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免疫检查 什么是细胞免疫检查

2018-11-14  | 免疫 易生 检查 

  宝宝一生病爸爸妈妈就担心宝宝是不是免疫力低下,那该给宝宝做什么检查呢?

  免疫检查

  免疫力检查是怎么回事?免疫力的评估主要靠两方面,一是临床表现,二是免疫功能的实验室检测。

  1、较轻的免疫力降低,主要靠临床表现来判断。当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者免疫系统不健全时,感冒、扁桃体炎、哮喘、支气管炎、肺炎、腹泻、过敏等疾病就会反复发作,此时最好就医检查宝宝的免疫力了。

什么是免疫检查 什么是细胞免疫检查

  其次,医生也可能会让宝宝做一些化验,包括免疫五项、化验查血锌铜等微量元素检测、以及血常规。

  2、重的免疫力低下,也就是医学所说的免疫缺陷。免疫缺陷可以通过实验室检测出来,并且检测的实验室指标是客观的。通过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吞噬功能等三方面的检测,80%的免疫缺陷都可以被发现。免疫缺陷主要有三大临床表现:反复感染、易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易患恶性肿瘤。这与一般意义上的免疫力低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生病”不同。

  需要说明的是,宝宝的免疫力不能单纯以是否“容易生病”或者感染的次数多少来衡量。以感冒为例,不能说1年患10次感冒的宝宝就比1年患1-2次感冒的宝宝在免疫力方面有问题。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感冒通常3-5天就好了,而免疫力有问题的人往往不易恢复,可能还会发展成肺炎;正常人感冒,用几天药后就好了,而免疫力有问题的人治疗效果差。另外,反复发生中耳炎、反复皮肤感染、其他反复感染,影响到生长发育,要注意有免疫力问题。

什么是免疫检查 什么是细胞免疫检查

  细胞免疫检查

  细胞免疫检查:参与免疫应答或与免疫应答有关的细胞检查。包括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巨噬细胞、粒细胞、肥大细胞、辅佐细胞,以及它们的前体细胞等。主要有淋巴细胞转换试验、FBC玫瑰花试验、T淋巴细胞亚群、淋巴细胞毒试验和NK细胞活性测定。

  异常结果:

  1、T淋巴细胞:可用于T淋巴细胞计数,T淋巴细胞亚群的分类以及判断T淋巴细胞的活化程度。CD3分子表达于所有成熟T淋巴细胞的表面,是总T淋巴细胞的重要标志,CD3+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重症肌无力以及器官移植后排斥反应。主要见于免疫缺陷病,如AIDS、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综合征以及联合免疫缺陷病等。亦可见于恶性肿瘤、SLE、免疫抑制剂治疗等。

  2、B淋巴细胞:SmIg+细胞增高:常与B细胞恶性增殖有关,主要见于慢淋、毛细胞白血病以及巨球蛋白血症等。SmIg+细胞减低:主要与体液免疫缺陷有关,常见于性联丙种球蛋白缺乏症、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等。

  需要检查的人群:免疫力低下者和细胞免疫有缺陷者均可检查。

什么是免疫检查 什么是细胞免疫检查

  【细胞免疫检查正常值】一般呈阴性结果。有些试验则是在一定的参考值范围内。

  免疫球蛋白

  免疫球蛋白G

  【正常值】IgG8.44-19.12g/L

  【临床意义】

  1.年龄与血中Ig含量有一定关系。

  2.免疫球蛋白异常

  (1)低Ig血症:有先天性和获得性二类。先天性低Ig血症,主要见于体液免疫缺损和联合免疫缺陷病。一种情况是Ig全缺,如Bruton型无Ig血症,血中IgG<1g/L,IgA与IgM含量也明显降低。另一种情况是三种Ig中缺一或二种。最多见的是缺乏IgA,患者易患呼吸道反复感染;缺乏IgG易患化脓性感染;缺乏IgM易患革兰阴性细菌败血症。获得性低Ig血症,血清中IgG<5g/L,引起的原因较多,如有大量蛋白丢失的疾病(剥脱性皮炎、肠淋巴管扩张症、肾病综合征);淋巴网状系统肿瘤(淋巴肉瘤、何杰金病);中毒性骨髓疾病等。

  (2)高Ig血症感染:各种感染,特别是慢性细菌感染可使Ig升高。如慢性骨髓炎、慢性肺脓肿,血IgG可升高。子宫内感染时脐血或生后两日的新生儿清中IgM含量可>0.2g/L或>0.3g/L。自身免疫病、肝脏疾病(慢性活动性肝炎、原发性胆汗肝硬变、隐匿性肝硬变)患者可有3种Ig升高。慢性活动性肝炎IgG和IgM升高明显。各种结缔组织病中常见Ig升高。SLE以IgG、IgA或IgG、IgM升高较多见;类风湿性关节炎以IgM增高为主。

  M蛋白血症:主要见于浆细胞恶性病变,包括多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等。

什么是免疫检查 什么是细胞免疫检查

  免疫球蛋白A

  【正常值】0.6-3.4g/L(浊度计法)。

  【分析变异】浊度计法分析变异系数CV=8%。

  【生物学变异】

  1.升高社会—经济学因素(黑色人种)约可升高20%-75%,60-80岁老人约升高15%-60%,雨季较旱季约高20%。锻炼约升高14%,冬季较夏季约高10%-14%。肥胖女性约升高30%,男性约升高4%-30%。

  2.降低新生儿显著减低达98%-100%,3-5岁儿童约低50%,口服避孕药约降低11%-40%,妊娠约升高20%

  【药物影响】

  L-门冬酰受酶通过增加肝脏合成IgA的作用约升高30%-60%,嗜酒者如继续饮酒可导致IgA升高。

  甲基强的松龙致43%病例的IgA明显降低。甲苯、二甲苯和苯的职业接触者其IgA明显降低,嗜酒者戒酒一年以后可降低。右旋糖苷导致IgA降低。

  【病理学变异】

  1.升高见于多发性骨髓瘤,α-重链病、良性低蛋白血症、酒精性肝硬化、活动性慢性肝炎、多发性硬化、风湿病、感染性疾病和接种。

  2、降低见于小肠病、肾脏病、癌、夸希奥科营养不良、医源性低丙种球蛋白血症、原发性低丙种球蛋白血症和无γ-球蛋白血症。

  免疫球蛋白M

  【正常值】IgM0.5-1.96g/L

  免疫球蛋白D

  【正常值】IgDxxg/L

  IgD的生物学功能未完全阐明。妊娠末期、大量吸烟者、IgD型骨髓瘤患者血清中IgD含量升高。

  免疫球蛋白E

  【正常值】IgExxg/L

  变态反应性疾病、寄生虫感染、急性或慢性肝炎、IgE骨髓瘤、SLE、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IgE含量升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免疫检查 什么是细胞免疫检查》摘要:要说明的是,宝宝的免疫力不能单纯以是否“容易生脖或者感染的次数多少来衡量。以感冒为例,不能说1年患10次感冒的宝宝就比1年患1-2次感冒的宝宝在免疫力方面有问题。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感冒通常3-5天就好了,而免...
相关文章化脓性细菌感染要做什么检查儿童白血病
了解免疫力维C与免疫力的关系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