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学生营养餐高层论坛召开

2005-08-12  | 营养 营养餐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为了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引导我国学生营养餐工作科学规范稳步发展,2005年7月16-17日,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主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于若木营养发展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协办的我国首届中国学生营养餐高层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官员,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国内外食品与营养机构的专家学者,相关生产企业及新闻机构的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听取学生营养餐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工作情况,开展推进学生营养餐有关政策措施的学术交流,共商我国学生营养餐发展大计。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学生营养餐高层论坛,也是为我国学生营养餐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宏观环境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为大会题词“推进学生营养餐工作改善我国青少年的营养状况”,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教授为大会发来贺信。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杜玉侠在大会上致开幕辞,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王文哲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及蒙古办事处首席代表在大会上致辞,美国农业部副部长eric bost博士作了题为“学生营养餐项目:健康孩子,世界”的大会报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营养项目官员lilian selenjezo作了开幕式总结发言。

  大会期间,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蒋建平、日本农林省官员菊地弘美和上海市教委、北京市教委、上海市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等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和官员,重点就深化综合管理、推进学生营养餐健康发展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中国cdc学生营养研究室等机构的专家就学生营养餐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学生营养餐食谱设计及其科学规范管理、我国中小学生的主要营养问题与解决办法等作了学术报告。世界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日本产业医科大学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专家学者,美国大豆协会、瑞典利乐公司等外资企业代表分别就uitra rice 营养强化大米与儿童营养改善、日本学生营养健康现状与营养教育情况、大豆蛋白在学生营养餐中的应用、各国学生营养午餐的法规等问题在会上作了研讨和发布。一些营养餐加工、配送和机械配套企业的代表,分别从打造良好宏观环境、强化配膳营养、打造学生营养餐品牌效应、推广运用科学营养配餐、卫生食品加工和使用器具等角度作了发言。各位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学生营养直接影响到我们下一代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乃至影响到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兴衰,而学生营养餐则是提高广大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的一个最为科学、经济、简便有效的战略途经。国际经验表明,搞好营养午餐是促进学生体格和智力发育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和国民素质的重要举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上海、北京、杭州等一些城市试点推广的初步经验表明,食用营养午餐的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学校的中小学生。孩子的健康就是国家的希望,今天的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就是明天全民营养改善与健康水平的体现,也是推进我国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他们在发言中呼吁,学生营养餐工作应得到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纳入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关规划计划中,制定必要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有关管理部门的有效监督和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科学要求搞好学生营养餐。各营养餐加工和配套企业要进一步增加责任感,以确保安全就餐为主线,加强科学均衡营养配比,全面提高营养餐质量。全社会也要把宣传与推广学生营养餐工作作为利国利民的一项共同事业和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协调配合,共同推进。

  大会还就进一步促进我国学生营养餐健康迅速发展发表了《中国学生营养餐高层论坛上海宣言》”。《宣言》阐明了与会代表通过本次大会交流和研讨,在营养与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与基础,推广学生营养餐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学生营养餐的核心是以营养科学为指导、提供均衡营养的膳食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宣言》提出为推进学生营养餐工作的健康顺利发展,建议政府应在法规建设、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学生营养餐的营养化应成为今后发展学生营养餐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落实与推进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促进我国学生营养餐工作的持续发展,大会提议“设立中国学生营养餐高层论坛联席会议制度”。大会期间还播放了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编制的电视片《健康密码》,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市学生营养餐和快餐生产加工企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首届中国学生营养餐高层论坛召开》摘要:论坛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听取学生营养餐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工作情况,开展推进学生营养餐有关政策措施的学术交流,共商我国学生营养餐发展大计。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学生营养餐高层论坛,也是为我国学生营养餐健康...
相关文章两顿饭之间加食一次水果漫画图书《孔子》给少儿文化市场新的气息
首届儿童发展国际论坛成果丰硕北京《学生营养餐标准》将出台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