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保护教育让孩子丧失自我学习能力

2018-11-19  | 包办 学习 过度 

  一说到孩子的学习,家长们总是有着太多的抱怨:不走脑子,错过的题改了之后还是一错再错,写作业磨蹭,一边玩儿一边写,效率很低……为了让孩子改掉这些不好的习惯,家长们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孩子的学习成绩依然没有提高,学习态度也没有改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学习能力的丧失呢?过度保护教育就是家长对孩子担心或不安而采取过分保护、包办代替以及控制孩子思想和行为的一种教育方式。

过度保护教育让孩子丧失自我学习能力

  过度保护教育的三种表现方式

  1、家长常常为孩子过分地担心与不安。表现在学习方面,就是家长唯恐孩子学不会,考试考不好,老师会批评。

  2、时时处处包办代替。家长对孩子的日常生活,包括学业、健康、交友甚至前途有太多的担心和不安。这种不安导致家长对孩子过分地负责,给予过度的帮助和保护。

  3、对孩子严加控制。家长不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忽视孩子的能力和倾向,希望孩子完全听从家长的要求和标准去做,以家长的意志为意志。

  按照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理论的观点,如果家长对孩子时时过度保护,孩子没有了自己的需要,就不会有追求和目标。

过度保护教育让孩子丧失自我学习能力

  过度保护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使孩子丧失学习责任感。

  2、剥夺孩子能力增长的机会。

  3、造成孩子依赖性强,缺乏自信。四、导致学习兴趣的丧失。

  而学习责任感的丧失使孩子经常不能独立品尝成功的果实。“你看怎么样,我给你讲对了吧,让你背这个对了吧。”家长经常这样对孩子说。尽管孩子取得了好成绩,但是他会有独立品尝成功果实的体会吗?如果是孩子独立完成考了好成绩,他会特别开心,也会形成他日后学习的一个推力。

过度保护教育让孩子丧失自我学习能力

  面对孩子的学习,家长应该让孩子做学习全过程的主人

  1、培养孩子学习责任感,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的后果。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的作业、考试错得很多,在班里很没有面子,被老师批评,就情不自禁地包办代替。家长要丢开这个面子,让孩子学会自己负责任,他上课没注意听,写作业不认真,知识没掌握,测验没有好成绩,哪个地方错了,孩子下次就会警醒,而家长的包办代替会让孩子失去这种责任心,过后还会错。

过度保护教育让孩子丧失自我学习能力

  2、要让孩子自己成为学习全过程的主人。学习全过程从预习开始,上课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并检查,有错误要及时改正,之后是复习,迎接考试,考试后要总结,改正错题。而很多家长除了上课不能跟着听,其他过程几乎都在参与。有一个家长为了让孩子不再出错,买了九本检测题,让孩子一遍一遍地做。这样的方式不仅不会让孩子主动学习,还会让孩子更加厌恶学习。

过度保护教育让孩子丧失自我学习能力

  3、如果孩子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题,家长不要立即上前告诉孩子答案,要启发孩子独立思考。要让孩子养成主动找错、改错,不懂不会的问题要及时问的习惯。这是很多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关键因素。现实情况是家长给孩子找错,错题本也是家长抄,然后再讲解,督促孩子改正。

  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可是学习却这么费劲,学习对他们来说成了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些是因为家长的期望值过高以及家长在学习上过多地参与和关注。孩子抱怨没有时间玩儿,情绪不高,学习热情衰减,学习上肯定不能积极面对,只剩消极抵抗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度保护教育让孩子丧失自我学习能力》摘要:康、交友甚至前途有太多的担心和不安。这种不安导致家长对孩子过分地负责,给予过度的帮助和保护。 3、对孩子严加控制。家长不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忽视孩子的能力和倾向,希望孩子完全听从家长的要求和标准去做,...
相关文章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培养之我见小班散步活动中随机教育案例
如何利用寒假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国务院关于修改《扫除文盲工作条例》的决定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