常平均数下降25~40%,有消瘦,皮下脂肪变薄,皮肤弹性尚可,身材稍矮。重度营养不良则体重比正常平均数下降40%以上,明显消瘦,皮下脂肪消失,皮肤失去弹性,有的可表现为全身浮肿。呈凹陷性,严重的营养不良不仅可使体重下降,并且也影响小儿身高增长,多表现为身材矮小。

聽聽聽 有的家长观察小儿面部不瘦,故常不引起重视。其实皮下脂肪消减最先自腹部,其次顺序为躯干、臀部、四肢,最后才是面颊部的脂肪。所以,能够明显观察到小儿面部消瘦,说明该小儿已经有明显的营养不良体征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营养不良的特征》摘要:响小儿的智力发育。开始时,小儿往往多哭、烦燥,继之变为呆钝,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反应较差。 3.营养不良的小儿,缺乏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由于缺铁引起的营养性贫血,由于维生素A、D、B、C缺乏而引起的...
相关文章判断宝宝营养不良的程度营养不良就是营养不足吗
孩子面黄肌瘦是营养不良吗?幼儿营养不良判断法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