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卫生,从“细节”做起

2005-08-02  | 家居 卫生 霉菌 

  专家指出,健康家居不仅意味着没有空气污染,在日常家居生活的环境中,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和环节,如厨房、冰箱、卫生间、布沙发、家具、空调、家居装修等,这些部位和环节的卫生良好与否,对家居整体的卫生状况有着决定性和关键性的影响。对此,解放军302医院的传染病专家指出,只要我们每个家庭重视这些部位和环节的卫生,从“细节”做起,就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

  “把脉”家居卫生

  防霉菌污染

  室温25℃-35℃、相对湿度在70%左右是霉菌生长繁殖的最佳条件,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止霉菌污染。霉菌会产生对人体危害很大的毒素,例如:食用了黄曲霉素污染的食品会诱发肝癌,有的霉菌还会引起霉菌性肺炎、哮喘等疾病。厨房里贮存的食物、蔬菜及用具等,由于放置时间长或受潮,上面会长出绿色、黄色、黑色霉斑,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这就是霉菌污染的原因。为防止霉菌污染,应注意时刻保持厨房通风、干燥,同时要注意缩短食物、蔬菜贮存时间,切忌为怕“浪费”而盲目食用。

  防冰箱变味

  冰箱的冷藏室温度要保持在4℃以下,冷冻室温度保持在0℃以下。许多人觉得食物放进冰箱就万事大吉了,不会变质,其实受过细菌污染的食品放入冰箱后,低温并不能把细菌冻死,只是抑制其繁殖,细菌仍然活着,取出后在室温下很快会生长繁殖。科学的贮存方法是,生熟食品在冰箱里要分架存放,熟食放在上层,生食放在下层。蔬菜等生食要洗净或装入塑料袋后放进冰箱,防止交叉污染。除了罐头食品外,一般食品存放时间不应超过一周,冰箱内保存熟食品最好用带盖的盒放,或扣上个盘子或碗,水果最好完整保存,如剩下最好置于容器内保存或加保鲜膜。另外,冰箱要经常清洗,每隔1到2个月使用肥皂水擦洗,最后用流动水冲干净。

  冰箱里不宜放未洗净的生鸡蛋。通常,冰箱内门留有专用的鸡蛋盒位。人们也认为鲜鸡蛋放冰箱可保存更长时间。但从食品卫生角度看,这却是易被忽视的食源性中毒隐患。由于蛋壳在下蛋过程中和在笼子里滚动,受到的污染与鸡粪的污染源一致,都可能含有沙门氏菌,造成食品污染。如果开冰箱时手接触蛋壳,又去碰切开的西瓜或其他食物,交叉污染在所难免。因此,冰箱里不宜存放未洗净的生鸡蛋。

  防卫生间传播病菌

  卫生间是很多细菌寄生的地方,门把手上往往会沾有大肠杆菌和梨形虫,而洗脸盆、水龙头等处随时都会有肠道或呼吸器官细菌。卫生间的冲水按钮、门把手等处还经常会沾有皮肤乳头瘤病毒、疣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毒,如果皮肤上有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破损,容易引起皮炎、湿疹等皮肤病。在卫生间里,人们都无法避免地要接触到门的把手、洗手盆的水龙头。这种情况下,即使有的已经认真地洗了手,在开门、关水的过程中,也会有感染病菌的隐患。应使用合格的洗手液将手清洁干净,同时建议安装和使用踩踏式或感应式的水龙头,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把手、按钮等地方,防止交叉感染。

  防布沙发藏垢

  要经常清洁布艺沙发,否则,布艺沙发可能会滋生霉菌、螨虫,污染居室环境。最好是每周除一次尘,先用干毛巾拍打,把浮尘去掉,再用湿毛巾擦拭布面。如果家里有吸尘器,除尘效果会更好。无论用哪种方式,沙发的扶手、坐垫和缝隙都是需要重点清洁的部位。天气晴朗时,不妨将可拆下来的坐垫、靠垫等拿到阳光下暴晒,以消除湿气并杀死霉菌。

  防家居装修污染

  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由于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数达11.1万人,因室内环境污染而导致儿童哮喘患病率为2%至5%,其中1至5岁儿童患病率高达85%。目前,造成室内污染的主要物质是甲醛、苯、氨气、氡气等。甲醛主要来源于胶合板等各种“人造板”和胶粘剂中,超标甲醛常常成为“空气杀手”,长时间接触甲醛可引起咳嗽、哮喘、肺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超标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致癌物质。所以装修前应严格签订装修合同,明确指标,对污染从“头”限制。

  妈妈宝宝家居卫生手册

  手册1 通风是消毒空气的最好办法

  就室内环境来说,要保证足够的通风和光照,并尽量避免使用化学制剂。
  婴儿的卧室最好向阳,这样一方面紫外线可以通过打开的窗户进入室内,起到一定的
  杀菌消毒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促进婴儿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预防佝偻病。寒冷季节开窗通风的时间可稍短,每日上下午各一次,每次30分钟至1小时即可。温暖舒适的春秋两季就可以全天开窗了。而炎热的夏季,如果使用空调,那么一定要保证早晚开窗或间断开窗换气。家里若有感冒病人,通风可以换去室内存有大量病毒的空气使空气清新,降低感冒传染的可能性,因此更应加以重视。

