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市场隐忧多

2005-08-13  | 玩具 摇铃 儿童 
  为了不让孩子感到孤独,为了给孩子买到适合的玩具,3年来,市内各大玩具店、商场、专卖店都留下过我的足迹,也托朋友从外地带过,还从互联网上邮购过。俗话说:“旁观者清”,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真担心儿童玩具市场的几大隐忧。
  3岁以下儿童玩具没处买
  观察一下市面上的玩具,生产厂商们都不忘打上一个表示“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的标记。这本来是《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标准》中对玩具安全标志的要求。一些玩具因性能、尺寸和特征等适合3岁以上儿童使用,因此这类玩具需附加“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安全标志,并说明如果被3岁以下儿童使用可能会有哪些危险。可是许多玩具,大到电动汽车,小到摇铃,都有这样的标志,令人无所适从!究竟怎样的玩具才是“适合”3岁以下儿童的呢?难道3岁以下的儿童就没有玩玩具的权利吗?
  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这一条用得过多过滥,造成3岁以下儿童没有“适合”的玩具可玩的尴尬局面。即便使用了这样的标志,许多明显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的玩具,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商家并不关心玩具最终使用者的年龄情况,只要顾客愿意买就可以成交。孩子2岁时,有一次我带他去玩具店。孩子指着一把仿真枪闹着要买。店主眼见着孩子并不适合玩这种玩具,却一个劲儿地向我推销,急于做成这笔生意,但最终我也没有买。
  另外一个直接后果是玩具制造商们把“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这一安全标志当成了“护身符”。如果其产品被3岁以下儿童使用而出现问题的话,就用这一“护身符”达到免责的目的,而玩具本身存在的质量和安全问题都被掩盖了。
  挂着外国招牌才好卖
  有一次,我给孩子买了一辆价格不菲的遥控车,包装华丽,样式新颖。回家仔细研究,问题出来了:说明书上的文字有英文、日文和韩文,唯独没有中文!“探索”了好一阵子,基本掌握了玩的方法。孩子玩了一段时间,遥控车没电了,需要充电。我只好静下心来,边查《英汉辞典》,边对照说明书上的图示,费了半天劲,总算弄明白了充电的注意事项,原来首次充电要充足8个小时,充电时要处在关闭状态……这诸多的“注意事项”要是不看说明真的是无法知晓。在充电时我才发现遥控车上的标记:“made in china”,原来是正宗的中国制造!那说明书为啥不印上中文呢?纵观儿童玩具市场,许多玩具明明是国产货,非要挂着外国招牌,有的即使有中文说明,也都相当简单,很难让使用者、尤其是儿童在短时间内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易导致玩具的损坏。一些玩具生产厂商们的观念中有着“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认识误区,以为印上外文似乎就抬高了身价,殊不知这样一来却适得其反:消费者连说明书都无法看懂,又怎能对产品产生喜爱之情呢?
  恐怖、色情和危险玩具惹人爱
  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是什么“玩具”吧:“痒痒粉”,洒在身上就痒得抓耳挠腮;“血浆牙”,戴上以后一咬,满嘴冒“血”;“恐怖蛋”,外表像个鸡蛋,打开是一具骷髅;“虐待鸭”,使劲捏玩具鸭的脖子,鸭子就发出阵阵惨叫;“色情猪”,猪头人身,做着不堪入目的色情动作;仿真枪,发射的硬塑料子弹在5米内可打穿两层牛皮纸……这些种类繁多的恐怖、色情和危险的玩具充斥着儿童玩具市场,销路相当不错,甚至还供不应求。
  需求就是市场,就是金钱,这是商家恪守的经营之道。但是儿童的天性就是好奇,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想尝试,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就很容易走入歧途。这些恐怖、色情和危险的玩具给孩子带来了什么呢?恶作剧,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从“色情”玩具上接受性教育……这难道就是玩具――儿童最好的伙伴给孩子们的人生启迪吗?奉劝商家们在赚钱的同时不要忘了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你们想用这些恐怖、色情、危险的儿童玩具潜移默化出怎样的下一代呢?
  玩具设计理念落伍时代
  有一次,我给孩子买了一架仿真武装直升机玩具,做得很逼真,翅膀会动,灯会闪,还会避开障碍,在玩具店里试的时候感觉挺好,由于店里嘈杂,直升机的噪音显得不是很大,甚至可以说连噪音都很“仿真”。可是拿回家给孩子一玩就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那些优点全都成了缺点:灯闪的频率太高也太刺眼;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噪音”,吵得人无法忍受。后来我拆开一看:原来,除了电机自身的噪音外,直升机内部还加装了一个8Ω的扬声器!我不得不将这架漂亮的直升机“藏”了起来,怕损坏孩子的听力。
  据我的粗略统计,市面上的声光电类玩具,几乎都加装了大功率的扬声器和发光管,玩具制造商们似乎是生怕噪音不够大、闪光不够刺眼!有资料表明:90分贝以上的噪音会令成年人感到不舒服,而对于儿童特别是婴儿,90分贝的噪音在其耳边相当于一架大型客机开过,对婴儿听力的损伤是无法估计的。
  在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环保的今天,许多玩具制造商的理念还停留在几十年前,认为玩具的声音越大、闪光越亮越有“卖点”。正是这种与时代脱节的理念摧生出充斥市场的狂噪类玩具,不仅令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也增加了制造商的生产成本,真正是有害无益。 
  修得不如坏得快
  给孩子买了一件价格不菲的电动火车,孩子非常喜欢。玩了一段时间,电动火车坏了。我同销售商联系,销售商说他们不负责维修,让我找制造商;我与制造商联系,却又被告知:就近在当地的销售商处维修,否则要将整车寄回厂家,且要保证并非人为损坏否则不予维修。单说这“整车寄回”吧,想想要打包、跑邮局、填单子这一系列的事情头就大了,万一再被判定是“人为损坏”呢?真是受不了那个折磨!还是自己想想办法吧,打听了一些家电维修点,没有几个愿意接这个活儿的,勉强接下的维修费也高得吓人。这电动火车怎么修还没着落,孩子说遥控汽车又坏了。唉,真是修得不如坏得快!问问周围的家长,差不多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大家不禁感慨:价值几百元的家用电器坏了都有地方维修,为什么同等价值的儿童玩具坏了就如同判了“死刑”一样呢?销售商与制造商互相推诿扯皮,最终却使消费者蒙受损失。
  综上所述,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感到的这些隐忧或许仅是儿童玩具市场的皮毛而已。中国是玩具生产和消费的大国,单单儿童玩具就有将近3亿人民币的巨大市场,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有形的市场背后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忠心希望儿童玩具市场能够健康发展,共同托起我们明天的太阳!(宋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玩具市场隐忧多》摘要:的玩具,3年来,市内各大玩具店、商尝专卖店都留下过我的足迹,也托朋友从外地带过,还从互联网上邮购过。俗话说:“旁观者清”,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真担心儿童玩具市场的几大隐忧。 3岁以下儿童玩具没处买 观察...
相关文章我国高端玩具市场潜力无限香港借玩具节拓宽内地市场
石家庄:开展玩具市场整治行动工商部门整治儿童玩具市场
家庭寄养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通知
期待《个人信息保护法》,规范相关主体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目录)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
黑龙江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管
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 侵工作的意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