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初次喂食泥状食物

2005-08-15  | 喂食 小勺 围兜 

  如果您知道帮助宝宝断奶的诀窍,那么宝宝第一次品尝泥状食物的经历就很容易实现。只要您能按照我们提供的简易步骤,很快您的宝宝就能张开小嘴一口口地吃食物了。

  何时给宝宝喂食泥状食物

  专家建议妈妈最好在宝宝6个月的时候给他全面喂食泥状食物。如果宝宝一直吃母乳,那么妈妈可以在他4个月时喂食泥状食物。在4~6个月前的宝宝,由于消化系统和自身免疫机能发育不够完善,如果他食用泥状食物,具有极大罹患食物过敏和呼吸道疾病的危险。当然,如果您的宝宝在6个月后还不及时食用泥状食物,他也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满足其成长的需要。

  宝宝是否可以吃泥状食物了

  妈妈可以观察宝宝,当发现您的宝宝有以下行为迹象时,表明您的宝宝需要喂食泥状食物了。

  ● 宝宝不光喜欢喝母乳或配方奶粉,还对成人的食物感兴趣。

  ● 喂哺后,他并不是安稳、满足的模样,而是稍显不安。

  ● 夜晚睡觉时,容易因为饥饿而醒来哭闹。

  妈妈应该怎么做

  ● 为宝宝准备塑料小碗和小碟,注意容器不要太深。边缘圆滑的塑料小勺适于宝宝柔嫩的小嘴。

  ● 喂食前,妈妈为宝宝围上小围兜,可以选用质地柔软的塑料围兜,便于清洁。

  ● 将宝宝安置在专门的婴儿椅、妈妈的膝盖或婴儿车内喂食皆可。

  ● 宝宝初次食用泥状食物,可谓“兴师动众”,可能会向四周洒、溅食物,注意在喂食环境周围铺好报纸或者塑料布,以便餐后收拾。

  初次喂食开始啦

  1. 宝宝第一次食用的泥状食物很关键,这关系到宝宝是否适应、习惯并喜爱泥状食物,同时确保宝宝的营养需要。第一次喂食可以选在宝宝午睡苏醒后,此时他比较安静,精力也充沛。首先给宝宝喂一点他习惯的乳汁,这也有助于他情绪的平稳,帮助宝宝放松。

  2. 宝宝的餐具要进行消毒,保证相对的无菌。将少量的婴儿米粉混合宝宝习惯的乳汁,搅拌至滑爽的糊状。用小勺舀一丁点放入宝宝嘴里,观察宝宝的反应,注意他对糊状食物的感觉。妈妈可以模仿美味的表情鼓励宝宝吃下第一口食物。别嫌宝宝掌握吞咽技巧的速度不够快,也别觉得宝宝吐出食物比咽下食物更主动,这是宝宝学会吞咽的正常过程。

  3. 别强迫宝宝多吃几勺泥状食物,只有宝宝表现出想吃的模样,妈妈才多喂他。

  4. 如果宝宝拒绝泥状食,妈妈可以在其它时候再试试。如果他一直表现出不喜欢的样子,要有等待的耐心,等待宝宝做好吃泥状食物的准备。

  5. 在宝宝开始吃泥状食物的第一周,每天给宝宝尝尝泥状食物,不必多量喂食。在以后的八周时间里,可以逐步增加泥状食量并变换食物的花样,令宝宝养成一日吃三餐泥状食的习惯。同时,每天保证宝宝大约600毫升的母乳或配方奶摄取量。

  初次喂食泥状食物的最佳食品

  ● 婴儿米粉混合宝宝习惯的乳汁

  ● 水果或蔬菜泥(一次给宝宝吃一种泥食,观察宝宝是否喜爱且能消化)

  ● 在宝宝吃泥状食物的头四周内,可以给他喂食果泥,例如:香蕉泥、梨泥、胡萝卜泥、土豆泥、苹果泥等;然后再给宝宝吃果蔬混合泥

  ● 可以把果蔬混合在宝宝喜欢的米粉中喂食

  初次喂食泥状食物的禁忌食品

  ● 含有麦麸的谷类食物,例如早餐燕麦

  ● 鸡蛋

  ● 花生、杏仁等坚果

  ● 鱼类与蚌壳类食品

  ● 柑橘类水果与果汁,例如柠檬、橙子、桔子

  ● 豆制品

  ● 含盐、糖、蜂蜜等成分过多的食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初次喂食泥状食物》摘要:要您能按照我们提供的简易步骤,很快您的宝宝就能张开小嘴一口口地吃食物了。 何时给宝宝喂食泥状食物 专家建议妈妈最好在宝宝6个月的时候给他全面喂食泥状食物。如果宝宝一直吃母乳,那么妈妈可以在他4个月时喂食泥...
相关文章让宝宝适应吃辅食怎样给宝宝逐样喂辅食
让宝宝适应吃辅食六大妙招让宝宝适应辅食的妙点子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