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测试

2005-08-03  | 测试 法国 法国政府 

给智力下定义 评估智力 辅助措施 智商测试不适用的情况 智商测试 口头能力的测试 动手能力的测试 
 
  1905年两个法国人首次出版了世界上的现代智力测试题。他们是应法国政府之邀做这项工作的,后者想以此找出学校中那些可能产生困难的儿童。从那以后,这项测试的一个基本立足点就是承认孩子智力有差异,并带有预测谁会学业有成的目的。智商测试的这项预测功能到今天仍然存在。 

  给智力下定义

  起初测试者们认为智力包括判断力、理解力,以及推理力,所以他们设计的测试就很像某些教学内容,比如检查单词量,对事实与关系的理解,以及数学和口头上的逻辑推理。这些问题有:孩子能说出木头和玻璃的不同之处吗¡小家伙能否准确地指出自己的鼻子、耳朵和头?小孩能否指出所给的两个重量哪个更重些¡所有这些测试题都被用来比较个人的智力差异。 

  很多年来,对智力中“力”的定义一直未有定论。原先的那种看法的最大缺陷在于:它忽略了智力是一直在向前发展的这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比方说,孩子4岁时让他一一想好到商店去都买些什么是很困难的;到了8岁他记事就会容易得多,走进商店时会低声嘀咕着或在脑子里过一遍他的购物单;而10岁的孩子会运用各种智力方法技巧和逻辑形式来增强记忆力。因此以后的智力理论把这种学习过程也包括了进去,并且把重点放在思维模式,而非思考能力的发展上。这种理论看重任何孩子都要经历的智力发展过程,不再强调个体间的智力差异。这是一种更为积极的方法。 

  评估智力

  最新的现代智力测试法是把智力看作处理信息的能力,因此这种测试围绕思维的几个组成部分进行,如记忆力的提高及计划性策略的形成。我们所要测试的东西更具合理性,即孩子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学会思考的技巧并把它们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对于很小的或学龄前儿童,智力测试与他们其他方面的发展关系密切,这些方方面面包括孩子对语言的掌握和操作技巧等等。正规的测试只有在孩子30个月大以后进行才具有一定的预测性。 

  辅助措施

  作为家长,你应当正视孩子的智力水平,不要拔苗助长,也不要低估孩子,而应当把它作为一项可以通过耐心教育――特别是模仿能力的加强和思维程序的延展――而得以加强的潜质。智商测试不具有完全的可比性,不要拿你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比长较短,这是因为即使智商一样的孩子在各自的测试中也会表现得不尽相同,因而也需要全然不同的帮助。你也不能把智商测试看成是绝对而唯一的,因为它并不涵盖创造力或艺术天分的测试。你必须正视孩子的能力,并相信经过恰当的引导和帮助,孩子的智力水平会有所提高。 

  如果孩子的智力发展低于或高于正常水平,他则需要你的特别关注,这一点必须留意。人口智力发展状况的统计数字表明,很少有孩子迟钝,也少有孩子极具天分。因此你的孩子多半会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处于中间这一类,你也应正确调整对孩子的期盼。 

  智商测试不适用的情况

  应当让你了解也有反智商测试的观点,尤其是在学校里进行的智商测试。这首先是因为他们只测验学习所需的一些技巧而忽视了对将来使孩子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同样意义非凡的一系列其他品质。 

  智商测试可能判定一个孩子迟钝或智力障碍,却没有考虑孩子尽管做不好智商测试却有其他的重要能力加以弥补。 

  大多数智商测试都带有某种偏见,而这种先人为主的看法几乎总是对现实生活中生活水平相对低下的儿童不利。举个例子,有道测试题是:“如果其他孩子不小心打了你怎么办¡”回答“走开就行”的往往得最高分。但如果你所在的那个社区里谁胆最大谁就能称王,挨了打,你会停下来质问对方,甚至动手回击,那么孩子就想不到说什么“走开就行”,可回答“还击”的孩子得分却会偏低。 

  智商测试经常被毫不严谨地用于预测孩子将来能否成功,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智力会根据孩子的经历和所受刺激而发展。这样看来,智力测试用来预测成功是不恰当的。 

  许多教师都非常相信智商测试的得分是孩子一生成就的预言书,这样,孩子要想摆脱这种分类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变得很困难。 

  智商测试


  12个月以内 
  方法 
  在宝宝面前摇动一只铃铛。 
  反应 
  小家伙会向前想抓住它。 

  32周大 
  方法 
  玩的时候,把一只玩具藏到一块布下面。 
  反应 
  宝宝会把布揭开,找出那个玩具。 

  36周大 
  方法 
  拿出一只篮子和一些立方体积木,让孩子把积木放进篮子。如果孩子没有反应,你可以先做一遍给他看,同时告诉他你在做什么。 
  反应 
  孩子应该会把积木放进篮子。 

  15个月 
  方法 
  询问或者给孩子看如何将3块方积木一块叠一块地搭成一座塔。 
  反应 
  孩子应该能掌握这个平衡,用3块积木垒成一座塔而不会倒塌。 

  3岁以上 
  韦氏智力等级划分把3岁以上儿童所受的10项测试归为两类:取决于口头表达能力的和依赖实际动手能力的。后者并不强调孩子的语言才能,而在于考察他的感性技巧和逻辑能力。 
  虽然动手能力随着年龄增长会增强,但有天分的孩子在所有这些测试中都会做得很好,而较迟钝的孩子则做不好这些测试题,尽管他们在动手能力的测试中比其在口头表达方面还略强些。问题在于大多数孩子在做这些测试时表现都不稳定,这可以使你警觉到孩子需要特别帮助的方面。 
  这类测试通常由专家主持进行,而且为了取得完整准确的结果,也需要他们进行解释。但是,如果你对孩子的智力发展表示强烈关注,也可以试试。那么,一旦孩子需要测试,你对测试的方法就更加熟悉。 

  口头能力的测试

  这项测试分为如下几类: 
  一般性常识:你有几只眼睛? 
  一般理解力:你的膝盖擦破了该怎么办¡ 
  算术能力:小明有10个弹子,又买了4个,现在他一共有几个¡ 
  相似性:梨和桔子在什么方面是相同的¡ 
  词汇量:绿宝石是什么¡ 

  动手能力的测试

  动手能力的测试分为――补全画面、画面整理、拼图和配对几个部分。 

  补全画面 
  给孩子看一张熟悉事物的图片,上面有一部分缺失。让孩子找出画上所缺的部分 
  画面整理 
  给孩子看几幅顺序打乱的漫画,孩子应该能够将画面按正确顺序排列形成一个故事。 
  配对 
  给孩子看一组符号,如圆形、星形、三角形和菱形,每种有两个。让孩子把这些符号中相同的拣出来归为一类。 
  拼图 
  把一张印有孩子熟悉的事物――如人脸或马的照片剪成几块,就像简单的拼图板游戏一样。让孩子尽快把这张图片拼成原来的画面。



《智力测试》摘要:#161;小家伙能否准确地指出自己的鼻子、耳朵和头?小孩能否指出所给的两个重量哪个更重些¡所有这些测试题都被用来比较个人的智力差异。 很多年来,对智力中“力”的定义一直未有定论。原先的那种看法的最大缺陷...
相关文章暑假家长忙着带孩子测智商正宗的智力测试是怎么样的
孩子成绩不好,去测智商?小儿智力测验的几种方法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