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2018-12-07  | 新生 新生儿 晃动 

  这个世界是残酷的,不仅是男人女人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总之是个人就看脸,新生BB也不例外,你们知道新生儿出生的近一个月的视觉体验是如何的?有人说看物体是颠倒的?也有人说是黑白的?真的假的?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对脸很感兴趣

  这个时候的宝宝对所看到人的脸庞非常感兴趣,这是因为宝宝大脑里有一处特别的区域会让宝宝想对见到的脸庞研究个透。这也是宝宝未来的12周中最感兴趣的东西。宝宝会仔细观察你脸上的每一个部位,你的眼睛、鼻子、眉毛和你笑起来的样子等等都会给宝宝留下深刻的印象。慢慢地宝宝更会通过观察学会模仿你说话的口形和语气,模仿妈妈眼神的变化。所以让宝宝看到的脸是干净的漂亮的微笑的,也很重要噢!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对会动的物体感兴趣

  宝宝喜欢注意会动的物体,当宝宝出生4、5周时,会对来回晃动的小玩具非常着迷,许多妈妈们也喜欢挂一些小玩具在宝宝的婴儿床上来回晃动,锻炼宝宝看的能力。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只看20~25厘米

  当宝宝还是胎儿的时候,在妈妈的肚子里7个月时已经可以在光的刺激下学会眨眨眼,看看所处的环境,然后闭上眼睛继续睡。

  当宝宝出生后,能看清的范围也只有20~25厘米,在宝宝的视线范围里,能看清自己躺在妈妈的怀里吃奶并看清妈妈的脸。除了这些,宝宝还可以辨认出颜色和形状的变化,大致感觉出身边人的活动。所以想要宝宝能够熟悉你的话,就要多抱抱宝宝。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对颜色对比强烈的物体感兴趣

  颜色对比强烈的物体特别能够引起宝宝的注意和兴趣。可以给宝宝看一些颜色对比明显的图片,比如:黑线条和白线条的小图片。但相对黑白而言,宝宝更喜欢彩色,所以妈妈们也喜欢在宝宝的床边挂上五彩斑斓的小图片。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宝宝注意力的转移

  宝宝会转头看一些会动的物体,当你让另一个更吸引宝宝的物体出现在Ta眼前,宝宝的注意力就会迅速的转移过来。

  当宝宝到了8周左右,才能排除另外一个移动物体的干扰,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地方。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宝宝开始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之前对移动物体的反射性注意也将不再发生。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不止看脸!婴儿视觉4大训练法

  视觉是宝宝对这个世界最为直接的认知窗口,活跃的视觉活动可以有利于宝宝的记忆力和智力发育,那么如何针对这些宝宝的喜爱,把宝宝的视觉活动活跃起来呢?下面就介绍婴儿视觉4大训练法,很简单同时还能增加亲子之间的互动哦。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对视法

  新生儿最喜欢看妈妈的脸。当妈妈注视他时,宝宝会专注地看着妈妈的脸,眼睛变得明亮,显得异常兴奋,有时甚至会手舞足蹈。个别宝宝和妈妈眼神对视时,甚至会暂停吸吮,全神贯注凝视妈妈,这是人类最完美的情感交流,也是最基本的视觉能力训练。平时可以采取玩藏猫猫的形式,训练时妈妈可用一条薄纱布盖住宝宝的眼睛(注意时间不能太长),然后妈妈把脸躲到一旁,一边跟宝宝说:“妈妈在哪儿?”一边迅速将薄纱布从宝宝的眼睛上拿开,把脸凑近宝宝的脸说:“妈妈在这儿呢!”

  迷你手电筒法

  大多数宝宝不仅喜欢看爸爸妈妈的脸孔,而且喜欢看亮光。由于新生儿的视力还比较微弱,你可以用支迷你手电筒(有点儿光就行,光千万不能太强)来训练宝宝的视觉能力。先将迷你手电筒摆在宝宝视线的一侧,距宝宝的面孔约25~30厘米,在第1个月内,宝宝会稍加凝视;到1个月大时,如果你慢慢将手电筒往旁边移动,宝宝的视线会追随你的动作;一般要等长到3个月大以后,宝宝才能完成左右180度捕捉物体的视觉动作。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

  静态玩具法

  当新生儿睡醒时,他会睁开眼睛到处看,这时可以为宝宝预备几幅挂图,最好是模拟妈妈脸的黑白挂图,也可以是条纹、波纹等图形。挂图要放在距宝宝眼睛20厘米处。由于新生儿对新奇的东西注视时间比较长,对熟悉的东西注视时间短,所以每隔3~4天应换一幅图。另外,也可以在宝宝的房间悬挂一些彩色气球、小灯笼等彩色玩具,悬挂的玩具品种可以多样化,还应经常更换品种和位置,悬挂高度以20~35厘米左右为宜。

  动态玩具法

  让新生儿学习追视,新生儿喜欢左顾右盼,极少注意正前方的东西。这时爸爸妈妈可以慢慢拿些玩具在宝宝眼前移动,宝宝的眼睛与追视玩具的距离以~20厘米为宜。训练追视玩具的时间不能过长,一般控制在每次1~2分钟,每天2~3次为宜,否则会引起宝宝的视觉疲劳。除了用玩具训练宝宝学习追视外,妈妈还可以用自己的脸引导宝宝进行追视,妈妈把脸一会儿移向左,一会儿移向右,让宝宝追着妈妈的脸看,不但可以训练左右转脸追视,还可以训练宝宝仰起脸向上方的追视,甚至环形追视,这样不仅锻炼了视觉能力,而且也使宝宝的颈部得到了锻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新生儿眼里 你是个什么东西》摘要:对所看到人的脸庞非常感兴趣,这是因为宝宝大脑里有一处特别的区域会让宝宝想对见到的脸庞研究个透。这也是宝宝未来的12周中最感兴趣的东西。宝宝会仔细观察你脸上的每一个部位,你的眼睛、鼻子、眉毛和你笑起来的样...
相关文章新生儿能看到东西吗新生儿模仿能力有多强?
了解新生儿近视的特点新生儿也能用手抓东西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