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夏季怎样使用尿布

2005-08-15  | 尿布 夏季 塑料布 
    夏季怎样使用尿布?

    婴儿皮肤薄而嫩,抵抗力较差,易受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夏季,如果尿布使用不当,最易发生尿布皮炎,严重时,发生皮肤的化脓感染,影响婴儿睡眠及进食,给婴儿带来痛苦。因此,夏季更应正确使用尿布。

    (1)尿布不能垫得过厚,以免影响皮肤散热;

    (2)垫尿布要松,切勿包裹过敏,使下半身整日捂在尿布里。注意女婴特点,身子下面可垫厚些,而男婴则相反;

    (3)尿布湿了及时更换。大便后,要用温水洗臀部及外阴部,并擦干;

    (4)最好不要在尿布下垫塑料布,以免影响透气。

    (5)尿布清洁,洗后在阳光下曝晒,以达到消毒的作用;

    (6)如果婴儿出现了尿布皮炎,应保持皮肤清洁及干燥,涂擦少量金霉素软膏,促使炎症消退。

    冬天怎样防止婴儿尿布皮炎?

    有些年轻的妈妈习惯用塑料布、油布、橡皮布等包在婴儿的尿布外面,或直接接触婴儿皮肤,以防粪便和尿液污染了干净的被褥,岂不知这样易使婴儿患尿布皮炎。冬季最好用吸水性强的、软的、白色旧布作尿布。洗尿布时应充分洗净肥皂等污物。勤换尿布,保持婴儿外阴及臀部皮肤干燥清洁,也可经常用爽身粉、滑石粉等涂撒在婴儿易受潮湿的臀部及大腿内侧的皮肤上。
  
    为什么要及时更换湿尿布?

    有的年轻父母,晚上给婴幼儿换上厚厚的尿布,床上再铺上尿垫,一整夜都不给孩子换尿布,这样,对孩子是有害的。

    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婴儿尿布湿了,均应及时更换,这一点在新生儿期尤其重要。因为新生儿的皮肤柔嫩,经常受潮后容易将臀部表皮浸烂,甚至表皮脱落,出现“红臀”(红屁股),并由此而继发毒菌或细菌感染,皮损范围逐渐向四周扩展,此外,细菌还可通过皮下血管进入全身,引起败血症等严重感染。已破损的皮肤再次受到尿液或粪便的刺激,疼痛加剧,婴儿不得不大哭大叫。

    特别是女婴大便后没有及时更换尿布,排出的大便有可能污染会阴部。因为女婴的尿道短,大便中的细菌可以经尿道口进入膀胱引起膀胱炎,或向上蔓延引起肾盂肾炎,即所谓尿路感染,有的男婴包皮过长或包茎,若包皮处于潮湿的环境下,包皮口或尿道口也容易出现红肿,轻度炎症,严重时因尿道口水肿而影响排尿。

    可见,从婴儿的健康出发,妈妈千万不能偷懒,尿布一湿就要更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夏季怎样使用尿布》摘要:婴儿睡眠及进食,给婴儿带来痛苦。因此,夏季更应正确使用尿布。1尿布不能垫得过厚,以免影响皮肤散热;2垫尿布要松,切勿包裹过敏,使下半身整日捂在尿布里。注意女婴特点,身子下面可垫厚些,而男婴则相反;3...
相关文章如何给宝宝换尿布洗屁股?如何帮婴儿擦PP换尿布
如何帮婴儿擦PP换尿布亲子游戏:木琴演奏(附图)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