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肌肤护理问题全攻略

2005-08-02  | 护肤 肌肤 孕期 

  虽然孕期准妈妈的肤质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但体内激素的变化和身体状况的改变,使肌肤会面临一些考验,怎样做才能够帮助肌肤顺利渡过孕期呢?

  不同的肌肤问题,不用的解决方案

  干燥

  皮肤干燥并不是怀孕时特有的现象,虽然存在这个问题的准妈妈所占比例并不大,但在很多内陆地区或空气寒冷、干燥的冬季,有很多人也会被这个问题所困扰。严重的还听说有皮肤干燥到裂开,任何护肤品都不起作用的例子。虽然,怀孕中皮肤变干燥的原因还不清楚。不过,孕期激素分泌量的变化很可能是罪魁祸首之一。

  解决方案:用可以全身使用的护肤品来保湿  

  本身肌肤就很干燥的人应该特别注意,可以选择那些能够全身使用的护肤品来保湿。如果干燥现象严重,就算去皮肤科或妇产科就诊,也不一定会有特效药。用保湿霜或润体霜在浴后涂抹在肌肤上,是防止和治疗肌肤干燥最合适的方法。保湿霜并不一定要是高价的,只要是无刺激能用于全身的都可以。

  疙瘩和湿疹 

  疙瘩和湿疹是因为激素分泌的平衡被打乱而产生的。因为怀孕后雌激素和孕激素都会增加,而且,因为妊娠反应使正常的饮食规律被打乱,体重的增加和激素的变化还有可能引起便秘,而便秘会增加皮脂分泌,使疙瘩和湿疹易于产生。 

  解决方案:彻底护理肌肤,如有恶化一定要及时去就诊 

  当疙瘩和湿疹等皮肤问题出现时,首先应该注意彻底的清洁肌肤。晚上要彻底的卸妆,早上仔细的洗脸。洗面奶要选择清爽的,不含油脂的,最好是无刺激泡沫洗面奶或除痘用的护肤用品。症状严重时,一定要尽早就诊。

  色素沉着

  色斑和雀斑等色素沉着的出现是因为皮肤下有能够产生黑色素的黑色体细胞存在。黑色体细胞因受到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活化的细胞个数会大量增加。因此,随着怀孕时间的增加,以色斑、雀斑等为主的妊娠性肝斑会在眼部下面出现。而且,黑色素集中的地方会形成明显的色素沉着,肚子中心的白线会变成茶色,乳头和乳晕、腋下周围出现黑色的情况也不少见。

  黑色体细胞并不是只受到激素的影响而活化,对于紫外线等外界的刺激也会使黑色体细胞的个数大大增加。

  怀孕中所发生的色素沉着因人而异,但分娩后都会逐渐变浅。但是大多数并不会完全消失,也有过了很长时间才会变浅的情况。

  解决方案:阻挡紫外线,摄取维生素c

  乳头,乳晕和腋下所出现的色素沉着是很难预防的。但是,因为紫外线的影响而产生的色斑,雀斑,妊娠性肝斑等,如果注意防晒,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色斑的颜色变深的。外出时,应该戴上帽子或者打伞防止阳光直接照射,涂防晒霜或使用有防晒效果的化妆品来阻挡紫外线。防晒化妆品阻挡紫外线的效果,即spf值越高效果越好,但spf值越高,刺激性就越强,容易导致肌肤干燥。所以还是建议准妈妈选择spf值低一点,刺激性小一些的防晒产品,只要反复涂抹也会有很好的防晒效果。另外,为了减少黑色素细胞的活动,摄取足够得维生素c也很重要。

  妊娠性皮肤瘙痒症  

  在怀孕后期容易出现瘙痒和皮肤损伤等症状。包含脸及手脚在内的全身都可能出现,肚子、胸,臀部出现湿疹的人很多。一般来说,只有瘙痒的症状是妊娠性皮肤瘙痒症,如果伴有严重瘙痒且在手脚上还出现湿疹就很可能是妊娠性胆汁淤积症。其病因是孕期增加的雌性激素导致肝脏所分泌的胆汁受阻不能顺畅流出,从而引起皮肤的严重瘙痒。这时,要控制自己,千万不要去挠,不仅对症状缓解没有好处,一旦抓破了,还会使皮肤状况进一步恶化。

  解决方案:涂抹药膏,抑制炎症,宽松内衣

  怀孕中出现的湿疹、皮肤损伤和疙瘩因炎症的变化而引起变红或者挠伤后,即使症状消失后有可能会下疤痕。注意尽量不要用手去接触,尽早涂药抑制炎症。选用药膏时,一定要经过医生的诊断。

  过紧的内衣会使皮肤受到强烈的刺激,且容易流汗,很容易诱发湿疹和皮肤瘙痒。应穿着宽松的、透气性和吸水性好的内衣。出汗后应该尽快换衣服。因洗涤剂也可能引起瘙痒和损伤,直接与皮肤接触的衣物应该好好漂洗,彻底将衣物内残留的洗衣粉或是洗涤剂清除干净。还有,洗热水浴会加重瘙痒,平时尽可能将水温调低,只要比体温少高些就可以。