  手册2 宝宝的卫生

  小宝宝新陈代谢快,皮肤汗腺分泌多,还会沾上泪水,唾液,尿便,食物等,因此要每天换衣,最好每天洗澡,寒冷季节也不例外,只要注意使用暖风机将室温保持在25度左右即可。这样不仅不会“冻着”孩子,反而可以促进皮肤血液循环,锻炼抵御冷空气的能力。
  洗澡时不要忘了洗头。尤其是新生儿,必须每天用婴儿洗发精洗头,否则前囟部位会粘结头皮垢。头皮垢形成以后就很难清除,一是影响美观,二是会导致瘙痒及头皮感染。
  每天早起,要给宝宝用温水清洗脸部及小屁屁。除了要洗净小屁股之外,男孩包皮内,女孩阴唇内,腹股沟,肛周都要洗净。
  每天还要给宝宝洗几次手,指甲/趾甲要用婴儿专用指甲剪经常剪短。宝宝两个月以后就会吃手指,而小手到处乱抓很不卫生,若不勤洗则细菌吞进肚里,导致各种不适。
  宝宝的衣物,枕头,被褥也要勤洗换,并经常在太阳下曝晒。
  应当注意的是,宝宝的用具要同大人严格区分。他要有自己的澡盆,自己的脸盆,屁屁盆,脸巾,屁屁巾,浴棉,浴巾,自己的洗衣盆(或洗衣机),婴儿洗衣液(一定不能用洗衣粉或普通洗衣液),衣架,自己的衣柜或抽屉(不能放樟脑等防蛀剂!)等等。同样,宝宝的洗浴用品也要选用婴儿专用的。

  手册3 妈妈的卫生

  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与宝宝接触最密切,因此从头到脚都要干净。即使做不到每天洗澡,也要经常清洗局部,如手,脸,乳房等。内衣要每天洗换,尤其是文胸,乳垫。妈妈的乳房就是宝宝的“饭盒”,若不清洗,是不是相当于让宝宝用脏的食具吃饭呢?所以,要在宝宝吃奶以前,用干净的小毛巾(最好是经过消毒的)擦净乳头及乳晕周围。
  手更是要勤洗。从外面回来以后,饭前便后,抱宝宝前,给宝宝准备食物之前,清理宝宝的大小便之后,接触任何不干净的东西之后,都要洗手。洗手时一定要“面面俱到”。手心,手背,甲缝,指缝都要用品质优良的香皂或洗手液刷洗干净,不留死角,然后再用清水冲净。至于指甲,应当每两天修剪一次,一可避免藏污纳垢,二可防止抓伤宝宝娇嫩的皮肤。
  另外,妈妈尽量不要浓妆,不涂口红,不涂甲油,以免化学物质刺激宝宝的皮肤。如果妈妈喜欢亲吻宝宝,那么饭后一定要刷牙漱口并至少洗净口周皮肤,免得食物残余刺激宝宝,引起过敏或皮肤感染。
  家居服和外出服要严格分开。穿过而未洗的外出服不能挂进干净的衣橱,不要穿着它在卧室里坐卧。因为每个人身上的菌群都不相同,从公共场合回来,衣服上就可能沾染了很多别人身上的细菌甚至致病微生物,宝宝很有可能因为不适应而生病。

  手册4 家人的卫生

  以上“妈妈的卫生”中,洗手,洗澡,洗衣,洗口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家中其他成员。

  手册5 客人来访的卫生

  客人来了,首先要请他们换上专为客人准备的拖鞋或一次性鞋套。然后将外衣,皮包放在更衣柜处,认真洗手后才可抱宝宝。水具最好用一次性纸杯,既卫生又环保。用餐时,主人和客人的餐具要区分开,使用公勺公筷分菜。餐毕要消毒食具,方法详述于后。

  手册6 消毒的方法

  宝宝的食具每次用前都要消毒。家庭消毒方法不外乎物理消毒法和化学消毒法。物理消毒法是用高温高压杀灭微生物的方法,可以用压力锅蒸煮,普通锅煮沸,干蒸等。现在有婴儿专用消毒锅,温度可达130度,保持几分钟即可。家用微波炉也可用于消毒。如消毒毛巾,可将毛巾吸满水,放在干净的碟子上,高火3分钟即可。消毒奶嘴等小物品,可用杯子装上清水,将奶嘴投入,高火5分钟即可。不能耐受高温的物品要用化学法消毒,即用化学消毒剂加清水浸泡。可选用龙安84消毒液,宝剑牌滴露消毒药水等。

  好孩子育儿网采编整理



《家居卫生,从“细节”做起》摘要:佳条件,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止霉菌污染。霉菌会产生对人体危害很大的毒素,例如:食用了黄曲霉素污染的食品会诱发肝癌,有的霉菌还会引起霉菌性肺炎、哮喘等疾玻厨房里贮存的食物、蔬菜及用具等,由于放置时间长或受潮...
相关文章家居卫生,从“细节”做起请你关注家居安全的重要性
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做起时尚解读――宝贝家居服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