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理体弱儿

2005-08-15  | 保温箱 早产 护理 
    如何护理体弱儿?

    体弱儿一般指早产儿、体重较低儿、剖腹产或难产小儿,出生时情况差者等身体虚弱的小儿。以上小儿由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使之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体温调节能力差、呼吸、消化功能不健全,必须精心护理。随时注意变化,并给以相应处理。

    护理的主要环节有3点。一保暖,二合理喂养,三预防感染。

    保暖:首先用温暖柔软的衣被包裹,可减少其热量的丧失。一般可用热水袋保暖,水温约60℃,2小时换水1次,以保持温度恒定,注意防止烫伤。有的早产儿可能要进保温箱,由医生护理进行观察。同时室内注意保持湿度在40~60%。住室应阳光充足,注意通风。冬季取暖要防止煤气中毒。

    喂养:要合理。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营养,目前提倡产后尽早给孩子吃奶,越是早吃奶,越会早来奶。如果母乳缺少或因其他原因不能母乳喂养情况下,则可改用牛乳或其他代乳品进行人工喂养。在这里只提醒家长一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生长规律,胃口大小是由其生长规律的要求决定的,父母别以为多塞进一口奶,孩子就能多长一寸,千万不可急于求成,应允许孩子慢慢适应。因此,供给小儿的各种营养物质既要保证质和量的需要,又必须适宜其消化道的机能。否则可造成消化和营养紊乱。

    预防感染:尽量避免接触感冒家属。平时应加强对脐部、皮肤皱襞、口腔及臀部的清洁卫生,一旦发现微小感染灶或皮肤潮红时就应重视并给以认真处理。

    病儿如何洗澡?

    洗澡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生长,也是全面清洁皮肤的好办法,对于那些因发热而出汗多、腹泻,以及长期卧床的病儿洗澡尤其必要。不同的病儿可采取不同的擦浴和洗澡方式。

    洗澡时室内应保持在27℃左右,水温为40℃左右,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如果是病儿盆浴,水温要保持在38℃,先用毛巾擦眼、耳、鼻,再擦面部。用肥皂洗头颈及耳后时,要注意不要让肥皂沫和水进入眼、耳、鼻内。清洗时要特别注意腋下、大腿根内侧、阴部等皮肤皱褶处,动作应迅速。对于心脏不好、喘憋严重的病儿采取擦浴时,为防止受凉,应先擦上身,擦完后盖好被单再擦下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护理体弱儿》摘要:一保暖,二合理喂养,三预防感染。保暖:首先用温暖柔软的衣被包裹,可减少其热量的丧失。一般可用热水袋保暖,水温约60℃,2小时换水1次,以保持温度恒定,注意防止烫伤。有的早产儿可能要进保温箱,由医生护理...
相关文章体弱儿管理制度教养理论篇-体弱儿管理制度
正确进行婴儿的口腔护理婴儿的口腔护理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