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拒绝过敏性结膜炎

2005-08-06  | 结膜 过敏 结膜炎 
春天到了,大地暖和起来,宝宝终于可以脱下沉重的冬装,欢天喜地地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玩耍了。这个时候却要小心过敏性结膜炎!

春天来了,冬冬和爸爸妈妈到野外郊游,玩得好开心。可下午回家的时候,冬冬总觉得眼睛痒,一个劲地揉,还开始流眼泪。妈妈以为冬冬眼里进了沙子,就给冬冬吹了吹,可也没起什么作用。晚上到家后,冬冬的眼睛都有点肿了,说眼睛痒得厉害,妈妈才认真起来,想一定是被传染上红眼病了,给冬冬点了点儿眼药水,第二天就赶快到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完后,告诉冬冬妈,冬冬得的是过敏性结膜炎,不传染,没什么大事。只要多注意、及时治疗就会康复的。

都是过敏惹的祸

因对自然界中某种物质(如灰尘、泥土、动物皮毛、花粉等)过敏而引起的结膜炎,称为过敏性结膜炎。如果有家族过敏史、其他过敏症,或有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容易患过敏性结膜炎。

得了过敏性结膜炎是这样

孩子常有过敏物接触史。花粉、尘土、小动物的毛等是常见的过敏原,有些宝宝还对酒精、化纤织物等过敏。

如果宝宝患了过敏性结膜炎,一般会出现眼皮浮肿,眼结膜充血发红,流眼泪;孩子常因眼睛痒痒,而揉眼睛;眼睛出现透明黏稠的分泌物。

就医有指征

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1、出现眼睛疼痛、视力障碍等病变累及角膜的症状;

2、结膜充血明显,尤以穹窿部为重,有时可出现球结膜下片状或点状出血。

护理好“红眼”宝贝

切断过敏原 一旦知道宝宝因为什么过敏后,就应该马上避免再接触,停止过敏物的刺激;
眼部冷敷 热敷使局部温度升高,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致使分泌物增多,症状加重,所以,不能做热敷,可用凉毛巾或冷水袋做眼部冷敷;

毛巾、手帕勤消毒 用过的毛巾、手帕要用开水煮5~10分钟,要专人专用;

不要用手揉眼睛 尽管过敏性结膜炎不传染,但也应避免揉眼,以防发展为细菌、病毒性结膜炎;

多休息、多喝水 多休息和多喝水对所有的疾病的恢复和治疗都会有帮助。

治疗听医生的

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可分为急性期与缓解期两种,急性期可用类固醇及抗过敏的眼药水做短期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再改用较温和的抗组织胺药水继续治疗。当然,究竟如何用药,还是要听医生的,切不可自行用药。

宝宝防“红眼”

1、在春季、以及季节交替的时候,应更加注意避免宝宝和过敏原接触;

2、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室内除湿及安装空气滤清器会有帮助;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最重要的是触摸眼睛前后要洗手;

4、虽然过敏性结膜炎不会传染,但也应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洗手间用品,避免与别人共用眼药水、眼部药物和其他可能接触眼睛的用品,以避免患传染性结膜炎。

其他原因引起的结膜炎

结膜炎除了过敏性结膜炎以外还有细菌性结膜炎,它是由细菌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传染的结膜炎,俗称“红眼”或“火眼”,多见于春秋季节,是一种常见的细菌性传染性眼病。
另外还有一种病毒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相对少见,主要由病毒性感染,特别是游泳池的感染和产道感染引起。

这两种为感染性结膜炎,传染力强,尤其是病毒性结膜炎,患者的泪水有很强的传染性,通过污染手指、布类、毛巾、太阳镜、眼镜等,导致人与人之间传播。
此外,电焊弧光、太阳灯、雪地反射强烈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可对结膜产生刺激,引发结膜炎。

tips:如何滴眼药

● 治疗结膜炎症时,要把眼药滴在眼结膜的穹窿内。由于穹窿间隙很小,眼药水停留比较困难,再加眼皮不停地眨动,眼药只能停留很短时间,所以要勤滴,这样才能发挥眼药的作用;
● 一般滴眼药都是扒开下眼睑,然后滴药,在上眼睑活动时自然就把药水涂满结膜,宝宝滴眼药时一定要仰卧,脸向上,这样才能保证眼药在结膜内停留一会儿;
● 上眼药膏也是这种体位,用干净光滑的小玻璃棒沾满眼药膏,扒开下眼睑结膜,将药膏涂入结膜,然后使结膜恢复原态;
● 一般眼药膏在睡前涂,以防影响视物。

本文由《母子健康》提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拒绝过敏性结膜炎》摘要:毛、花粉等过敏而引起的结膜炎,称为过敏性结膜炎。如果有家族过敏史、其他过敏症,或有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容易患过敏性结膜炎。得了过敏性结膜炎是这样孩子常有过敏物接触史。花粉、尘土、小动物的毛等是常见的过...
相关文章秋季是儿童眼病的高发时期春季避免宝宝过敏现象的发生
拒绝红眼病应做到哪些儿童春天要防卡他性结膜炎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