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动,胎儿健康的晴雨表(4)

2005-08-01  |  

  有上述情况出现时,准妈妈会感觉到:胎动会出现急促的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又突然停止,这就是宝宝发出的异常信号。

  专家建议:

  1. 一旦出现异常胎动的情况,要立即就诊,以免耽误时间造成遗憾。

  2. 准妈妈要细心观察每天的胎动,有不良感觉时,马上去医院检查。

  准妈妈的担心q&a

  胎动异常的担忧

  q:胎动异常直接关乎宝宝的健康是否正常,我想知道如何辨别胎动是否异常呢?

  a:胎动是否正常对胎儿的发育很重要,准妈妈要细心留意每天的小家伙的动静。如果12小时的胎动数少于20次,或晚上1小时的胎动数少于3次,还有胎儿活动强度有明显改变,变得越来越弱,这都说明胎儿可能有异常,应加以警惕。如果12小时胎动数少于10次,或者晚上1小时内无胎动,表明胎儿有可能出现缺氧问题,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否则可导致悲剧。在缺氧的最初阶段,胎儿会烦燥不安,拼命挣扎,这时感觉到的胎动不是减少,而是增加。所以如果胎动突然变得异常频繁超过40次,应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随着缺氧的继续,烦燥不安逐渐被抑制,

  胎动减少、减弱直至消失。

  夜里胎动较多是否正常

  q:我从怀孕20周感觉到胎动开始,胎动一直比较明显。白天工作时小家伙挺安静的,但到了晚上睡觉时,或者平躺时,他的运动变得特别活跃,而且持久。有时在夜间,他还会不停地动。不知是否属于正常?

  a:请放心你的情况属于正常,看来你的小宝宝很活跃而且发育健康。大多数人在白天工作时,注意力往往集中在工作上,而忽略了宝宝的“顽皮”,所以你的感觉就不明显。而晚上相对比较安静了,所以小家伙的活动也就变得明显了。建议你定期做产前检查,并学会数胎动的方法,

  若胎儿活动过度的话,可去医院做胎心监护。

  感觉不到胎动

  q:我怀孕已经快六个月了,为什么还没有感觉至小宝宝的动静呢?

  a:胎动一般在怀孕18—20周,就会有所感觉,但感觉胎动时间的早晚因每个人的敏感程度不同而有差异。你现在还没有感觉到胎动也不一定就说明胎儿在子宫内情况有异常,但也不容忽视,在产前检查时,可请医生做个详细的检查,看看胎儿的发育是否正常,只要胎儿发育正常,就不必担心。不过建议你应仔细体会,因为观察胎动是孕妇中、晚期自我监护的重要内容之一。

  连续胎动是否正常

  q:我已怀孕8个月了,遵照医嘱,每晚8点至9点数一小时胎动。可是有时宝宝连续一、二百次不停地动,间隔在2秒到6秒之间,是什么原因呢?

  a:一般来说,晚上8点—11点为胎动较活跃的时段,建议你每天早、中、晚各数一小时胎动,数胎动的时候要注意,连续的滚动算一次胎动。

  如果每个时段都感觉胎动很频繁的话,建议去看医生,查找胎动频繁的原因。

  胎儿胎动减少,会有什么问题?

  q:我现在怀孕6个半月了,在20周时已感觉到胎动,而且很明显。但一周前感觉胎动次数减少,而且动作变轻柔了。不知何故,会不会是胎儿有问题?

  a:正常的胎动应平均每小时3次以上,若胎动过少或过频,都为异常现象,有可能是胎儿在子宫内缺氧的信号,你的情况为保险起见的话,建议你尽快去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作者: 舟舟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