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阶段幼儿的身长

2005-08-15  | 身长 低限 尺子 
    1岁

    小儿长到1岁,已经能独自站立并开始学着行走了。当同龄的小儿在一起玩耍时,家长们总爱将自己的宝宝与周围的小儿相比较,看看宝宝的个子是高一点还是矮一点。如果矮一点,家长们心里就开始琢磨了:是不是我的宝宝营养不好?是不是我的宝宝有什么病?是否要去医院看看? 
    在哺育小儿的过程中,家长们有必要知道1岁小儿的身长应该是多少。掌握了这个知识就像手中有了一把尺子,用这把尺子来衡量一下自己的宝宝,知道宝宝现在的身长是在什么水平上,这样心里就有了数。下面我们将目前儿童保健中常用的1岁小儿身长的标准告诉家长们(见下表)

    1岁小儿身长表(厘米)
─────────────────
性别   平均值     低限值
─────────────────
男    76.5    70.9
女    75.1    69.7
─────────────────
    在正常人群中,同龄同性别的小儿个子总是参差不齐的,总会有些高点有些矮点,只要宝宝的身长是在平均值的左右而未低于低限值的范围,那么他的身长就是正常的,即使个子比同龄小儿矮一点,家长也不用担心。如果小儿的个子低于低限值,就要找找原因,看是不是早产儿,是否低出生体重儿,营养状况怎样,有否严重的疾病,等等,进行综合分析。必要时可找保健医生查看。

    2岁

    在小儿2岁以后,身长的增长速度就不像生后第一年(出生至不满1岁)和生后第二年(1岁至不满2岁)时那么明显,根据小儿身长增长的规律,生后第一年平均增长25厘米;第二年平均增长10厘米;待小儿到2岁以后,约每年增长4~7.5厘米;直到青春期前。 
由于在此年龄阶段小儿立位测量不容易准确,一般都采用仰卧位来测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测量小儿的身长。现将2岁小儿身长的标准告诉家长们(见下表)家长们可以对照看看自己宝宝的身长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2岁小儿身长表(厘米)
─────────────────
性别   平均值    低限值 
─────────────────
男    87.9   80.9
女    86.6   79.6
─────────────────

    3岁

    小儿长到3岁时,他的身高该是多少呢?家长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宝宝不仅要长得胖而且要长得高。当宝宝与周围同龄小儿相比较时,如果宝宝矮一些家长就很担心。现将3岁小儿身高的标准告诉家长,家长可以以此来对照(见下表)

  3岁小儿身高表(厘米)
────────────────
性别   平均值    低限值
────────────────
男    95.1   87.7
女    94.2   86.8
────────────────
    如果宝宝的身高虽比周围同龄小儿矮一些,但只要是在标准的正常范围内,没有低于低限标准,家长就不必为此担心。因为在正常人群中个子的高矮总是有差别的。但是如果小儿的个子有明显的低矮(明显低于低限值),家长就应引起注意,带小儿去医院进行检查,看看是什么原因使得小儿生长减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各阶段幼儿的身长》摘要:下自己的宝宝,知道宝宝现在的身长是在什么水平上,这样心里就有了数。下面我们将目前儿童保健中常用的1岁小儿身长的标准告诉家长们见下表1岁小儿身长表厘米─────────────────性别平均值低限值─...
相关文章2~3岁孩子的身长增长1.5~2岁孩子的身长增长
1.5~2岁孩子的身长增长7~9个月龄的婴儿的身长增长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