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2018-12-07  | 孕期 妊娠 妊娠期 

  怀孕了,孕妈咪的那些难言之痒

  1、全身瘙痒

  怀孕了,随着喜悦而来的,还有一种特殊的瘙痒——“妊娠期胆汁淤积症”,这种瘙痒一般始于手心、足心,严重时肚皮、身体也出现瘙痒,影响孕妈的休息,甚至出现精神障碍,用一般的止痒治疗收效甚微。并不是所有孕妈都会有这种瘙痒症状,一般孕期全身瘙痒是由于胆汁郁积在肝的毛细胆管内,使胎盘血流受阻碍。不要小看这些痒,这容易造成早产及胎儿缺氧,严重时会出现宫内窒息。

  “妊娠期胆汁淤积症”是可以治疗的,切不要以为是“胎气”而忽视它。如果孕中、晚期感到身上痒而夜间更甚,就要及时找医生,检查肝功能,看看GPT和血清胆红素是否升高,皮肤、粘膜有无黄疸。如确诊,就要尽早做治疗。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2、肚皮之痒

  孕妇肚皮痒可能是肚皮撑的,腹部皮肤被增大的子宫撑大,皮肤的弹力纤维被拉开,形成妊娠纹,妊娠纹部位就会有痒感。这种现象特别在怀孕中晚期比较常见。

  这时可以肚皮上涂抹些橄榄油稍做缓解,不要去挠它。痒的时候,用手轻轻地揉一下,不要用力去抓,或者擦一点润肤¶,能起到缓解的作用。

  3、乳房之痒

  孕期乳房痒是大部分孕妈咪都会经历的,因为孕期身体在发生变化,乳房也在为产后哺乳做准备,所以乳房还会变大。

  孕期乳房痒,要保持饮食清淡,不要吃刺激性强太强的食物。尽量穿合适的全棉内衣,勤洗澡,但不要用太热的水洗澡,会有所帮助。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4、私处之痒

  孕期比较容易发生外阴瘙痒,大部分是由于阴道分泌物增多,局部潮湿刺激所致。有的是精神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外界刺激引起的。

  另外,由于孕期阴道内酸碱度(PH值)的变化,容易使真菌繁殖,形成阴道炎。有时也可能是因为糖代谢异常出现尿糖,导致阴部瘙痒。

  孕妇皮肤瘙痒怎么办

  孕妇皮肤瘙痒怎么办?根据引起瘙痒的原因,解决孕妇皮肤问题大致有以下方法: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1、穿棉质衣服,洗澡别用肥皂、沐浴¶

  孕妇皮肤瘙痒,有的纯粹是因为怀孕而引起的。对于这种原因导致的皮肤瘙痒,建议:

  (1)孕妇要注意皮肤的护理保养,穿着上应以棉质为主,避免化纤衣物产生摩擦、静电,形成外在环境对皮肤的刺激。

  (2)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要太长,洗完后最好马上涂抹润肤霜。不要等到感觉皮肤干燥才来润肤,经常润肤才能维护皮肤的完整性。应尽量不用肥皂、沐浴¶。

  2、务必进行降糖控糖治疗和降胆汁酸治疗

  孕妇在孕期的血糖和胆汁酸异常,也会引起孕期皮肤瘙痒。如果在孕期出现这种瘙痒,可以在皮肤科、产科和中医科就诊,并一定检测血糖水平和总胆汁酸水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如果孕期皮肤瘙痒是因妊娠期糖尿病或胆汁淤积综合症而致,务必进行降糖控糖治疗和降胆汁酸治疗,并定期检测血糖水平或胆汁酸水平,而且,降糖控糖治疗需持续至产后,降胆汁酸治疗则需要持续至结束分娩时。

  孕妇皮肤瘙痒的原因

  孕妇皮肤瘙痒,除了少数因怀孕而产生,大部分与怀孕无直接关系,而是由湿疹、荨麻疹、药物疹、细菌感染等皮肤疾病引起。此外,孕期血糖和胆汁酸异常,也容易引起皮肤瘙痒。如果是病原菌感染,用于局部治疗的抗真菌药属B类药,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引起孕妇皮肤瘙痒症的原因很多,但也有少数是不明原因的。如果是外在因素引起的皮肤瘙痒问题,只要找出病症,对症下药,就能不药而愈;但如果是不明原因引起的,建议孕妈咪做进一步检查,并接受药物治疗,才能让自己度过愉快的孕期,以免因为痒而影响个人情绪,对胎儿反而不好。

