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知识] 童话与动物小说的异同点

2005-08-10  | 思义 主人 童话 

    这里的童话,主要是指拟人体童话,因为超人体和常人体与动物小说的区别一目了然。
  拟人体童话中以动物为主人公的童话,看来与动物小说很相似,因为它们的主人公都是动物。
  但是,二者还是有区别的。
  顾名思义,拟人体童话归属于童话,而动物小说则归属于小说。前者运用的是童话写法,后者用的是小说写法。
  因此,动物小说的表现手法是“实”的,而拟人体童话则是变形的。前者围绕主人公的人和物(周围环境)犹如“写真式"的“照片”,而后者围绕主人公的人和环境则如变形的“卡通”。
  拟人体童话的主人公虽然是动物,但其实是人,是以动物形态出现的人,其思想是人的思想。也就是说,这里的动物其实是人格化的动物。(拟人体童话,在前面的问题中已介绍过,这里不再赘述)
  动物小说的主人公也是动物,这种动物应是更具备生物学特性的动物,应比拟人体童话中的动物有更多的动物特性,它对动物的描写应该力求精确,比童话有更高的要求。即使在细节描写上,也不能脱离动物学的要求。拟人体童话虽然也有“物性”的要求,但它可能视情节需要,可有稍许的违背,例如,长颈鹿是无法发声的,但因情节需要,可以让它说话。
  动物小说是通过动物的习性、动物的生活、动物的环境等等来表现社会问题的。
  拟人体童话则是通过人格化的动物,表现人的生活、人的思想感情、人的社会环境,以此表现人生,表现社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童话知识] 童话与动物小说的异同点》摘要:话,而动物小说则归属于小说。前者运用的是童话写法,后者用的是小说写法。因此,动物小说的表现手法是“实”的,而拟人体童话则是变形的。前者围绕主人公的人和物周围环境犹如“写真式的“照片”,而后者围绕主人...
相关文章[童话知识] 科学童话与科幻小说、科幻故事[童话知识] 什么是科学童话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在郑州与小读者见面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三)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二)
[童话知识] 童话的发展(一)
[童话知识] 童话的概念和起源
[童话知识] 低幼知识童话的情节安排
[童话知识] 童话的悲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喜剧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象征美
[童话知识] 童话的荒诞美
[童话知识] 现代童话形象的美学特征及其存在方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