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测试甲胎蛋白的原因 为什么要测甲胎蛋白

2018-11-18  | 甲胎蛋白 唐氏 神经管 

  孕妇为什么测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检查并不是每个准妈妈都需要做,但如果有条件的准妈妈,建议还是做甲胎蛋白测试。孕妇为什么测甲胎蛋白?因为这项检查对孕妇来说很重要,可以筛查胎儿一些主要的异常,再确定是否需要做羊膜穿刺等项目。

  1、诊断开放性神经管缺陷。母体血清在筛查神经管畸形中的应用甲胎蛋白(AFP)是胎儿血清中最常见的球蛋白,孕早期由卵黄囊产生,孕晚期由胎儿肝脏大量产生。在开放性神经管缺损的情况下,AFP从胎儿体内大量©出,从而使母体血清中的AFP浓度显著升高,因此它在胎儿神经管缺陷(NTD)筛查中的作用是目前其它标志物无法代替的。

孕期测试甲胎蛋白的原因 为什么要测甲胎蛋白

  羊水中AFP含量的测定,能诊断出60%-70%胎儿是否有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若结合超声检查,能够显著的提高(可达到92.8%)胎儿神经管畸形的诊断。通过产前筛查,可及早发现胎儿神经管畸形,降低畸形儿的出生。神经管缺陷中最为常见的是无脑儿、脊椎裂、¶脑与­脊椎裂。约80%神经管缺陷者伴随脑积水。

  若胎儿为无脑儿,可发现孕中期血清甲胎蛋白(AFP)升高,B超检查­骨不显像。孕中期筛查准妈妈AFP也有助于诊断胎儿是否为脊柱裂。

  2、诊断唐氏综合征。AFP降低可见于唐氏综合征,所以AFP也常作为唐氏综合征的检测手段。

  3、了解胎儿成熟度。由于羊水中及准妈妈血清中AFP值与妊娠胎龄有一定关系,所以可推测妊娠的年龄,了解胎儿的成熟度。

  4、诊断其他疾病。死胎、先天性食管闭锁、十二指肠闭锁、脐膨出、先天性肾病综合征、严重Rh血型不合妊娠等AFP也可升高。

孕期测试甲胎蛋白的原因 为什么要测甲胎蛋白

  什么时候做甲胎蛋白检查

  甲胎蛋白什么时候测?甲胎蛋白检测在16-20周进行,是一种无危险的血样检查,测定血液中甲胎蛋白水平,可发现神经缺损,唐氏综合征、肾脏和肝脏疾病等。甲胎蛋白检测算是一种辅助性检查,数据可以用来参考,但不能完全确诊,需要根据数据再作进一步检查。建议每个准妈妈最好都做甲胎蛋白检查,因为这项检查对准妈妈来说很重要,可以筛查胎儿一些主要的异常,再确定是否需要做羊膜腔穿刺术。

  甲胎蛋白怎样检查

  甲胎蛋白怎样检查?甲胎蛋白一般通过抽血检查,最常用的检测方法为放射免疫法(正常值为0—25μg/L),若超过25μg/L为阳性,若在25-400μg/L之间为低浓度阳性,超过400μg/L即为高浓度阳性。

孕期测试甲胎蛋白的原因 为什么要测甲胎蛋白

  准妈妈的甲胎蛋白偏高可能意味着胎儿有缺陷。甲胎蛋白在产妇羊水或母体血浆中,可用于胎儿产前监测。如出现神经管缺损、脊柱裂、无脑儿等时,甲胎蛋白明显偏高。在妊娠第16-18周时,血浆甲胎蛋白偏高则有诊断价值,但必须与临床经验、B超结果结合,以免出现假阳性的错误。

  甲胎蛋白正常值

  甲胎蛋白正常值是指甲胎蛋白在血液中的浓度应该处在的一个正常范围,当血液中的甲胎蛋白浓度高于或低于正常值时,就是提示身体出现了某些疾病,它是判断孕妇腹中胎儿是否有先天性疾病的重要指标,也在肝癌的诊治中占据一席之地。那么甲胎蛋白的正常值到底是多少呢?

  甲胎蛋白的检测有多重方法,因此正常值也有多不同,让我们分别来看吧,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查甲胎蛋白时,正常值是0~25毫克/升,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检查的甲胎蛋白时,正常值是小于等于20毫克/升,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查的甲胎蛋白时,正常值小于等于25毫克/升,根据不同的方法做不同的分析。

孕期测试甲胎蛋白的原因 为什么要测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正常值偏高

  造成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不少,具体分析如下:

  1、肝癌是常见的造成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之一,一般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不到20μg/L,但当肝细胞发生癌变时,却又恢复了产生这种蛋白质的功能,据了解发现约有80%的肝癌病人血清中甲胎蛋白会升高。

  2、妊娠妇女和新生儿也会出现甲胎蛋白的一时性升高,因为甲胎蛋白是胎儿的正常血浆蛋白成份,是胚胎早期的主要蛋白质,妊娠期妇女甲胎蛋白是会明显升高,一般在妊娠后3个月,甲胎蛋白就明显升高,到7-8月孕妇母血中AFP量达到最高峰并相对稳定,但其仍旧低于400μg/L,约在产后3周后渐渐恢复正常水平。

  3、甲胎蛋白偏高可能与非恶性疾病如急、慢性肝炎,重症肝炎恢复期,肝硬化,先天性胆道闭塞,畸形胎儿等甲胎蛋白可出现升高,然而起升高的幅度比较小,且持续的时间比较短。

  4、甲胎蛋白偏高可能与生殖细胞肿瘤有关,据资料显示大约50%患有生殖细胞肿瘤的患者其甲胎蛋白(AFP)呈阳性;一些其它胃肠管肿瘤如胰腺癌或肺癌及肝硬化等病人亦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甲胎蛋白偏高;除此以外,若甲胎蛋白大于25μg/L的男性病人还要考虑睾丸癌的可能。

  5、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活动期甲胎蛋白有轻度、中度升高,一般在50~300μg/L,与肝细胞癌不同点为升高幅度低,一般不持续增高,经治疗后降低以至恢复正常。

  6、新生儿肝炎。30%新生儿肝炎可测出甲胎蛋白,发生率随病情的严重度而增加,大多明显增高。此可与先天性胆道闭锁鉴别,后者甲胎蛋白大多正常。

  7、其他原因。肝损伤、卵巢癌、孕妇(3~6个月)、先天性酪氨酸病、睾丸或卵巢胚胎性肿瘤(如精原细胞瘤、毛细血管扩张症、共济失调、恶性畸胎瘤、充血性肝肿大等)也常有甲胎蛋白增高。

  甲胎蛋白检查多少钱

  甲胎蛋白检查费用不等,医院等级不同,检查费用会有差别,医院所处地区消费水平不同,检查费用还会有差别,甲胎蛋白检查费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30元一次、40元一次、60元一次都有。不过价格都不会太贵,所以孕妈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测试甲胎蛋白的原因 为什么要测甲胎蛋白》摘要:经管畸形中的应用甲胎蛋白AFP是胎儿血清中最常见的球蛋白,孕早期由卵黄囊产生,孕晚期由胎儿肝脏大量产生。在开放性神经管缺损的情况下,AFP从胎儿体内大量©出,从而使母体血清中的AFP浓度显著升高,因此它在...
相关文章孕期为何要测定母血中的甲胎蛋白血液甲胎蛋白数值的多少对胎儿发育有影响
怎样给小儿测试体温生过畸形儿者再孕须知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