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婚包二奶与家庭暴力相伴而生

2005-08-13  | 暴力 家庭 家庭暴力 

  青海省妇联鈥2004年信访情况分析鈥澫允荆涸诨橐黾彝ダ嗤端咧校彝ケ┝突橥馇槭堑贾路蚱蘩牖榈闹饕颍彩歉玖芾砩戏玫牧酱笕鹊恪

  外遇、重婚、包二奶与家庭暴力相伴而生

  青海省大通县新庄乡某村一对夫妇,十余年前结婚时,两人生活得很清苦,在贫寒中他们相互依靠、相互鼓励,早出晚归地打理着家。农闲时丈夫去外面打工,妻子在家操持家务、照看孩子。通过辛勤劳动,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按理说两个共患难的人感情应该是非常深厚的,谁知长年在外打工的丈夫开始嫌弃糟糠之妻了,嫌她土、没情调,于是他又找了个相好。心中已有他人的丈夫对自己的妻子横竖看不顺眼,百般刁难,而妻子为了家和孩子忍气吞声、委曲求全,只求丈夫心中还有这个家和孩子就行了。可她做梦都没想到,她那曾一起吃过苦的丈夫竟然丧心病狂地挑断了自己的脚筋,导致自己终生残废。

  据统计,青海省妇联2004年上半年受理的593件案件中,反映家庭暴力问题的达167件,占28.16%,为首要突出问题;反映配偶有外遇、在外有重婚行为或包二奶或与第三者同居问题的共56件,占总数的9.9%,而这几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多数丈夫因自己有外遇后,喜新厌旧而对妻子施加暴力,从而严重侵害了妇女的合法权益。

  妇女经济、意识不独立,法律措施缺位是家庭悲剧主因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类悲剧频频发生以及愈演愈烈呢?青海省妇联权益部的工作人员认为其原因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经济不独立。在上访的案件中,多数妇女为了照顾家庭子女或自己就业条件差等,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基本靠丈夫挣钱养活。经济地位的不平等引起婚姻关系危机,从而容易产生家庭暴力、婚外情等现象。在接待的38例丈夫出现婚外情的上访案件中,妻子没有工作靠丈夫养活的占多半。

  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上访的人员中,没有一人是在第一次遭受家庭暴力时就到妇联投诉??也没有一人是在初次发现丈夫有婚外情而到妇联求助的。很多妇女在面对丈夫的家庭暴力和婚外情时,难以摆脱鈥溂页蟛豢赏庋镡澋拇彻勰睿砦蟮厝衔彝ケ┝突橥馇槭粲阝溂页筲潱蛞蚬寺堑胶⒆拥母а⒈鹑说目捶ā⒆陨淼纳娴仍颍蠖嗍谕ü灼荨⑴笥鸦虻ノ涣斓嫉鹘獾姆绞浇饩鑫侍猓狈υ擞梅晌淦鞅;ぷ约旱暮戏ㄈㄒ娴囊馐丁

  举证不容易。家庭暴力发生在家庭内部,具有隐蔽性的特点。往往因为一点小事,丈夫举手就打、抬脚就踢,外人并不清楚。而受害者在受到侵害时基本上没有收集保留证据的意识。还有的施暴者专打女性的隐私部位,往往让女性难以启齿,这些都给举证带来很大的困难。而婚外情取证则更难。

  在资源和利益分配上歧视妇女。随着我国农村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婚嫁妇女的土地承包权益和收益分配受到侵害的越来越多。村委会在分配土地承包权和发放征地补偿款中,基于经济利益驱动,往往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剥夺鈥湷黾夼澕捌渥优拇迕翊觯率共糠峙┐甯九蒙衔薹ǘ懒ⅲ⒁虼擞跋旒彝サ奈榷ā

  法律措施不健全。修改后的《婚姻法》尽管增加了鈥湻炊约彝ケ┝︹澋奶蹩睿约彝ブ械谋┝π形锏胶沃殖潭炔盼彝ケ┝Γ彝ケ┝τΦ笔艿胶沃执Ψ5认附谖侍猓姑挥忻魅返墓娑āV捶ㄈ嗽痹诰咛逯捶ü讨幸匀狈γ魅贩梢谰菸啥约彝ケ┝Σ晃挪晃剩庑┒嫉贾铝耸┍┱哂惺盐蘅郑佣辜彝ケ┝Π讣痈卟幌隆

  制止家庭暴力:防范与惩治并举

  家庭暴力和婚外情已经逐渐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的一颗鈥湺玖鲡潯M保彩桥苑缸锏挠找蛑唬┍┱咭蛴惺盐蘅侄浔炯永鳎故芘芭栽诨吣严那榭鱿拢呦蚍杩癖ǜ吹募耍鸪筛现氐暮蠊⒏优慕】党沙ね断铝艘跤啊

  制止家庭暴力,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从防范的角度,提高公民的法制观念,增强家庭成员防范家庭暴力的能力,并对受到家庭暴力侵害且经济困难的受害人及时给予各种形式的法律援助;二是从惩治的角度,在处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时,从保护弱者的原则出发,当事人无法举证或举证困难的,不能简单地以鈥溨ぞ莶蛔汊澖芎φ呔苤删燃玫拿偶髦猓Φ敝鞫扇”匾乃痉ㄊ侄位袢≈ぞ荩刮シㄕ摺⒎缸镎叩玫接τ械某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重婚包二奶与家庭暴力相伴而生》摘要:海省妇联2004年上半年受理的593件案件中,反映家庭暴力问题的达167件,占28.16%,为首要突出问题;反映配偶有外遇、在外有重婚行为或包二奶或与第三者同居问题的共56件,占总数的9.9%,而这几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
相关文章中国家庭三成存在暴力家庭法专题讨论会召开
常睹家庭暴力影响孩子记忆力尽快为防止家庭暴力立法
关于建立儿童福利领域慈善行为导向机制意见
杭州市委呼吁单独制定《儿童保护法》
《儿童福利条例》正在着手起草
应加大拐卖妇女、儿童的惩罚的量刑起刑点
《校车安全条例》正式全文公布
解救乞讨儿童应该落实到法律上
2010年深圳大学生参加住院医疗保险须知
国家15招打击“看病贵”。
危急病人可“被签字”做手术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