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宝宝扁平足趋势 从学步选鞋开始

2018-12-14  | 扁平 扁平足 宝宝 

  宝宝的小脚丫看上去总是平平的,这令许多爸妈心有疑问:难道我的宝宝患上了扁平足?其实这在新生儿时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后天形成的扁平足与宝宝穿鞋不当很有关系,宝宝鞋子没选对也致扁平足。

遏制宝宝扁平足趋势 从学步选鞋开始

  新生儿都是扁平足

  足底扁平或足弓不明显原本是一种正常生理发育的现象,刚出生的婴儿百分之百都是扁平足,二岁之前90%是扁平足,之后逐年下降,成人约10%至20%是扁平足。

  足弓由跟骨、距骨、舟状骨、楔状骨及跖骨所构成,一方面是靠骨骼发育成形,另一方面依赖关节韧带自然变强变紧而支撑起整个足弓,故幼儿韧带较松时足弓负重会变扁,年纪增长韧带变紧而足弓成形,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的发育,无需治疗或想办法加速发育。

遏制宝宝扁平足趋势 从学步选鞋开始

  扁平足的成因

  扁平足的主要成因首要就是遗传因素,而宝宝穿鞋不当也能致扁平足。据研究表明,后天形成的足患与孩子在1~4岁的时候穿鞋不当很有关系,如果让孩子穿一双欠缺足弓承托的鞋,就会增加患扁平足的机会。同时,穿着不合适鞋及不良姿势等后天因素也会让扁平足加剧恶化。

遏制宝宝扁平足趋势 从学步选鞋开始

  扁平足会对宝宝的危害

  扁平足并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大概7%的人有这个问题,孩童期基本没多大影响,多数到青中年或比较肥胖才会有症状。和扁平足相关的病则叫“平足症”,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它的危害不止疼痛那么简单,既会导致运动受限,还会引起足部其他关节甚至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的连锁反应,如发生炎症、变形等。

遏制宝宝扁平足趋势 从学步选鞋开始

  如何为宝宝选一双合适的鞋子

  1、把握选鞋的尺寸。给宝宝选鞋时,要特别注意鞋的长度和宽度。宝宝穿上鞋后,鞋要留有插进一个手指大小的空间(通常留出10毫米),鞋不能太大,否则对宝宝的稳定性和行走姿势都不好。如果发现鞋的帮面两侧往外“淤出来”超出鞋底,就发现鞋太窄了,需要更换一个更肥的型号。

  2、鞋子的重量。从舒适性角度来讲,鞋是越轻越好,但相比鞋的重量,鞋对宝宝小脚丫的保护功能更为重要。鞋的材质决定了它的轻重,比如天然皮革材料是比合成革重,弹性好的橡胶或热塑性弹性橡胶相对比较重。

  3、学步鞋选购要点。鞋面要软、包脚,这样鞋才不容易脱落。鞋底可以是软底,但不能太薄,要让宝宝的脚有蹬地的感觉。鞋底的前部要稍稍抬起一些,有一定的前跷度,因为刚学步的宝宝走·时常脚尖着地,太平的鞋底会“杵着”宝宝的脚趾。鞋底可以软,但是要选择前脚掌弯曲部位软的鞋,而不是鞋前后对折部很软的鞋。如果鞋底太软,就会比较薄,薄的鞋底减震性不好,容易对宝宝正在发育的骨骼、关节造成影响。

遏制宝宝扁平足趋势 从学步选鞋开始

  宝宝鞋的三特征

  1、鞋前有包口。鞋头要留出一定的空间,鞋前面一定要加装硬的包口,保护宝宝的脚趾。

  2、鞋底部要有钩心。宝宝穿上鞋时,脚心和脚底之间就应该是鞋子钩心的位置,它的形状和脚心与脚底之间的弧度一样。钩心的作用是拖着宝宝的足弓,宝宝走·时鞋跟脚形成自然的弯曲。

  3、鞋子的面料要透气。宝宝的小脚丫很容易出汗,如果鞋子的面料不够透气,那脚丫长期被汗液浸泡会引起脚部疾病。比较透气的面料有皮革、棉布、帆布等。

遏制宝宝扁平足趋势 从学步选鞋开始

  总结:扁平足并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大概7%的人有这个问题,孩童期基本没多大影响,多数到青中年或比较肥胖才会有症状。和扁平足相关的病则叫“平足症”,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它的危害不止疼痛那么简单,既会导致运动受限,还会引起足部其他关节甚至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的连锁反应,如发生炎症、变形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遏制宝宝扁平足趋势 从学步选鞋开始》摘要:如果让孩子穿一双欠缺足弓承托的鞋,就会增加患扁平足的机会。同时,穿着不合适鞋及不良姿势等后天因素也会让扁平足加剧恶化。 扁平足会对宝宝的危害 扁平足并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大概7%的人有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孩童扁平足的干预扁平足遗传吗?
宝宝不宜过早学步小儿扁平足的防治原则是什么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