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宝宝心破译婴儿体态语言(3)

2005-08-07  |  

  妈咪态度vs宝宝情绪

  妈咪:对宝宝的体态语言十分敏感,能正确理解宝宝的体态语言并积极给予回应。

  宝宝:对妈咪十分满意,宝宝看起来非常舒心。宝宝在妈咪的积极回应下越来越多地使用体态语言,并因此变得更加聪明活泼。

  妈咪:对宝宝的体态语言视若无睹。

  宝宝:宝宝对妈咪的冷漠十分失望,失去“说话”的兴趣,并日益沉静呆板,长大后变得内向、孤僻。

  妈咪:对宝宝的语言十分敏感,但因无法正确理解宝宝的体态语言而显得手忙脚乱,对宝宝的回应显得非常不得法。

  宝宝:因为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宝宝看起来很不快乐并且越来越烦躁。

  体态语言vs人际交往

  体态语言:宝宝人际交往的初始方式

  宝宝人际交往首先体现在宝宝与妈咪的交往,而体态语言是宝宝开始学习人际交往技能的最初方式。

  比如,6个月的宝宝会张开双臂,身体扑向亲人,寻求亲人的搂抱。而当陌生人想要抱他时,宝宝会转头将脸避开。

  7-8个月时,宝宝会以拍手和笑脸表示高兴,点头表示谢谢,摇头表示拒绝。

  9-10个月时,宝宝会用小手指向自己想要的物品,或者用手势来表达自己的其他想法。

  11-12个月的宝宝除了体态语言外,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简单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愿望。

  从体态语言训练宝宝人际交往技能

  宝宝人际交往能力的训练越早越好。虽然宝宝还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各种想法,但是宝宝的体态语言也是他表达自己的重要方式之一。

  * 做敏感妈咪

  妈咪平时可以多观察宝宝,在与宝宝相处的过程中细心体会宝宝各种体态语言的真正含义。并对宝宝的体态语言做出积极的回应。妈咪积极的回应会促进宝宝体态语言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更好地调动宝宝人际交往的积极性。

  * 笑的力量

  笑是宝宝与人交往的基本手段之一。宝宝特别喜欢看妈咪微笑的脸庞,因此,妈咪在与宝宝交流的过程中可以经常逗宝宝笑,这样既可以让宝宝感受人际交流的愉悦,也可以增进亲子关系,促进与宝宝的交流。

  * 不要过分倚重体态语言

  0-6岁是宝宝语言发展敏感期,因此,在宝宝发展体态语言的同时也要注意训练宝宝的口语表达能力。毕竟语言才是人际交流最有效的工具。如果妈咪一直以体态语言为主与宝宝交流,就可能影响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

  专家建议,在认真阅读宝宝体态语言并对其做出热烈反应的同时,妈咪应该从宝宝出生起就经常用较慢的语速、抑扬顿挫的音调、富有节律的语句与宝宝说话,同时想方设法引导宝宝自己用语言表达他的想法。虽然在宝宝学会说话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妈咪说再多的话,宝宝也不会做出妈咪所期望的回应,但妈咪的努力总会在某个时刻得到令人惊喜的补偿。

  文/陈琳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