  妊娠纹

  肚子、乳房、臀部和大腿等脂肪多的地方容易产生妊娠纹。40%以上的准妈妈都会出现的这种皮肤问题,有人出现在怀孕6、7个月时,也有人接近预产期才出现。其特点是皮肤上有红紫色的线。渐渐会变为黑色,分娩后会变成白色而不太显眼,但一旦出现就不能完全消失。症状严重时,会出现淤血,且伴有瘙痒。

  妊娠纹的产生因人而异,皮下组织构造缺乏弹性的人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平时身材比较苗条的准妈妈,应该提前预防,而且还要注意控制体重,不要让体重增加过快。

  解决方案:努力控制体重,涂抹药膏预防

  一旦妊娠纹出现,就不大会完全消失,所以预防非常重要。首先,应该注意使皮下脂肪不要增加,努力控制体重。从肚子开始隆起,就要经常涂抹润肤露或妊娠霜,加一些轻柔的按摩,增加皮肤和皮下组织的弹性,对于预防妊娠纹很有效。不止是肚子,乳房和大腿等易出现的地方也不能忽略。

  过敏

  怀孕后受激素变化的影响,经常会出现短期过敏性皮肤炎症。切忌不经过医生诊断,擅自用要,防止药物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解决方案:与医生沟通,涂药护理

  妊娠初期是胎儿的形成期,出现过敏症状后应该避免服用口服药。但是,症状严重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在中期后使用。外用药对婴儿基本没有什么影响,类固醇药只用于症状恶化后,且注意不要长时间大范围使用。

  每天都选用对皮肤无刺激的肥皂等护肤用品对于任何肌肤问题都适用。入浴时,注意不要刺激或伤害到皮肤,用手拿肥皂仔细清洗皮肤。避免使用刷子或尼龙毛巾,尽量用手或海绵来清洗身体。

  常见问题,专家解惑

  1.怀孕时乳房表面很干燥,而且起皮。我该怎么办呢?

  怀孕中期以后,可以在乳头和乳晕周围涂上婴儿润肤露,然后轻轻按摩。因为产后还要哺乳,应该将乳房上起的皮轻轻除去,并注意保持清洁。

  2.乳房非常痒,应该怎么办?

  有可能是由妊娠性皮肤瘙痒症引起的局部瘙痒。应该去就诊药物治疗。通常用非类固醇软膏就可以了,严重的情况用类固醇软膏。

  3.脚上起了疙瘩非常痒,甚至睡不着觉,请告诉我对策。

  去看医生,涂些止痒的药膏。在被子里体温升高,毛细血管扩张,皮肤会变痒。可以在睡前使患处冷却,睡觉时短时间让脚伸出被子外是个既简单又有效的办法。

  4.为了穿凉鞋,在脚上使用脱毛膏,但是,起了很多疙瘩,很痒,虽然很快就消了,但我担心是否会对胎儿不好。以后还能再用脱毛膏吗?

  孕期,肌肤会变得敏感,有时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平时一直使用的护肤品或其他产品,忽然会引起一些不适的感觉,不能再用了。这很正常。毛孔是容易产生色素沉着的地方。一般应该避免在怀孕时使用脱毛或除毛产品。

  5.为了防止产生色斑,使用了防晒霜,却使肌肤变得很干燥,为什么?

  防晒霜是s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同时干燥作用也越强。这种情况下,建议还是选用spf值低一些的防晒霜,可以多涂几次,防晒效果应该也会很好。

  6.背上起了好多小疙瘩,能用市面上的脸部用的治疗膏吗?

  对于小疙瘩,用有抗菌作用的膏就可以。市面上的脸部用治疗膏可以用,但是如果恶化,一定要去看皮肤科。

  7.额上起了好多小疙瘩,与怀孕有关吗?

  额上起疙瘩与激素分泌变化有关系,就算不是怀孕期只要是内分泌紊乱的人都会有。

  8.防止妊娠纹的药膏从第几个月开始涂比较好?

  妊娠霜的主要作用是预防,如果等到妊娠纹出现后再涂就晚了,一定要从肚子开始变大时就经常涂用。一般来说在6-7个月时开始涂就比较理想。

  特别提醒:孕期应尽量避免化妆

  在肌肤容易敏感的怀孕期,日常的肌肤护理也需要稍加注意。一直使用的化妆品很可能不合适了,化彩妆、脱毛等会使肌肤受刺激的美容项目应该尽量避免。更重要的是让肌肤保持清洁,尽量使用无刺激的天然材料化妆品。如果出现湿疹,皮肤损伤及瘙痒等问题后,应该尽早去皮肤科或妇产科就诊。去皮肤科时一定不要忘记告诉大夫你已经怀孕了。怀孕中用于治疗肌肤问题的药基本上都是不会给胎儿造成影响的外用药。

  好孩子育儿网采编整理
  来源:慧聪网



《怀孕期间肌濒护理问题全攻略》摘要:激能用于全身的都可以。疙瘩和湿疹疙瘩和湿疹是因为激素分泌的平衡被打乱而产生的。因为怀孕后雌激素和孕激素都会增加,而且,因为妊娠反应使正常的饮食规律被打乱,体重的增加和激素的变化还有可能引起便秘,而便秘...
相关文章怀孕期间肌肤护理问题全攻略孕妈咪孕期如何爱“面子”
准妈妈该如何选择眼部护理产品怀孕期间身体保养有原则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