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孕前做一次口腔检查

2005-08-01  | 牙龈 妊娠 口腔 

  那天看专家门诊,一位少妇在其丈夫的陪同下走到我的牙科诊室。少妇身着宽松长裙,步履蹒跚,腹部微挺。职业的的敏感使我意识到,她很可能是个妊娠期牙龈炎患者。一问病史,不出所料,她正是因为牙龈长了肿块而来求医的。检查口腔发现,她的全口牙龈均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和充血,在左侧下颌尖牙区的牙龈上,长了一团小指头大蘑菇样肿块。她患的正是典型的妊娠期牙龈炎,同时有妊娠期牙龈瘤。据这位少妇陈述,她妊娠6个月,在怀孕2个月时,就有牙龈水肿和出血,牙龈瘤则是10多天前才发现的,她说怀孕后本来就胃口不好,精神差,加上口腔疾病的困扰,更感烦恼。

  妊娠期牙龈炎在孕妇中很常见。本来,妊娠本身不会引起牙龈炎,只是由于妊娠时性激素的改变,使本来就有的慢性牙龈炎加重。牙龈是女性激素的靶器官之一。妊娠时体内女性激素水平提高,如雌激素、黄体酮等显著增加,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淤血,炎症细胞和液体渗出增多,加重了局部的炎症反应。不过临床观察表明,如果没有局部刺激物,妊娠期牙龈炎也不会发生。因此,孕前注意清除牙龈刺激物,如牙结石、牙垢等;有牙龈炎及时治疗;妊娠时注意口腔卫生;如果这样妊娠期牙龈炎是可以预防的。

  妊娠期牙龈瘤不如牙龈炎那样多见,仅占孕妇中的5%左右。这也是由于炎症刺激而导致的牙龈过度肥大或增生,并非真正的肿瘤,属一种炎症反应。一般在妊娠2-3个月时出现并逐渐加重,牙龈瘤较常出现在双尖牙区,也可出现在其他部位,呈扁圆形,与牙龈相连,基底较宽,颜色暗红发亮,触易出血。一般不需做手术切除,分娩后2个月左右牙龈瘤便可逐渐减退,如果去除原刺激物,就可以恢复正常。如果肿瘤过大,影响进食和生活,亦可做手术切除,但应选择在妊娠中期 ,即4-6个月时施行手术,在妊娠早期或后期则尽量避免手术刺激。

  妊娠期还容易得龋齿。笔者就听过不少孕妇讲述,自怀孕后突然多了几个烂牙。这其实也是在孕前就已有了未被觉察的小龋洞,只是怀孕后龋洞扩展加快而已。为什么龋洞在怀孕后发展迅速呢?这是因为孕妇不但自己需要营养,需要钙,随着胎儿的增大,胎儿对钙的需求量也增加,母子双方"争吃",会使孕妇钙的"收支"失去平衡。缺钙会使牙齿的强度降低,龋蚀的速度也就加快了,原来发展缓慢的小龋洞、小裂沟变成大龋洞,给人一个龋齿突然发生的错觉。

  为了使孕期避免牙疾的困扰,笔者提醒那些准备受孕的女士,应做好以下几项保健措施:1.做一次口腔检查,并行全口牙周洁治(洗牙)。2.拔除常闹炎症的阻生智齿和无法保留的残冠残根。3.有不良假牙修复体应拆除。4.有龋洞,不论大小深浅,都应治疗和填补。5.有慢性牙周炎症,应做牙周系统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受孕前做一次口腔检查》摘要:,加重了局部的炎症反应。不过临床观察表明,如果没有局部刺激物,妊娠期牙龈炎也不会发生。因此,孕前注意清除牙龈刺激物,如牙结石、牙垢等;有牙龈炎及时治疗;妊娠时注意口腔卫生;如果这样妊娠期牙龈炎是可以...
相关文章孕前口腔检查十分重要不宜受孕的九种情况
优生优育从何做起替牙期的口腔保健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