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如何检查肾功能

2018-11-17  | 肾功能 肌酐 事项 

  肾功能检查前注意事项

  1、空腹检查

  在检查肾功能前需要空腹8—12小时,此期间不要进食或饮水。肾功能检查项目之一血尿氮素会受到一些外界因素影响,如饮食(如高蛋白饮食)、创伤、感染、消化道出血及应用激素等都会影响其结果的准确性,因此检查肾功能需要空腹。

  2、建议早上去做检查

  无论是静脉抽血还是尿液检查,一般是检查当日早上进行,而且早上进行检查,一般在当天就可以拿到检查结果。

肾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如何检查肾功能

  肾功能检查后注意事项

  静脉抽血:

  抽血完成后,要以三指按压抽血部位约5分钟,以免出血。如果按压后抽血部位淤青,不必惊慌,一般淤青可自然消退,在抽血24小时后用热毛巾热敷也可以加快淤青的消退。

  尿液检查:

  所留尿液应尽快送实验室检查,因为时间过长会有葡萄糖被细菌分解,管型破坏,细胞溶解等问题出现,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如何检查肾功能

  临床上肾功能检查通常包括血肌酐、血尿素氮、血尿酸、内生肌酐清除率、肾动态显像、血β2-微球蛋白等多项指标。由于一些项目复杂,常规体检一般只做前三项测定。

  在孕期,肾功能检查一般是抽取手臂或指尖约2毫升静脉血,通过血液化验,检查肾功三项:肌酐、尿酸、尿素氮,来判断准妈妈有无肾炎等肾脏疾病。如果血液化验肾功三项出现异常,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建议准妈妈做尿液检查或肾脏B超来辅助判断。

肾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如何检查肾功能

  肾功能检查(静脉抽血)

  检查目的:检查孕期肾功能。

  检查内容:包括血肌酐(Scr)、肾小球滤过功能、内生肌酐清除率(Ccr)、血尿素氮(BUN)这四项。

  检查准备:检查前三天饮食正常,但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少于40克,并应避免剧烈运动。试验前日晚餐后至试验当日晨禁食,即从抽血前一天晚上19:00以后不能进食和喝水。

  检查方法:空腹取静脉血2—3毫升,立即送检。

  尿常规(尿液检查)

  检查目的:辅助检查孕期肾功能。

  检查内容:包括尿量(Vol)、尿色(Col)、尿比重(SG)、尿糖(U-Glu)、尿蛋白(R-PRO)等项目。

  检查准备:建议采用清晨起床第一次尿液送检。

  检查方法:

  1、准妈妈从医护人员处拿到消毒尿杯,到卫生间准备排尿。

  2、在排尿大约2秒钟后,用消毒尿杯接住剩下的尿,大约需要2-5毫升即可。

  3、将尿液送到检验窗口供医护人员检验。一般来说,尿检都是在化验室做。

  检查注意事项:留尿时最好留取中段尿。按排尿的先后次序,可将尿液分为前段、中段、后段。因前段尿和后段尿容易被污染。

肾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如何检查肾功能

  孕妇肾功能不全肌酐高怎么办

  当血肌酐明显高出正常值时,表明肾功能可能已经受损。酐高是衡量肾功能不全的一个金指标,根据肌酐值不同,肾功能不全共分代偿期、失代偿期、肾衰竭期和晚期肾衰竭、尿毒症期四个阶段。肌酐高意味着病人的肾功能的确出现了问题,当出现肌酐高的问题时,孕妇须要在日常生活中饮食起居高度注意,避免由于各种不必要原因加重病情,同时更加重要的是:要积极的重视,正规得治疗,切莫轻视,以免病情恶化进展到晚期肾衰竭、尿毒症期。

  1、一般治疗:在肾功能不全的代偿期,应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止发展为尿毒症。在氮质血症期除应治疗发病外,要减轻工作,避免受凉、受湿和过劳,防止感冒,不使用损害肾脏药物。已出现尿毒症状者,应休息和治疗。

  2、饮食疗法:对氮质血症和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且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多的动物蛋白为主,成人每日蛋白摄入量为30g左右。食物要易消化和有充足的维生素。尿量少、有水肿者,应限制钠的摄入。

  3、去除诱发因素:各种感染是常见的诱发因素,由急性吐泻、发热、电解质平衡失调和使用了肾毒性药物引起者亦不少见。此外还有外伤、手术等。

  4、纠正代谢性酸中毒:轻度代谢性酸中毒者,可通过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得到改善,亦可加用碳酸氢钠,每日4~8g,分2~4次口服。

  6、心力衰竭:纠正和去除诱因。

肾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如何检查肾功能

  7、中医疗法:治疗肾功能不全中医疗法效果好。中医治疗能有效修复肾功能不去和尿毒症,能够很好的修复肾小球,避免肾小球再次受到破坏,并使患者的身体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的功能得到很好的调节和修复。

  孕妇应听从医生的医嘱,切勿私下盲目用药。

       为什么要做肾功能检查

  如果孕妇在孕前就有明显的肝功能和肾功能损害,包括孕前已经有明显的心脏疾病等,如果程度比较严重,经过评估认为不适宜继续妊娠的话,应该在早期做人工流产终止妊娠。妊娠对人体各个器官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原来的器官都是只供一个人使用,怀孕后由于胎盘循环的存在,所有器官的负荷都会加重。如果孕前有一些基础疾病,在怀孕期间就有可能加重,进而影响到孕妇及胎儿的健康,严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我们应该在孕早期及时发现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包括心、肝、肾等这些重要器官的疾病,及时干预,以保障孕妇及胎儿的健康。所以在孕早期做这些检查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是肾功能血液检查,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例,该项收费为30元,如果同时做肝肾功能检查,就要100元以上。以四川成都新津县人民医院为例,全套肝肾功能则需要300元。而江苏常熟市中医院(新区医院、妇保院)为例,其肝肾功能检查内容含有胆汁酸等内容,检查费用约为500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肾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如何检查肾功能》摘要:而且早上进行检查,一般在当天就可以拿到检查结果。 肾功能检查后注意事项 静脉抽血: 抽血完成后,要以三指按压抽血部位约5分钟,以免出血。如果按压后抽血部位淤青,不必惊慌,一般淤青可自然消退,在抽血24小时...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小提琴演奏注意事项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