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途径开发孩子的智力

2005-08-07  | 孩子 这方 智力 
  智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能力是顺利地完成某些活动的心理特征,直接影响活动的效率。世上完全没有能力的人是不存在的,研究表明:智力需要开发,并且儿童的能力在正常的先天条件基础上,主要靠后天激发和主观努力相结合才能具备。

  早期的家庭教育,对儿童的能力起着最早的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家长为了孩子,学习儿童生理、心理和科学育儿的知识,收集别人的家教好方法,针对自己的孩子改革使用。另外能力与活动是紧密联系的,能力是在活动中发展起来并体现在活动之中的。孩子能顺利地完成某些作业或活动,表现了他在这方面的能力较强,往往也是他对这方面感兴趣。如果家长有意识地在各种游戏、学习活动当中,注重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就可使孩子兴趣广泛,能力较强。

  有调查表明:人的一生当中,学习潜力最大的时候,不是小学阶段、中学阶段,也不是大学阶段、研究生阶段,而是婴、幼儿阶段。我认为孩子的大脑就象一只口袋,在该装知识的时候,家长和老师帮助孩子装,就能装上,不装就会空着。如同不少孩子发愁写作文,就是因为家长没有引导孩子长期观察、体验生活,丰富阅历,多用口语进行表达训练等‘装东西’,写作文要从口袋里往外取,显然是拿不出来啊。培养能力和学习知识是一样的,又是互相包容的。

  从事任何活动,要使活动顺利地完成,仅靠一种能力是不够的,必须有多种能力的结合。反之也可以说:一项活动往往可以培养多种能力。如编故事:可以培养思维力、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还为以后的写作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家长要为孩子创设多种途径,与孩子一起做,一起学,帮助孩子既掌握知识,又培养能力。

  一个人的实践活动,主观努力和勤奋的程度对能力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家长要配合学校教育,在激发孩子主动学习方面下功夫,只有孩子自发地从事的学习活动,才会有效率,才能学有所得,且同时得到能力的开发,创造也应运而生。家长培养孩子能力的同时,自己也更新了知识,完善了人格,两代人同进步,获得是全方位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孩子智力开发的路上并肩同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种途径开发孩子的智力》摘要:科学育儿的知识,收集别人的家教好方法,针对自己的孩子改革使用。另外能力与活动是紧密联系的,能力是在活动中发展起来并体现在活动之中的。孩子能顺利地完成某些作业或活动,表现了他在这方面的能力较强,往往也...
相关文章开发3岁前宝宝智力4大要点开发3岁前宝宝智力4大要点
开发3岁前智能应注意开发3岁前儿童的智能应注意什么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