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障碍导致儿童学习障碍

2005-08-16  | 障碍 婴幼 心理 
    育儿专家黄哲说:孩子的有些表现是父母难以控制的,比如说孩子拼命得哭闹,不停地动,或者不理人,那是因为孩子的心理活动与成人不同,非常复杂。同时,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

    一、儿童心理障碍问题不容忽视

    对于许多父母来说,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疾病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事情,但父母们可曾想到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关专家告诫父母:父母们如不注意孩子的心理卫生保护,将会导致孩子在学龄期发生学习困难、交往困难等对学校适应不良的现象,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通常,新生儿在出生后1个月只有两种反应:
    1. 获得满足与舒适感后的愉快情绪;
    2. 饥饿、寒冷、尿布潮湿等所引起的不愉快情绪。

    三个月大的婴儿即可有欲求、喜悦、厌恶、愤怒、惊恐、烦闷等6种情绪反应。

    婴幼儿时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由于营养摄入不足或不平衡造成婴幼儿的大脑和心理发育障碍、不良的进食习惯、睡眠习惯和大小便习惯、言语障碍、负性情感以及某些不良的行为问题,比如吸手指或衣物、咬指甲、拔毛发等。

    一岁以上的儿童心理障碍主要是三大方面的问题:
    1. 注意力不集中;
    2. 学习能力障碍;
    3. 情绪性格问题。

    其中,有80%的孩子属于学习能力障碍,即感觉统合失调。

    二、儿童心理问题的根源

    专家指出,孩子的学习能力障碍与儿童的出生经历及早期教育有关。从目前情况看,造成学龄前儿童心理障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胎教的影响
    现在很多母亲给胎儿听胎教磁带,但已发现有些幼儿由于听觉刺激不适当,反而造成失聪。胎儿应该有一个安静的生长环境,不应该受到无端的打扰。

    2. 没有经过爬行训练的影响
    现在2/3的城市儿童缺乏爬行训练,过早地使用学步车。婴幼儿在爬行的时候,会努力抬头,四肢、手眼的协调能力得到训练。没有爬行经历的孩子,长大以后手可能会不听指挥,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时过慢。

    3. 缺少正规教育的影响
    进过幼儿园的幼儿,活泼、开朗、易合群、守纪律、讲礼貌。而家居幼儿就显得过分害羞、怕见人,在陌生环境中难以适应。

    4. 强制学习的影响
    现在有些父母有意识地让几岁的孩子背诗词、字典、地图等,有专家认为,孩子3岁之前,不应该进行这些机械记忆训练。儿童的大脑容量是有限的,3岁之前,应该着重发展孩子的适应能力、语言能力、想像力等,而不是机械记忆。

    5. 教育方法的影响
    如父母对孩子溺爱迁就、百依百顺,容易使幼儿形成骄傲、自私、任性等不良性格;另一种是采用打、骂、吓、关等教育。尤其是父母的教养态度矛盾,更会使孩子发生心理问题。

    6. 家庭气氛的影响
    家庭和睦程度越差,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越差。不和睦的家庭或父母离异,使幼儿不知所措,或失去应有的爱抚,容易形成自卑、抑郁、性格古怪、急躁等反常心理。

    三、什么样的心理状况是健康的

    心理健康,是指依据人的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采取各种措施,形成健康的个体心理活动,培养健全的个性,提高社会适应能力,预防身心疾病。心理健康也是指人的一种健康状态。一般,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志有五个方面:

    1. 智力符合常态;
    2. 情绪稳定而愉快;
    3. 意志健全与行为协调;
    4. 性格与自我意识良好;
    5. 人际交往和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心理障碍导致儿童学习障碍》摘要:得满足与舒适感后的愉快情绪; 2.饥饿、寒冷、尿布潮湿等所引起的不愉快情绪。 三个月大的婴儿即可有欲求、喜悦、厌恶、愤怒、惊恐、烦闷等6种情绪反应。 婴幼儿时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由于营养摄入不足或不平衡造...
相关文章谈体育教学中心理障碍疏导的艺术两成少儿有心理障碍
不容忽视的儿童心理障碍心理障碍导致学习障碍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