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品是维生素B12的良好来源

2005-08-15  | 维生 维生素 红细胞 

维生素B12是一种含金属的维生素吗?

维生素B12化学名称为氰钴胺素,是唯一含金的维生素,分子结构中含有微量元素钴,故呈粉红色,是预防和治疗恶性贫血的特效维生素,维生素B12也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中性和弱酸性溶液中比较稳定,在碱性溶液中和日光下易被破坏分解。

维生素B12在胃中吸收时需要一种胃粘膜分泌的“内因子”配合,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当一些长期腹泻、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影响“内因子”分泌时,容易引起维生素B12的缺乏,产生恶性贫血。

维生素B12是促进生长、保持神经组织的健康及形成正常的红细胞(红血球)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当骨髓形成有核红细胞(红细胞的前身)时,需要维生素B12提供甲基,以合成脱氧核糖核酸,否则细胞就无法分裂而只能继续不断合成蛋白质,使红细胞体积越来越大,变成巨红细胞形成恶性贫血。维生素B12的另一生理功能是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神经髓鞘磷脂的合成。故缺乏时,患儿可以出现表情滞、少哭少闹、对周围环境反应迟钝,有的病儿可以有下肢肌张力增强,膝反射亢进等体征。

维生素B12在自然界中都是由微生物合成的,所以只有动物性食物中才含有,尤以动物的肝脏、肉类、蛋类、牡蛎等食物中含量较丰富。如100克牛肝中含维生素B12为80微克,鸡蛋含2.2微克。

哪些食品是维生素B12的良好来源?

维生素B12都由微生物合成,因此在植物性食物中一般不含有维生素B12,但我国传统的发酵豆制品如豆腐乳、豆豉、黄酱、酱油等,由于微生物的生长,使这些豆制品中含有维生素B12,其中有些制品含量还较高。这些发酵食品在我国日常膳食中食用比较普遍,为我国儿童、少年提供了维生素B12的良好来源。从这些发酵制品中,不仅可以得到较多的蛋白质,而且还可以获得其它植物性食物所没有的维生素B12,真是一种价廉又含有特种维生素的食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哪些食品是维生素B12的良好来源》摘要:易引起维生素B12的缺乏,产生恶性贫血。 维生素B12是促进生长、保持神经组织的健康及形成正常的红细胞红血球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当骨髓形成有核红细胞红细胞的前身时,需要维生素B12提供甲基,以合成脱氧核...
相关文章给宝宝补维K应吃些啥孕妇所需维生素的来源
幼儿多补维生素好吗哪些食物对眼睛有好处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