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乳牙

2005-08-15  | 四环 乳牙 四环素 

  婴儿从6个月左右开始出牙,2岁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共有20颗,使用时间大约6~10年,而这段时间正是小儿生长发育比较迅速的时期。如果牙齿不好,会影响小儿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有碍健康,同时还会影响小儿的容貌和发音。因此保护好乳牙十分重要。

  乳牙的发育是在胎儿期进行的,牙的好坏,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决定于母亲妊娠期的营养。乳牙萌出后,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 经常保持口腔清洁。婴儿期不必刷牙,每次进食后及临睡前,都应喝些自开水,以起到清洁口腔、保护乳牙的作用。

  ② 及时添加辅食,摄取足够营养,以保证牙齿的正常结构形态及提高牙齿对龋病的抵抗力。多晒太阳、及时补充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质在体内的吸收。肉、蛋、奶、鱼中含钙、磷丰富,可以促使牙齿的发育和钙化,减少牙病发生的机会。缺乏维生素会影响牙齿组织的健康,所以要经常吃些蔬菜和水果,其中的纤维素还有清洁牙齿的作用。饮水中的微量元素氟的含量过高或过低时,对牙齿的发育都是不利的。

  ③ 四环素能使小儿牙齿变黄及牙釉质发育不良,因此要慎重服用四环素。

  ④ 吃牛奶的婴儿,可因吃奶姿势不正确或奶瓶位置不当而形成下颌前突或后缩。婴儿经常吸吮空奶嘴会使口腔上腭变得拱起,使以后萌出的牙齿向前突出。这些牙齿和颌骨的畸形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容貌,还会影响其咀嚼功能。因此,婴儿吃奶时要取半卧位,奶瓶与婴儿的口唇呈90度角,不要使奶嘴压迫上、下唇。不要让婴儿养成吸空奶嘴的习惯。

  ⑤ 出牙后要带给婴儿吃些较硬的食物,如饼干、烤面包片、苹果片、水萝卜等,以锻炼咀嚼肌,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1岁以后大牙(臼齿)长出后,应当经常吃些粗硬的食物,如蔬菜等,如果仍吃过细过软的食物,咀嚼肌得不到锻炼,颌骨不能充分发育,但牙齿却仍然生长,就会导致牙齿参差不齐或颜面畸形。

  ⑥ 发现乳牙有病要及时治疗,以防止过早缺失。恒牙萌出后位置会受影响,使得恒牙里出外进,造成咬合关系错乱,可导致多种牙病的发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保护乳牙》摘要:较迅速的时期。如果牙齿不好,会影响小儿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有碍健康,同时还会影响小儿的容貌和发音。因此保护好乳牙十分重要。 乳牙的发育是在胎儿期进行的,牙的好坏,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决定于母亲妊娠期的营...
相关文章保护儿童的乳牙保护儿童乳牙
怎样保护儿童的乳牙怎样护理宝宝的乳牙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刷牙的注意事项
儿童龋齿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龋齿
如果你家宝正处于出牙期 这些常识要早知道
记住这两点 宝宝顺利度过出牙期
宝宝出牙症状、顺序及护理知识全攻略
宝宝长每颗牙齿时的要吃的食物 太有用了
辅食中多加这3样 帮助宝宝长健康乳牙
宝宝出牙迟是什么原因?
出牙怎样才不闹 BB“牙语”知多少
妈妈来帮忙 宝宝萌牙历险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