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2018-12-22  | 分娩 事项 注意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孕妇分娩时,在不同的阶段要注意一些相应的事项,以保证整个产程的顺利进行。

  第一产程时,产妇不需要特别的护理,应当放松心情,在阵痛不剧烈时,和家人说说话,吃一些东西,在能睡得着的时候睡一觉。这时主要是养精蓄锐,以最好的精气神来面对分娩。

  第二产程时,从子宫颈口全开(为10厘米)到宝宝诞生为止,是生孩子全过程的第二期。通常,头胎产妇要用1-2小时,阵痛越加剧烈,从每隔2-3分钟到每隔一分钟,而且会有阵阵袭来的感觉。此时要配合阵痛的浪潮,像排便一样用力向下使劲。产妇不必太担心,也不要乱蹬大叫,注意两脚不要收缩,不要去碰自己身上消毒过的部位。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第三产程时,随着胎儿娩出,子宫会因为收缩而变得又小又硬,5-30分钟后,胎盘会剥离娩出,此时没有剧烈的疼痛,只要轻用力,就可顺利结束。胎盘娩出时会有少量的出血,无需担心。

  如果生产过程不顺利,医生可能考虑将会阴切开等,这时还需进行缝合及消毒工作,所以产妇还需忍耐一下。

  宝宝出生后,医生会剪断脐带,并将其身体清理干净。然后将宝宝裸体放在产妇前胸下,进行早吸吮。

  整个生产过程基本消耗了产妇大部分的体力,所以产后应立即睡眠,不要被兴奋或家人的谈话所打搅。经过8-12的睡眠之后乳房会胀痛,就可以给宝宝喂乳了。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在生孩子前,要准备好充足的物品去入院待产,其中包括妈妈用品和宝宝用品,以保证在整个分娩过程中较为顺利和舒适。

  1、妈妈用品

  (1)除了基本的洗漱用具,准妈妈重点是备毛巾(擦脸、身体和下身,擦洗乳房以及相应配套的脸盆),所有毛巾不能混用。

  (2)前扣式睡衣两套(便于哺乳),睡衣的厚度应随着季节变换适当选择。

  (3)孕妇一次性内裤。

  (4)一双软和的千层底布鞋或拖鞋,秋冬季节要选择能够包裹脚部、保暖性好的棉拖。

  (5)一次性臀垫20张(手术会插导尿管,臀垫防止恶¶渗下,避免经常清洗床单;且清洗外阴也会用到);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6)产妇专用卫生巾(一般导尿管撤后,恶¶还在继续,需要准备卫生巾),产妇专用卫生巾一般分为大中小三个型号。提醒一下,型号与产妇体型无关,是分别应对恶¶的三个不同时期;

  (7)溢乳垫10对或者4张小毛巾(分娩完成后,一般三天左右就会分泌初乳,用溢乳垫或小毛巾隔着,就不会弄脏衣服和床单)。

  (8)吸奶器(对于乳汁不通,伤口疼痛,宝宝吃奶不方便的妈妈特别有用)。

  (9)吸管两根(术后两天,疼痛可能导致无法坐立吃药喝汤)。

  2、宝宝用品

  (1)宝宝的毛巾(包括:餐巾、洗澡、洗面、洗屁股、洗完澡擦身用大毛巾)。

  (2)婴儿湿巾纸(宝宝大便、小便后清理用)。

  (3)纸尿片(初生装纸尿片要准备多一些)。

  (4)宝宝的当季衣服(至少三套)。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5)纱布(用于洗脸,新生婴儿的皮肤是很嫩的,柔软的纱布会更舒适)。

  (6)口水兜(多准备几张,使宝宝随时保持温暖的感觉)。

  (7)婴儿包被两张(一张备用)。

  (8)小勺子,小碗(建议前几天用小勺子喂孩子喝水吃奶,防止宝宝因为使用奶瓶而拒绝吸吮母乳)。

  3、证件

  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产检证明、准生证、献血证。

  分娩过程中的禁忌

  分娩时产妇的疼痛不言而喻,但此时也要保持冷静,要多注意一些小细节,以便更好的多少减轻一些疼痛。

  1、不要高声喊叫

  如果持续地高声喊叫,会打乱缓解阵痛的呼吸节奏,叫喊时也要注意声音不要过大。产妇不要从一开始就过分关注阵痛,因为阵痛开始后会持续很长时间,此时的注意力不要从一开始就过分集中,这样容易感觉紧张、疲劳,也会影响到交感神经,让阵痛更难度过。

  2、不要闭眼睛

  如果闭起眼睛能够让自己听到身体内部的声音,更集中注意力分娩就可这么做。但如果闭上眼睛会感到头晕,那就尽量睁开眼睛。

  3、阵痛来临的时候不要过分用力

  如果阵痛刚刚开始时,肩膀等部位过分用力,体力消耗会很快,特别是过分用力收紧臀部很可能把正在下降的胎儿再挤回去。所以阵痛时不要过分用力,阵痛过去赶快让自己松口气,释放一下紧绷的身体。

  4、不要让身体向后仰

  后仰只会加剧宫缩痛。此时可让身体蜷缩起来,采用纠正胎位不正的胸膝卧位,趴在地板或是床上,胸部和膝盖着地,臀部翘起,这样重力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起作用,疼痛就会减轻。

  5、不要憋气

  憋气时身体会不自觉地用力,这样会增强产痛的感觉,有时甚至会出现头晕的现象。

  6、不要采用容易排便的姿势

  产痛增强后尽量不要采取蹲厕所的姿势,也不要坐在椅子上。因为这种姿势在重力作用下,会让要排便的感觉有增无减。

  7、分娩时脸部不要用力

  用力时重要的是要感觉到腹部的压力,而脸、眼睛等的部位不要用力。身体也不要向后倾斜,因为身体向后倾斜的话就会改变产道的弯曲角度,让胎儿更难通过。

  剖腹产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有说法认为坐月子不能洗头,其实这是不科学的。怀孕、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产妇应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应该保持自身卫生清洁。

  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月子里是应该洗澡、洗头的。不过在产褥期洗澡洗头,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产后一周内身体比较虚弱,可以在一周后进行淋浴,l林宇时注意不要让伤口沾水,切忌盆浴。

  2、水温在40℃-45℃左右为宜,浴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以免感冒。

  3、洗澡后要用干毛巾将头发和身体擦干,并注意保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摘要:开等,这时还需进行缝合及消毒工作,所以产妇还需忍耐一下。 宝宝出生后,医生会剪断脐带,并将其身体清理干净。然后将宝宝裸体放在产妇前胸下,进行早吸吮。 整个生产过程基本消耗了产妇大部分的体力,所以产后应立...
相关文章其他注意事项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
孕期沐浴注意事项有哪些?产妇临产10大注意事项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