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家庭朴素自发的育儿走向科学教育

2005-08-03 作者:海军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 马玉博  | 教育 家庭 科学 

  如何从家庭朴素而自发的育儿走向科学教育,通过精心组织和策划,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集体组织活动,在活动中实现“家长教育观念转变,孩子健康活泼成长”,是我们亲子班探究的主要问题。

  一、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心理学研究表明,0至3岁幼儿时期是人生的启蒙阶段,也是生理成长的关键时期,同时又是心理发展的敏感期和最佳期。根据脑科学研究发现,这时期也是大脑发展、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如不及时教育,会使孩子的潜在能力得不到发挥,错过这一时机将使孩子一生的发展都受到影响。

  同伴交往是孩子走向社会的最主要的活动和形式,对孩子的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儿童社会化是孩子成长的主要任务。幼儿园和家庭都有为孩子创造良好社会交往环境的责任。《幼儿园工作规程》中也指出:幼儿园应主动与幼儿家庭配合,帮助家长创设良好家庭教育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的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

  如何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孩子健康活泼自由快乐地成长;培养孩子良好的交往能力,使孩子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是我们"快乐星星"亲子班探究的问题。

  二、创设孩子与家长共同成长的空间

  忙碌和快节奏是现代社会的两个主要特征。很多成年人为了事业,为了生活不得不放弃本属于家庭的那份情感,那份责任。与孩子生活一起的时间少、交往质量低,是影响孩子人格发展的主要因素。而节假日正是弥补这些缺陷的好机会。通过组织化的安排与实施科学的育儿课程,从自然朴实的育儿活动上升到理性的组织,这是弥补现代社会早期教育缺陷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改革教育应从家庭教育着手。”因为家庭教育是一种特殊的血缘关系的亲情教育,它对于孩子的个性、人格的完美和能力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亲的情感价值及早期亲子依恋对儿童人格发展的儿童未来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

  当然,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提高,家庭的生活质量的重心将是心理生活,它将逐步取代物质生活,成为孩子成长的主要制约因素,同时家长的整体素质也逐步成为孩子幸福的主导性资源。

  三、教师展示教育才华的实践基地

  根据教师自主发展制度,为教师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教师通过自主选择,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新机会,使教师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发掘出自身存在的潜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从家庭朴素自发的育儿走向科学教育》摘要:健康发展 心理学研究表明,0至3岁幼儿时期是人生的启蒙阶段,也是生理成长的关键时期,同时又是心理发展的敏感期和最佳期。根据脑科学研究发现,这时期也是大脑发展、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如不及时教育,会使孩子的...
相关文章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整合浅谈幼儿科学启蒙教育
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地位探析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