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知识] 童话创作技巧之一:童话创作的思维训练

2005-08-10  | 童话 活便 进一 

    许多少年朋友对童话创作特别感兴趣,但真的要动手写又不知道从何写起,或者简单地认为,只要让小狗小猫开口说话,就是童话了。其实童话的思维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思维,它既与幻想、联想密切相关,而又与现实生活在头脑中的映象不可分割。所以要学写童话,首先就要培养一种童话式的幻想思维能力,养成童话思维的习惯。其次才能进一步学习童话创作的表现技巧。那么如何来培养童话的思维能力呢?下面我来介绍几种简便易学的童话幻想思维训练的方法,以便大家能尽快进入童话思维的轨道。

  以多幅图或为依据的幻想思维训练方法
  刚刚学写童话的小朋友往往会不知从何入手犯难,这并不奇怪,因为你还没有形成童话的思维习惯,现实生活便无法在你眼中幻成童话。这时候我们不妨先找些具有童话色彩的无文图画,依据图画所提供的内容,充分发挥你的想象,来“看图作文”以此作为学写童话的初步形式,这样就容易多了。练习可以首先从多幅画(指三幅画以上)开始,因为多幅图提供的内容较多,有较完整的故事内容,只要你一幅幅编写下来,尽可能也加以想象,肯定能写出一个完整的童话故事来的。少儿报刊上经常会刊登一些有趣的、童话色彩浓厚的多幅漫画或无文童话故事这些都是你练习编写童话的好材料。重要的是一定要放开自己的想象力,大胆的去幻想,不要拘泥于图画原本,要能够看到画面以外的东西,使情节、故事更加丰富和精彩起来。
  当你用多幅图编写童话较为熟练之后,就可以试着用单幅图来编写童话。单幅图提供的是故事的部分画面,需要我们通过想象、联想把单幅图扩展成多幅图,然后再依据这想象中的多幅图把故事编写出来。少儿报刊上的许多封面、封底画大多是单幅画的,只要具有童话色彩,含有一定的故事性,都可以用来进行童话的编写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或许你就可以逐渐找到一些童话的感觉了。

  以玩具、实物、游戏为依据的童话幻想思维训练方法
  图画提供的是一种平面式的固定画面,而玩具、实物提供的是立体的、活动的构图,因此,可以随意移动、随意组合。如今的少年朋友也许谁都会拥有一大堆玩具,在玩玩具的时候,你一定会按自己的心意,把它们摆成各种各样的游戏阵形,如男孩子爱玩“打仗”、“太空堡垒”、“宇宙大战”,女孩子爱玩“过家家”、“看医生”、“动物园”等等。在游戏中你一定会很投入地替各种角色“说话”、动作与思维,其实这时候你已经完全进入了童话的角色,过去或者你没有意识到这也能编童话,现在你不妨有意识地利用一下这些童话的角色,发挥一下自己的想象,在玩玩具的同时,大胆地想象一下各种玩具角色的主要特点和性格,以及它们互相之间会有什么关系?会发生一些什么样有趣的故事,经过怎样,结果又如何?一边玩,一边编,玩完了,一篇童话的构思也就完成了,再把它记录下来。你既可以一个人玩,一个人给各种角色配音配戏;也可以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每人代表一个角色说话和活动,然后再一起来编成故事写下来。例如有个小朋友写了一篇《玩具逃难记》的童话,其构思就是他的旧玩具的遭遇。写的是一群差点被小主人扔进火炉,而侥幸乘坐玩具飞机出逃,来到玩具国的旧玩具们的命运,很有想象力。当然,除了玩具,其它实物,比如文具、家庭用品等等也都可以充当童话中的角色、背景,关键还是要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去加以组合。推而广之,同学们平时的游戏活动也都可以依据童话的角色 、情节来编创,学与玩相结合,这样你就不愁没什么东西咳写了。同时,想象力也在玩中得到了培养与发展。

  词语“搭桥”的幻想思维训练方法
  此外,还可以运用词语“搭桥”的方法来编写童话,培养幻想思维的能力,同学们可以每人分别在纸上写一个词语,如“兔子”、“太空人”、“机器猫”、“钢笔”、“自行车”、“小蚂蚁”、“飞船”等,你爱怎么写就怎么写,不受拘束。然后折好,每人抽取两张,“搭桥”后,展开联想,分别编出于这两词有关的童话故事来。如抽到“太空人”和“自行车”这两张,你便可以设想一下“太空人”和“自行车”之间有什么联系?若“太空人”从没见过地球上的自行车,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若“太空人”有比地球上的自行车更先进的自行车又会怎么样呢?词语为你提供的幻想天地是无限广阔的,你完全可不受任何约束,在有限的词语中幻化出各种有趣的幻想故事来。除了两词“搭桥”,在看似毫不相关的词语中尽量找出它们之间有趣的联系,这样,你就一定能编创出许多有趣而奇妙的童话故事。下面你就可以试着用上述教你的各种方法来练一练,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你一定会觉得编写童话其实也不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童话知识] 童话创作技巧之一:童话创作的思维训练》摘要:便易学的童话幻想思维训练的方法,以便大家能尽快进入童话思维的轨道。 以多幅图或为依据的幻想思维训练方法 刚刚学写童话的小朋友往往会不知从何入手犯难,这并不奇怪,因为你还没有形成童话的思维习惯,现实生活便...
相关文章[童话知识] 什么是文学童话[童话知识] 什么是古典童话
想像与联想思维训练[童话知识] 童话创作技巧之七:传统形式的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三)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二)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一)
[童话知识] 童话的概念和起源
[童话知识] 低幼知识童话的情节安排
[童话知识] 童话的悲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喜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象征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荒诞美
[童话知识] 现代童话形象的美学特征及其存在方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