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大便带血怎么回事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

2018-12-14  | 大便 孕妇 症状 

  孕妇大便带血怎么回事

  孕妇大便带血一般都是由痔疮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肛瘘、肛裂、直肠息肉等疾病所导致的。

  1、痔疮

  怀孕期间,子宫随着胎儿增大而增大,对静脉造成压迫,导致直肠静脉血回流受阻,胎位不正的孕妇压迫更明显。此外,由于孕妇活动减少,胃肠蠕动变慢,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需要很大的腹压,从而加重直肠静脉瘀血,以致肛门处的静脉血管扩大增粗、扭曲成团,出现破裂、出血、疼痛等症状,继而发展成痔疮。痔疮严重时可造成出血,导致大便带血。

孕妇大便带血怎么回事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

  2、直肠息肉

  这种情况下主要为无痛性大便出血。排便时出血,排便结束后停止,量多少不等,一般血液不与粪便相混,如果息肉位置高、数量多,也可与粪便相混。

  3、肛裂

  肛裂孕妇常便血,出血方式为粪便表面一侧附有血迹,不与粪便相混,部分患者便后滴血。要想确定以上疾病是否为便血的原因,可通过电子肛肠镜进行检查确诊。

  4、上呼吸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时主要表现为黑便,往往伴有呕血、心悸、乏力、贫血等其他症状体征。

孕妇大便带血怎么回事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

  大便带血多为即时出血,血液流出血管外很短时间就经肛门随粪便排出,或便后直接流出。流出的血液外观类似外伤出血,颜色鲜红或紫红、暗红,时间稍久后可以凝固成血块。

  大便带血只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疾病。孕妇大便带血多数是由于便秘引起的。不过也有可能是肠道疾病引起的,不同病因的便血症状也不同。

  1、痔疮:各期内痔和混合痔均可引起大便出血,大便带血一般发生在排便过程中或便后,呈滴血或喷射状,血色鲜红,血与粪便不混合。外痔一般无大便出血。痔疮的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为大便出血,重者每次出血数毫升至十余毫升;痔疮较轻者间断性的大便出血,重者每次大便时必然出血;如果孕妇吃了较辣的食物,出血现象会更严重。

  2、肛裂:肛裂导致的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滴出或手纸擦后有血迹,且便后有肛门剧烈痛疼。

  3、直肠、结肠息肉:血色鲜红、微痛、血与大便不混合。

  4、溃疡性结肠炎:出血混有黏液或呈脓血便,伴有腹痛、发热、便频等。

孕妇大便带血怎么回事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

  5、直肠癌:血色鲜红或暗红,呈滴状附于大便表面;晚期常出现脓血便并伴有肛门直肠下坠、消瘦、大便习惯改变等症状。

  6、上呼吸道出血:大便呈黑色或棕黑色,又称为柏油便,为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上消化道出血时主要表现为黑便,往往伴有呕血、心悸、乏力、贫血等其他症状体征。若出血量较少,而且速度较慢,血液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由于肠液的作用排出的大便即为黑色;若出血量较多,在肠内停留时间较短,则排出的血液呈暗红色;出血量特别大,而且很快排出时也可呈鲜红色。

  孕妇大便带血的治疗

  孕妇大便带血一般是由于痔疮引起的,孕妇患了痔疮要谨慎用药,治疗时应遵循饮食和运动相结合的方法。

  1、孕前需查痔疮

  由于孕妇患痔疮的比例高达70%以上,准备怀孕时最好提前检查是否患有痔疮。即使是怀孕初期也可以针对痔疮的不同严重程度进行治疗,可以避免生产时形成血栓造成剧烈疼痛。

孕妇大便带血怎么回事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

  2、饮食调理

  饮食上适量吃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如韭菜、芹菜、白菜、菠菜、香蕉等,以促进肠蠕动;一些润肠的食品如蜂蜜等也有助于促进排便。

  3、定时排便

  不要久忍大便,要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大便时不要在厕所看书读报,避免久蹲引起肛管静脉扩张或曲张,使肛门局部受到刺激,每次如厕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方法来通便,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的风险。

  4、持肛门清洁,减少刺激

  怀孕时应尽量少吃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减少对直肠、肛门的不良刺激。便后要进行肛门清洗,避免残留的粪渣刺激肛门周围的皮肤。

  5、适当运动

  孕妇应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以促进胃肠蠕动和血液循环以防治便秘。不宜久坐,每天坚持做10~30次提肛动作,有意识地收缩肛门,放松后再收缩,连续做3次,每次1分钟,每日3~7次。这样做能减少痔静脉丛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发病。

  6、谨慎用药

  孕妇在选用痔疮膏时要谨慎。市面上常见的痔疮膏,常含麝香、牛黄、珍珠等药物成分,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孕妇大便带血的预防

  孕妇由于便秘、痔疮等因素引起的大便出血,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饮食均衡、定时排便、左侧卧睡姿都可以有效预防痔疮等。

  1、合理饮食:孕妇预防痔疮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有意识地多饮水,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

  2、选择左侧卧睡姿:孕妇采用左侧卧位睡姿时,有助于避免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减轻对直肠静脉的压迫,增加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及肾血流量,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防治孕期痔疮、仰卧综合症等妊娠并发症。当然在长时间的睡眠中,不可能保持一种姿势不变,可以左右交替,但宜多取左侧卧位为最好。

  3、适当运动:孕妇应适当运动,不能长久坐着,以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加强肛门锻炼,主动收缩肛门,放松后再收缩,连续3次,每日3-7次。如出现痔疮肿痛、出血较多等情况时,应及时就诊治疗。

  4、防止便秘和腹泻:不要久忍大便,要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保持肛门周围清洁,排便时不要久蹲不起或过分用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大便带血怎么回事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摘要:部分患者便后滴血。要想确定以上疾病是否为便血的原因,可通过电子肛肠镜进行检查确诊。 4、上呼吸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时主要表现为黑便,往往伴有呕血、心悸、乏力、贫血等其他症状体征。 孕妇大便带血的症状 大便...
相关文章宝宝“青屁股”是怎么回事?有妇科炎症“药流”
宝宝肛门周围有硬块是怎么回事?长期喝奶粉孩子易大便干结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