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的依恋心态

2005-08-15  | 学语 婴幼 依恋 
    ◇ 什么叫婴儿的依恋行为?
    依恋行为是建立在两个人之间的持久的感情联结行为。心理学用来描述婴儿和母亲联结的表现。在一般情况下,婴儿最先的依恋对象是母亲或其他直接照料他的人。这种最初的社会联结发展成为一种强烈的依恋,它作为向他人发展感情的纽带,使婴儿逐渐建立起其它依恋。依恋是一种有选择的社会反应,它在出生后1~2个月就开始发展了。
    依恋行为是一种促进亲近和联系的行为,是对所接触的人产生亲近和联系。婴儿的依恋行为包括信号行为如微笑、发音;定向行为与运动行为如接近、追随;主动的身体接触如搂抱、依偎等。

    ◇ 婴幼儿的依恋是怎样形成的?
    依恋是婴儿寻求并企图保持他同母亲或亲近的人的身体联系的一种倾向。依恋主要通过啼哭、笑、吸吮、喊叫、咿呀学语、抓握、偎依和跟随等行为方式表现出来。依恋是婴儿和抚育者之间的一种积极的、充满深情的感情联系。它对形成儿童的个性特点有重要影响。
    依恋是逐渐发展形成的,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一般分3个阶段:
    (1)对人无差别反应的阶段(从出生到3个月)。这时期,对任何人的反应几乎都是一样的,见到人的面孔或听到人的声音就会笑,以后还会咿呀“说话”
    (2)对人有选择的反应阶段(出生3~6个月)。这时,婴儿对母亲、熟人和陌生人的反应有了区别,对亲人的微笑、咿呀和啼哭,对陌生人则很少反应。
    (3)积极寻求与专门照顾者接近(出生6个月~3岁)。对依恋对象的存在表示深切的关切。依恋者离开就啼哭,回来就高兴。只要依恋者在旁边,他就安心地玩耍,仿佛依恋对象是婴儿安全的保护者。
    婴幼儿安全的依恋有助于培养他们对己、对父母、对同伴的依恋感和积极的探索能力,为儿童个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 1岁前后小儿依恋母亲有何不同?
    不到一周岁的孩子,当他看到母亲将要离开他时,当时哭闹不休,但一旦母亲真的离开小儿,小儿看不到母亲时,也不会因再想念母亲而哭闹,因为这年龄期心理发育上只有眼睛看到的,才对他有印象。
    一岁以后的情况就不同了,他把母亲当作自身的一部分,而且与母亲有更深刻的联系,只要母亲一离开他,他已感觉到母亲不存在,在行为上可以表现出有些异常。有的孩子外表行为上表现得很乖,实际上这是伪装的动作,是孩子心情不舒畅的表现。母亲回来之后要仔细观察孩子的反应。
    如果孩子以笑脸盈盈的表情迎接母亲,说明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一见到母亲回来就嚎声大哭,说明孩子自母亲离开之后一直处于紧张的心理状况,一见到母亲,心情松弛下来,表现出嚎声大哭;有的孩子母亲不在时表现很乖,而见到母亲后又突然显得任性,这也说明从压抑中解脱紧张情绪的表现。以上种种表现均说明孩子对母亲的不在反映出恐惧与不安全的心理状态。家长对这种孩子要予以关心、解释,母亲离开是暂时的,晚上会回来的;晚上回来后还要对孩子说“妈妈说晚上要回来的,现在妈妈回来了,对不对?”随着时间的延长以及妈妈实现诺言,上述不安及恐惧心理状态会逐步改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的依恋心态》摘要:括信号行为如微笑、发音;定向行为与运动行为如接近、追随;主动的身体接触如搂抱、依偎等。 ◇ 婴幼儿的依恋是怎样形成的? 依恋是婴儿寻求并企图保持他同母亲或亲近的人的身体联系的一种倾向。依恋主要通过啼哭、...
相关文章缓解2—3岁托班婴幼儿分离焦虑的策略小儿失去依恋会害病
幼儿也有“相思之苦”利用阅读区培养2~3岁婴幼儿早期阅读能力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