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容易出现哪些生理现象?

2019-01-05  | 新生 新生儿 出现 

  新生儿容易出现哪些生理现象?

  1、胎脂:出生时,皮肤覆盖一层灰白色胎脂,有保护皮肤的作用,胎脂的多少有个体差异,生后数小时渐被吸收,但褶皱处胎脂宜用温开水轻轻擦去。胎脂若成黄色,提示有黄疸、宫内窘迫或过期产存在。

  2、黄疸:生理性黄疸多在生后2-3天出现,一般持续一周后消失。但若在生后24消失内出现黄疸,或正常的黄疸消失后再次出现,或皮肤黄染程度较重,应及时就医。

新生儿容易出现哪些生理现象?

  3、水肿:生后3-5日,在手、足、小腿、耻骨区及眼窝等处易出现水肿,2-3天后消失,与新生儿水代谢不稳定有关。

  4、新生儿红斑:常在生后1-2天内出现,原因不明。皮疹呈大小不等,边缘不清的斑丘疹,散布于头面部、躯干及四肢。婴儿无不适感。皮疹多在1-2天内迅速消退。

新生儿容易出现哪些生理现象?

  5、青记:一些新生儿在背部、臀部常有蓝绿色色斑,此为特殊色素细胞沉着所致,俗称青记或胎生青痣。随年龄增长而渐退。

  6、马牙:牙龈上可见上皮细胞堆积成为粘膜包囊的黄白色小颗粒,俗称马牙,可存在较长时期。硬腭中线上可见大小不等(约2-4mm)的黄色小结节(彭氏珠),亦为上皮细胞堆集而成,数周后消退。千万不要用针去挑,也不要用布蘸水去擦。孩子的口腔粘膜很嫩,新生儿唾液分泌又少,容易破损;粘膜下血管密集,细菌容易感染而进入血液,造成新生儿败血症就很危险了。

新生儿容易出现哪些生理现象?

  7、生理性乳腺增大:生后4-7天,常见新生儿有乳腺增大,如蚕豆或核桃大小,或见黑色乳晕区及泌乳,2-3周可消退,此是由于母体内分泌的影响所致,切不可挤压以防感染。

  8、假月经:一些女婴在生后5-7天可见灰白色粘液分泌物从阴道流出,可持续两周,有时为血性,俗称“假月经”,持续1-3天自止,此是由于因分娩后母体雌激素对胎儿的影响中断所致,不必过于担心。

新生儿容易出现哪些生理现象?

  9、生理性体重下降:主要是生后最初几天进食较少,但同时有不显性失水和大小便排出,故在生后2-4天体重有所下降,较刚出生时体重下降约6%-9%。随着奶量增大,进食增加,约在10天恢复出生体重,无需特殊处理。

  10、新生儿啼哭:啼哭是新生儿的一种本能反应,也是一种运动,可以促进肺部的发育,所以新生儿啼哭不是一种病态,是由于出生后对环境不适应。新生儿不分黑夜和白天,往往白天安睡,夜间啼哭,出现夜啼的特殊症状,俗称“夜啼郎”,只要宝宝吃奶正常,体重增加,没有其他病症,就不必治疗,可以在白天适当逗醒小儿,不要抱不离手,夜间睡前喂饱,保持环境安静,随着新生儿日龄的增加,啼哭症状会逐渐好转。当然,若一直啼哭不止或伴有其他异常时,应及时就医。

新生儿容易出现哪些生理现象?

  11、吐奶和溢奶:新生儿溢奶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因为新生儿的胃处于水平位置,即胃的入口的贲门与胃出口的幽门几乎处在同一水平面上,而不是像成人的胃呈斜立状。而且,新生儿胃的容量较小,贲门肌肉发育不充分,关闭不严,因此,易引起胃内奶汁倒流。喂奶以后换尿布、哭闹或多动时,特别容易溢奶。因此母乳喂养时,妈妈应尽量采用坐着喂奶的方式,防止婴儿吸入大量的空气。

         人工喂养用奶瓶时,也应尽量采用半卧位,让奶粉充盈人工乳头,如宝宝吸吮过急时,将乳头从宝宝口中拔出,以防吸入过多的空气。喂奶后轻轻抱起婴儿,让其头靠在母亲肩上,用手轻轻拍打其背部稍偏左的位置,约2~3分钟,听到打嗝声后,再放到床上。喂奶后宜采取右侧卧位,使胃的贲门朝上,一般奶汁30分钟后进入肠道,就可以平卧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容易出现哪些生理现象?》摘要:儿水代谢不稳定有关。 4、新生儿红斑:常在生后1-2天内出现,原因不明。皮疹呈大小不等,边缘不清的斑丘疹,散布于头面部、躯干及四肢。婴儿无不适感。皮疹多在1-2天内迅速消退。 5、青记:一些新生儿在背部、臀部...
相关文章新生儿特殊生理现象大盘点新生儿生理现象大盘点
了解新生儿的特殊生理表现一些新生儿特殊的生理现象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