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临近,买礼物需多个心眼

2005-08-04  | 合格率 抽样 玩具 

  “六一”前夕,上海市质量技监部门对本市生产、销售的婴幼儿奶粉等儿童食品和儿童服装、电动玩具、毛绒玩具、纸尿裤等四类儿童用品进行了一次抽查,抽查结果表明,除电动玩具和儿童服装外,本次抽查的大部分儿童产品安全质量状况良好(抽样合格率在85%以上),其中糖果、巧克力两类产品的抽样合格率达100%。

  对本次儿童产品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质量技监部门已责令相关生产、经销企业立即停止不合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限期进行整改;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严重的5种电动玩具和2种儿童服装产品,市质量技监部门在依法对相关企业进行查处的同时,已责令企业限期收回市场上尚未售出的同批号(规格型号)产品,将质量问题严重产品对儿童健康安全的危害降至最低限度。

  一、儿童玩具

  抽查结果:共抽查电动玩具26种,经检验,合格16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1.5%;布绒玩具18种,经检验,合格16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9%。

  电动玩具主要问题:

  ·玩具表面涂层及儿童嘴可接触到的塑料部件中铅含量超标
  ·不可拆卸的小零件牢固度不够
  ·活动部件(如链条等传动部件)的间隙不符合要求
  ·跌落试验不合格(即玩具在标准规定的条件下跌落时破损或产生碎片)

  我国儿童玩具现状分析

  标准现状: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标准,特别是国家强制性标准,是评判一个产品是否合格的最低技术要求。因此,标准水平往往反映了产品的质量水平。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大国,但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的玩具安全系列标准几乎每年都增加新内容,要求也日趋严格)相比,我国的玩具安全标准不仅长期不变(我国的玩具安全标准

  gb6675-1986《玩具安全》自1987年2月发布实施以来,时隔16年才进行了首次修订),新版标准gb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8124:2000《玩具安全》,于2003年9月批准发布,2004年10月起实施。

  应该说,我国玩具安全新版标准与老标准相比,涉及的产品范围和内容都有了很大的增加,且大部分技术要求有了大幅度提高,但与发达国家执行标准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质量现状:安全质量不容乐观

  这次是本市在玩具安全新版标准gb6675-2003实施以来开展的首次玩具抽查,抽查结果表明,本市市场上玩具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按新版国家标准,电动玩具抽样合格率仅为61.5%,且不合格产品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均为可能引起安全隐患的安全性能指标,如小零件的牢固度(安装不牢固的小零件可能被儿童吞咽而造成伤害)、活动部件间的间隙、玩具表面涂料或材料的重金属含量、布绒玩具填充物的安全卫生等。

  消费现状:选购玩具安全不容忽视

  从现有资料来看,对儿童玩具的安全要求主要有几个方面:

  a.儿童玩具不能有尖锐的金属和玻璃边缘;
  b.有箭头的玩具,尖端必须有厚软的橡皮,而且应牢固,不易脱落;c.婴儿响铃的体积必须大到婴儿不能塞入口内,橡皮玩具的体积也要大到压扁后仍不能塞入口中;d.填充的娃娃和动物玩具,封边要牢固,眼睛和鼻子等小零件应不易脱落;e.玩具原材料和涂料必须卫生无毒,不应含有铅、砷、镉、锑、汞(水银)等有害物质;
  f.有布料的玩具,必须能够抗燃;
  g.会发出声音的玩具,响声不得高于138分贝,以免伤害儿童听觉;
  h.有长连接线的玩具,线长不得超过30厘米,以免幼儿误把线缠在脖子上。

  选购儿童玩具“四字经”———看、摸、量、拉

  看:看清玩具包装盒(或袋)上的年龄范围、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以及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根据孩子的年龄挑选适合年龄段的玩具。

  摸:用手在玩具表面摸一遍,感觉一下是否有毛刺及尖端,是否有锋利的边缘,以免孩子玩耍时割破皮肤。

  量:有传动机构(如齿轮、链条等)的玩具,其传动机构应遮闭使儿童的手不能探入,以免转动时夹住手指。活动部件间的间隙,如电动玩具车轮子与轮毂间的尺寸,对于8岁以下儿童玩具应小于5mm或大于12mm,以免转动时夹住手指。

  拉:玩具上不可拆卸的小零件,如娃娃身上的钮扣、动物的眼珠、玩具车上固定的配件等,可试着用手拉几下,看是否有松动。选购塑料玩具时,还要注意挑选较厚实的塑料材质制成的玩具,以防玩具跌落后产生的小碎片被儿童吞咽。

  二、儿童服装

  抽查结果:共抽查了46种儿童服装,合格31种,抽样合格率为67.4%。

  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服装色牢度、面料的ph值超标、产品标识不齐全(未标面料、里料的纤维含量)

  儿童服装选购建议

  注意童装产品上的各种标识:合格的儿童服装必须包括以下标识内容:中文厂名、厂址、号型及规格尺寸(号型主要标注小孩的身高及紧胸围,如:小孩的身高为145cm,紧胸围为68cm,其号型标注为145/68)、面料(包括里料及填充物)的纤维含量、洗涤标识及或洗涤说明等。

  注意童装产品上的外观疵点:面料有无明显的织疵;辅料是否安全(如拉链是否滑爽,拉链的两头是否有毛刺,金属扣、金属攀及各种金属件是否有快口,纽扣和服装上的各种塑料装饰件是否牢固等);服装主要部位的缝制线路是否顺直、牢固等。

  注意儿童服装面料的舒适、安全和对健康的影响:

  1、要注意面料的纤维特性,优先选购全棉、真丝等天然纤维制成的面料,该类面料具有柔软、透气和吸湿的特性,穿着时比较舒适,若选购涤纶、锦纶等化学纤维面料的服装,应以宽松型为宜,以利于保留皮肤与面料之间的空间,以通过空气流动透气或散发热量;

  2、要注意面料的颜色,对于儿童贴身穿着的内衣或者夏季时穿的服装,应尽量选购浅颜色的服装。

  此外,选购的儿童服装,特别是婴幼儿内衣,在穿着之前,最好能先用清水洗涤一次,以去除服装面料上可能存在的甲醛残留或ph值超标等问题。

  好孩子育儿网整理编辑(责任编辑:steve)
  来源:新闻晨报



《六一临近,买礼物需多个心眼》摘要:和儿童服装、电动玩具、毛绒玩具、纸尿裤等四类儿童用品进行了一次抽查,抽查结果表明,除电动玩具和儿童服装外,本次抽查的大部分儿童产品安全质量状况良好抽样合格率在85%以上,其中糖果、巧克力两类产品的抽样...
相关文章好心眼巨人社会活动:我的礼物、我做主
社会活动:有意义的礼物社大班会:你真棒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