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何时使用筷子为好?

2005-08-16  | 筷子 手部 骨骼 
聽聽聽聽小孩何时使用筷子为好?

聽聽聽聽儿童从3~4岁时就可以练习使用筷子。

聽聽聽聽儿童肌肉的发育是不平衡的,大肌肉发育较早,小肌肉发育较晚。使用筷子就可以充分活动手部小肌肉,孩子往往是四肢已经灵活自如了,而还不会拿筷子。从儿童骨骼发育来看,手腕骨要到十三岁才能全部发育完成,孩子运用手部骨骼与肌肉的精细活动,年幼时不易准确地进行,经过锻练可以促进骨骼和肌肉的发育,但要适量不能过于繁重以免引起疲劳。

聽聽聽聽用筷子吃饭,孩子是很喜欢的,可以先练习夹大块的较软的食物,逐渐练习夹小块的较硬的食物。使用筷子,既可以促进手部肌肉骨骼的发育,又可以为握笔写字打基础,并且有助于脑的发育。

聽聽聽聽为什么要提倡孩子用筷子吃饭?

聽聽聽聽1986年10月,加拿大特殊教育代表团到山东师大附小向教师提了一个问题:你们的学生不会握笔、拿笔写字的有多少?中国教师对此感到惊讶――中国儿童不存在不会拿笔的问题。代表团考察后一致认为,这与中国幼儿从小使用筷子有极大关系。让婴幼儿使用筷子吃饭,对孩子身心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聽聽聽聽日本一位学者曾研究人用筷子的力学结构。他发现,用筷子夹食物,牵涉到肩部胳膊、手掌和手指30多个关节和50条肌肉的运动,而且和脑神经有关。因此,他认为用筷子吃饭不仅可以使人手巧,还有训练大脑的作用,倘若一次进餐需要半小时,一日三餐便是一个半小时,对脑子实在是一种很有利的刺激,特别是和胳膊有关的大脑皮层面积较大,胳膊的运动可以促进脑子灵活,身体健康。所以,常用筷子能有效地刺激肌肉和神经系统。

聽聽聽聽国内的一位医学家也曾对一些幼儿进食情况做过调查,发现用筷子进餐的幼儿,在动作上大都有很好的协调性和连贯性,智力发育比较好,就是俗话说的“手巧心灵”。还可以通过用筷子能力了解孩子的智能状况,低能儿往往到四、五岁还学不会用筷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孩何时使用筷子为好?》摘要:时就可以练习使用筷子。儿童肌肉的发育是不平衡的,大肌肉发育较早,小肌肉发育较晚。使用筷子就可以充分活动手部小肌肉,孩子往往是四肢已经灵活自如了,而还不会拿筷子。从儿童骨骼发育来看,手腕骨要到十三岁才...
相关文章何时开始使用筷子好社会活动:我会用筷子了
鼓励宝宝早用筷子筷子主题之各种各样的筷子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