  孕妇皮肤瘙痒的正常吗

  怀孕期间身体感觉瘙痒并不少见,尤其是在你¡起的腹部和乳房周围,因为你的皮肤被拉撑,以适应乳房和腹部的增大。荷尔蒙的变化也是引起皮肤瘙痒的部分原因。

  有些孕妇发现她们的手掌和脚掌会发红,有时会瘙痒。这种常见的症状可能是由雌激素的增加导致的,通常它会在产后很快消失。

  孕期如何清洁乳房

  怀孕时期孕妇要注意乳房的清洁,清洁乳房不仅可以保持乳腺管的通畅,又有助于增加乳头的韧性、减少哺乳期乳头皲裂等并发症的发生。

  有些孕妈咪到了怀孕中期,乳房会开始分泌初乳,甚至发现乳头处有一点点白色透明的水样物质。不过这时还用不到溢乳垫,因为体内的荷尔蒙会进行平衡调控,当小宝宝还没有出生时,乳汁的分泌不会太多。除了初乳之外,不少孕妈咪的乳晕上会出现小、白、突起的皮脂腺,称之为“蒙哥马利”腺体,也会分泌皮脂。皮脂的分泌是为了滋润乳头,为日后的哺乳增加对乳头的保护,同时散发特殊气味,让日后出生的宝宝可以透过气味找到妈妈,引发寻乳反射。若发现上述分泌物,只要用清水轻轻擦掉即可,无须使用肥皂,也不要洗得太干净,以免反而使乳头太干燥容易受到伤害。

  在初乳出现阶段,初乳易在乳头处形成结痂,应该先以软膏加以软化,然后用温水试除。如果产前使用肥皂或酒精清洗乳头,除去了乳头周围皮脂腺所分泌可保护皮肤的油脂,乳头过于干燥,很容易发生皲裂而受损害。所以计划母乳喂养的孕妇,不主张使用肥皂和酒精来清洁乳房。

  乳房的护理应该暴¶于阳光和空气中进行。孕妇每天准备一条干净毛巾和温水清洗乳房,擦洗时切勿造成乳头的刺激感或酸痛。在怀孕的最后3个月,使用干毛巾磨擦乳头以增强乳头的韧性,有助于预防乳头破裂。

  清洁乳房的注意事项

  女性在怀孕期间,皮脂腺的分泌增加,乳晕上的汗腺也随之肥大,乳头变得柔软,而汗腺与皮脂腺分泌物的增加也使皮肤表面酸化,导致角质层被软化。此时,如果总是用香皂类的清洁物品,从乳头上及乳晕上洗去这些分泌物,对妇女的乳房保健是不利的。

  有关专家指出,经常使用香皂类的清洁物品,会通过机械与化学作用洗去皮肤表面的角化层细胞,促使细胞分裂增生。如果经常不断去除这些角化层细胞,就会损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层,使表皮层肿胀,这种肿胀就是由于乳房局部过分干燥、粘结及细胞脱落引起的。

  若每晚重复使用香皂等清洁物品,则易碱化乳房局部皮肤,而乳房局部皮肤要重新覆盖上保护层,并要恢复其酸化环境,则需要花费一定时间。

  香皂在不断地使皮肤表面碱化的同时,还促进皮肤上碱性菌丛增生,更使得乳房局部酸化变得困难。此外,用香皂清洗,还洗去了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物质——油脂。

  清洗乳房的时候一定不能太随意,想要给乳房最好的呵护,在清洗乳房的时候就要注意,不要用刺激性太强的乳液,最好就是用温开水来清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摘要:一般的止痒治疗收效甚微。并不是所有孕妈都会有这种瘙痒症状,一般孕期全身瘙痒是由于胆汁郁积在肝的毛细胆管内,使胎盘血流受阻碍。不要小看这些痒,这容易造成早产及胎儿缺氧,严重时会出现宫内窒息。 “妊娠期胆...
相关文章孕妇如何面对工作烦恼孕妇如何应对穿裙子的季节
准妈:不同类型的孕期反应(4)准妈妈如何对抗孕期工作苦恼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