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叶酸缺乏易致新生宝宝畸形

2018-12-13  | 叶酸 畸形 神经管 

  每30秒,中国就有一名缺陷婴儿出生;每一年,我国发生的出生缺陷高达100万~120万例。其中,列第一位的即是新生儿神经管畸形。

警惕叶酸缺乏易致新生宝宝畸形

  缺陷婴儿比例高,叶酸缺乏是原因

  近年来,神经管缺陷已经成为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前5位的疾病之一,也是怀孕7个月以后的胎儿和出生1周以内的新生儿致死、致残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高发的国家之一。相关监测资料表明,在我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婴儿中,约有80万~120万存在缺陷,占全国出生总人口的4%~6%。其中,约有10万例为神经管畸形。

警惕叶酸缺乏易致新生宝宝畸形

  神经管畸形是指包括胎儿脊柱开裂和无脑畸形在内的严重缺陷。胎儿期内,脑的发育最早也最为迅速。孕早期(孕3-6周)正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而神经管是神经系统发育的原始基础,神经管闭合是在胚胎发育的3—4周,如果此时叶酸缺乏,就会发生大脑DHA的合成障碍,影响神经管的闭合。如果前神经孔没有闭合,就会使细胞组织遭到破坏,头­裂开,产生无脑畸形;如果后神经空没有闭合,脊柱就会出现裂口,脊髓可能完全暴¶在外。无脑畸形出生后短时间内死亡,脊柱裂患儿虽可存活,但会成为终身残疾,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痛苦。

警惕叶酸缺乏易致新生宝宝畸形

  孕前摄入叶酸足,宝宝出生缺陷少

  最近医学界调查发现,在受孕前预先服用叶酸1个月以上,胎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可减少50%,尤其鼓舞人心的是,有许多研究发现,孕妇在妊娠期间补充叶酸可降低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神经管缺陷发生在妊娠早期,是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无脑儿和脊柱裂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在0.08%-1%间,各地区和民族差异较大。

警惕叶酸缺乏易致新生宝宝畸形

  专家们建议妇女在计划怀孕前3个月就开始摄入足量叶酸,减少或避免神经管缺陷的发生。夫妻双方尤其女方体内缺乏叶酸,会导致神经管缺陷等胎儿先天性畸形,可造成新生儿死亡和患者终身残疾。研究显示,孕前增补小剂量叶酸不仅可降低50%至70%神经管缺陷的发生危险,还可减少15%的重大体表畸形、30%的唇腭裂和35%的先心病的发生危险,可使新生儿死亡率降低2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警惕叶酸缺乏易致新生宝宝畸形》摘要:表明,在我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婴儿中,约有80万~120万存在缺陷,占全国出生总人口的4%~6%。其中,约有10万例为神经管畸形。 神经管畸形是指包括胎儿脊柱开裂和无脑畸形在内的严重缺陷。胎儿期内,脑的发育最早也最...
相关文章叶酸--新生儿脑神经保护神辩证角度看叶酸
大量摄入叶酸可以生双胞胎?孕前补叶酸别吃治贫血叶酸片
宝妈坚持母乳喂养究竟有什么好处
孕妇如何帮助胎儿运动 帮助胎儿做体操
孕期运动好处多 提高自然分娩率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 冬季锻炼注意4点
孕期有氧运动?孕妇运动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合理运动?避免流产风险
孕妈咪一定不要做的十个危险动作
怀孕后体内上火怎么办
孕期做运动好处多 8项注意孕妈要做到
这2点做不对 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