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素质教育的误区

2005-08-08  | 素质 教育 素质教育 

  误区之一:认为素质教育就是非知识教育,因而忽视科学文化知识传授,又走向"智育第一"的反面。其实,素质教育倡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倡导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但素质教育绝不是不要或忽视知识教育,而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克服那种只注重"尖子生"不帮助"后进生",重智轻德、重考试科目轻非考试科目、重课内轻课外等毛病,使学生全面发展。

  误区之二:认为素质教育就是非考试的教育,甚至把素质教育与考试对立起来,主张取消一切考试。诚然,素质教育提出了对现有的考试制度、考试内容、考试目的、考试形式等进行变革的要求。但不是说,素质教育不要考试,而是要使考试充分发挥对教学的诊断和服务功能,成为学生发挥创造性的舞台而不是消磨创造性的牢笼。

  误区之三:把素质教育认为是特长教育,以为成立几个课外小组,组织几次课外活动,搞点琴棋书画就是素质教育,主张"课内搞应试教育,课外搞素质教育"。殊不知,课堂教学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途径和主渠道,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中心议题,必须从以教材教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全面主动的发展为中心。因此那种"课外轰轰烈烈搞素质教育,课内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的想法和做法必须摈弃。

  误区之四:把素质教育认为是平均教育,以为"面向全体学生、学生全面发展"就是让所有学生平均发展,让学生各个方面平均用力。须知,素质教育是以学生为本位,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本位,以学生的可发展性为本位,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因材施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原则,必须把学生与学生之间,每个学生各个方向之间的差异作为教育展开的前提。正确的做法是"合格加特长",既要全面化,又要个性化。

  误区之五:把素质教育片面理解为渗透教育,主张教育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实质上,素质教育是全方位提高综合素质的教育,既有全体性,又有全面性,还要注意发展性,涉及方方面面,如此广泛问题,绝不仅仅是"渗透"所能涵盖的。"转轨"意味着"应试教育"被素质教育所取代。

  误区之六:把素质教育认为是短期行为和政治运动,因而口头上挂的是素质教育,实际上搞的是"应试教育"。表面上图形式,装门面,给外界和上级造成一种素质教育热火朝天的印象,暗地里仍把升学率当作是评估质量的硬指标,节假日补课有增无减,学生负担不堪重负。要知道,素质教育是时代的呼唤,是教育改革在世纪之交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思想,决不是权宜之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走出素质教育的误区》摘要:等进行变革的要求。但不是说,素质教育不要考试,而是要使考试充分发挥对教学的诊断和服务功能,成为学生发挥创造性的舞台而不是消磨创造性的牢笼。误区之三:把素质教育认为是特长教育,以为成立几个课外小组,组...
相关文章渗透数学思想掌握数学方法走出题海误区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
素质教育与特长教育的关系走出误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