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打预防针前注意事项有哪些

2005-08-14  | 预防 预防针 登记卡 
    儿童打预防针前注意事项有哪些?

    1、初次打预防针者,应主动要求建立登记卡。每次打针要带上预防接种登记卡,以便了解情况,防止重打或漏打。

    2、要详细了解小儿的健康状况,并做些必要的检查,有禁忌症者不能注射,如发烧、过敏体质、哮喘及严重心、肝、肾等慢性疾病等。

    3、注射的前一天,要给孩子洗好澡,或把胳膊洗干净,以免注射后引起局部感染。

    4、对比较懂事的小儿,要做好说服动员工作,消除小儿的紧张、恐惧心理,以防晕针,平时也不要用打针吓唬孩子。
  
    儿童打预防针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儿童打预防针后应注意以下几点:

    1、正常反应。包括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局部反应一般在打针24小时后开始出现,如红、肿、热、痛现象。红肿范围直径在2.5~5.0厘米为中反应,在5厘米以上为强阳性反应。强阳性反应可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疼痛。如局部反应较重时,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能促进药物的吸收,但应注意防止感染。全身反应表现有发热、头昏、头痛、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2、异常反应。最常见的是过敏性皮疹。一般在注射后几小时至几天内出现。皮疹有多种多样,以荨麻疹最为常见。其次是晕厥,这与打针时空腹、疲劳、空气闷热、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往往注射后即刻或数分钟之内出现头昏、心慌、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冰凉等症状,严重者可失去知觉、呼吸减慢。还可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等异常反应。一旦出现这些反应,要立即请医生处理。

    3、观察效果。观察患病情况,打预防针后2周左右可产生抗体,1个月时抗体水平最高,以后缓慢下降。如果2周后不患打针所预防的那种传染病,特别是在流行季节里仍没有传染上,说明打预防针的效果很好。观察接种后的反应,打预防针后,机体将产生以上各种局部或全身性反应,正是因为这种反应过程,才说明注射是成功的。如果注射后无任何反应,说明注射失败,应重新注射;做皮肤试验及血清学试验,这两种试验检查,可以比较准确地反应体内抗体情况。因此,在打预防针后1个月左右,应去医院做这些检查,便可了解孩子打预防针的效果。

    怎样护理静脉输液的孩子?

    输液在儿科是常用来纠正脱水酸中毒、抢救休克及各种重危病情的重要措施,由于输液的时间一般较长,更需要做好护理孩子的各方面工作:

    (1)输液前尽量让孩子排解大小便,并事先准备好病儿在输液过程中可能继续解大小便用的便器、手纸、小婴儿换的尿布、呕吐物的抹布。小婴儿要勤换尿布以免尿湿后着凉。

    (2)看护好用作输液的肢体,孩子输液的时间较长,肢体固定在某一特定位置过久,会发麻不舒服。可在不影响固定的情况下,让孩子肢体关节作一定的屈伸运动,或家长给予适当的按摩。在固定肢体的关节处,可置软厚棉垫以减轻压迫。

    (3)在输液过程中,要让病儿定时勤翻身体、变换体位,这对患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尤其重要。因为定时翻动身体,可以促进呼吸道分泌物痰液的排出。如同时给病儿拍背,则效果更好。小婴儿作静脉输液,可由母亲抱着进行,孩子在母亲温暖的怀中可减少躁动,哺乳和排解大小便也比较方便。

    (4)医护人员调好输液速度后,家长不要随意改变,尤其不要贪图缩短输液时间而加快输入速度,以免超过孩子的负荷而出现心力衰竭。滴管液体不下滴,或输入速度不理想,应请医护人员调整,不要自作主张。

    (5)密切注意输液反应,观察孩子的呼吸、脉搏和全身情况。注意输液部位皮肤有无红肿及渗漏,及时报告医护人员处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打预防针前注意事项有哪些》摘要:过敏体质、哮喘及严重心、肝、肾等慢性疾病等。3、注射的前一天,要给孩子洗好澡,或把胳膊洗干净,以免注射后引起局部感染。4、对比较懂事的小儿,要做好说服动员工作,消除小儿的紧张、恐惧心理,以防晕针,平...
相关文章哪些儿童不宜打预防针春季有些小儿不宜打预防针
儿童什么情况下不宜打预防针?春季有些小儿病不宜打预防针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