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这么吃 肉全长宝宝身上

2018-12-09  | 孕期 宝宝 千卡 

  怀孕后,孕妈妈们为了能让宝宝获取充足的养分,总是会多吃一些。但这个“多吃”实在太难把握了。使劲吃了吧,自己容易超重,顺产难度增加,产后还不好恢复。吃少了吧,又怕宝宝营养不够,发育不良。到底怎么吃,才能让“肉”都长到宝宝身上呢?

孕期这么吃 肉全长宝宝身上

  孕期的体重控制

  一般来说,孕期吃成大胖子的情况比较常见。心想着自己是带着球的小公举,一人得吃两人份。然鹅,这么吃下去可是很危险的。从热量摄入角度来说,相比孕前(1800千卡),孕中期每天增加约300千卡,孕晚期每天增加450-500千卡就够了。

  什么?热量算不来怎么办?别急,更简单的办法就是给自己备上一个体重秤。每周称一次,看看体重增长是否正常。整个孕早期增重约1-2kg,到了孕中晚期,每周增加约450g。这只是个参考,不必严格对照。但如果超标异常,比如孕中期每周增重大于1.5kg,孕晚期每周增重大于1kg,就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吃得太多啦。要是增重与饮食过量无关,更要赶紧找医生。

孕期这么吃 肉全长宝宝身上

  孕期不同阶段的饮食建议

  整个孕期的饮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速度,妈妈的生理和代谢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

  孕早期(0-3个月)怎么吃?

  除非体重过轻,这个阶段孕妈妈所需营养与孕前没有太大差别。毕竟宝宝才一丁点大,妈妈们还不用急着大补呢。

  不过,从备孕前3个月起就要开始补充叶酸。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类、豆类、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由于天然食物中的叶酸易被分解,利用率较低,光靠食补难以满足需求,因此还需额外服用叶酸补充剂。

  除了叶酸,碘也是整个孕期需要加大补充的元素。相比孕前,碘每日的摄入量要增加近一倍呢。除了食用含碘盐外,要注意多补充海带、紫菜、海鱼、贝类等富含碘的海产品。每周食用1-2次。有麻麻会问,孕早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怎么办?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可以不用太强调平衡膳食这件事。但每天至少要摄入130g碳水化合物。可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多补充水分。另外,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也有助于减轻孕吐症状哦。

孕期这么吃 肉全长宝宝身上

  孕中晚期(4-9个月)怎么吃?

  不同于孕早期,这段时期宝宝可是飞速生长呢,妈妈们的食量也自然要跟上咯。

  下面是给4-9个月孕妈妈的建议:孕中晚期,妈妈们要增加鱼、禽、蛋、瘦肉等动物性食物和奶类的摄入量,以获取更多的优质蛋白质、钙、铁等营养素。如果无法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铁,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两餐之间服用铁剂,并以富含维生素C的果汁送服,铁的吸收效果更佳哦。

孕期这么吃 肉全长宝宝身上

  孕期健康饮食小贴士

  妈妈们在孕期一定要吃得有质量,抛弃那些提供“空”能量的食物,选择营养密度高的食物,才能长胎不长肉。

  健康饮食的小tips:

  多吃全谷物食物,代替部分精致淀粉食物(如白米、白面)。

  可选择低脂或脱脂的乳产品(牛奶、酸奶或奶酪)。

  多吃绿叶蔬菜、红黄色果蔬,种类尽量丰富。

  鱼类富含优质蛋白,脂肪、能量较低,可适量多吃。

  尤其是深海鱼类,富含DHA,对宝宝发育有益。三文鱼、鳕鱼、鲱鱼等低汞鱼类都是不错的选择。

孕期这么吃 肉全长宝宝身上

  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孕中晚期容易便秘,纤维素有助于通便。

  少吃高油、高糖食物,如油炸食品、蛋糕、冰淇淋等。做饭时少放点油。

  两餐之间肚子饿,可DIY一些健康小食,如果蔬沙拉,水果酸奶,牛奶燕麦粥等。

  孕期需要补,但关键在于补得有质量——既让宝宝获取足够养分,又能让孕妈寄几健健康康,“卸货”后身材不走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这么吃 肉全长宝宝身上》摘要:生。 孕期不同阶段的饮食建议 整个孕期的饮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速度,妈妈的生理和代谢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 孕早期0-3个月怎么吃? 除非体重过轻,这个阶段孕妈妈所需营养与孕前没有太大差别...
相关文章双向思考一题多解双向思考一题多解
小学数学毕业模拟试卷(五十三)小学六年级数学应用题习题(一)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