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痔疮的原因 孕妇痔疮如何预防

2018-12-11  | 痔疮 孕妇 脱出 

  孕妇痔疮的原因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孕妇痔疮发生率高达76%。痔疮通常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周-36周,特别是分娩前1周会有便秘出现,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

  痔疮经常反复出血,日积月累,可导致贫血,出现头昏、气短、疲乏无力、精神不佳等症状, 不但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易造成发育迟缓,低体重,甚至引起早产或死亡。内痔或混合痔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脱出肛门外,由于痔块不断变大和脱出,以至孕妇在行走、咳嗽等腹压稍增时,痔块即能脱出,无法参加活动,使妊娠后期的妇女增大了精神和体力的负担。

孕妇痔疮的原因 孕妇痔疮如何预防

  此外,由于腹腔压力逐渐增加,尤其在妊娠晚期,不少孕妇出现双下肢浮肿,肛门上下静脉扩张、瘀血加重,最后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用力屏气,使腹压急剧上升,导致痔疮水肿、外翻、脱出或嵌顿,难以还纳,给产妇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影响到整个产褥期和产假的身心健康。孕妇得痔疮的几率和危害都远远大于一般人群,无论是对孕妇自身还是腹中的胎儿来说都相当危险。

  孕妇痔疮如何预防

  孕期痔疮的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

  1、合理饮食: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便秘和痔疮孕妇应有意识地多饮水,多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尤其是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

孕妇痔疮的原因 孕妇痔疮如何预防

  2、适当运动:孕妇不宜久坐,应适当运动,以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每天坚持做10—30次提肛动作(即有意识地收缩肛门),这样做能减少痔静脉丛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发病。

  3、防止便秘和腹泻:不要久忍大便,要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大便时不要在厕所看书读报,避免久蹲厕所,久蹲容易引起肛管静脉扩张或曲张,以免肛门局部受到刺激但,每次蹲厕所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麻仁润肠丸,果导片等,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方法来通便,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

  4、妇女孕期及产后避免久站久坐,要采用新法接生,以避免严重会阴撕裂。否则,分娩时痔疮容易水肿、外脱、增加病人痛苦。

孕妇痔疮的原因 孕妇痔疮如何预防

  孕妇痔疮的治疗

  虽然痔疮可以做手术治疗,但妊娠后期一般不宜手术。而且,由于产后腹内压力降低,静脉回流障碍解除,痔疮常在3-4个月内可自行变小萎缩,不再需要手术治疗,孕妇患痔疮后应主要靠饮食调节和每天熏洗坐浴来治疗,一般不采用手术。即使病情非常严重,也要等到产褥期后,才进行手术治疗。

  1、停止吃辛辣有刺激的食品,如酒、辣椒、花椒、胡椒、姜、葱、蒜等。 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便秘,加重痔疮。 多吃含纤维素、有润畅通便作用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黄花菜、木耳和苹果、桃、梨、香蕉、瓜类等。若有排便困难,可食用蜂蜜或一些含植物油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仁等。

  2、熏洗坐浴可用大黄、黄柏、黄岑、苦参煎水,每日便后或早晚两次,趁热先熏后洗患处,每次15-20分钟。 还可用艾叶、花椒、槐角或槐花、马齿苋、无花果、侧柏叶等煎汤熏洗坐浴。还可排便坐浴后用痔疮宁栓等药物。

  3、减少长期站立或坐的时间,让血液循环更顺畅。

  4、孕妇还可做一些促进肛门局部血液循环的运动:自行收缩肛门1分钟,放松后再收缩,连续3次,每日3-7次。

孕妇痔疮的原因 孕妇痔疮如何预防

  松花粉能治痔疮吗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痔疮主要是由不好的大便习惯、大便异常、慢性疾病、饮食原因、生理原因、解剖原因、胚胎发育异常原因、遗传原因等因素引发,从中医的角度分析来看,诱发痔疮的原因饮食不节、劳累过度。

  其中患有痔疮的人,大多数都有心理障碍,严重影响心情、工作、生活,此病症成年人居多,中老年人的比例较大,不分性别,男性多是直肠内的痔疮,女性多是肛门口处的痔疮,也有可能是混合型痔疮。因此当感觉自己的身体不适时就要注意采取手段进行预防和治疗,前期是很容易治愈的,拖到了后期就十分严重了。

  松花粉中的有效成分可以对痔疮起到很好的效果,首先可以治疗改善成为疾病引发的便秘,对于便秘起止痒、止痛、止血,化瘀生肌、排脓拔毒,促进肠道组织细胞活性增强,加快细胞的分裂更新速度,从而促进组织再生,另外就是改善营养状况,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恢复速度。同时在使用松花粉的时候最好就是配合一定治疗痔疮的药物,这样能起到很好的疗效,改善病痛的效果。

  痔疮栓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要求将栓剂完全塞入肛门内,一次性手指套应取下扔掉。

  2.用药后宜稍事休息几分钟再起立行走,以利药物能较好的融化、吸收。

  3.用药期间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品,愈后亦应适当忌口。

  4.用药后可有欲解大便之感,或增加大便次数,此为正常药物通便作用所致,其它当无异常。

  5.轻度患者可能用药未几自感痊愈,请勿中断医嘱疗程,以免复发。

  6.此药专供外用,不可内服,孕期请遵医嘱并详细阅读说明书后使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痔疮的原因 孕妇痔疮如何预防》摘要:分娩过程中用力屏气,使腹压急剧上升,导致痔疮水肿、外翻、脱出或嵌顿,难以还纳,给产妇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影响到整个产褥期和产假的身心健康。孕妇得痔疮的几率和危害都远远大于一般人群,无论是对孕妇自身还是...
相关文章孕期多做提肛运动可预防痔疮6招预防及改善便秘问题
孕期痔疮严重可影响胎儿发育孕妇患痔疮会影响胎儿发育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