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胆小别担心 如何从家庭教育让宝宝不再胆小

2018-11-11  | 大社 篮球 家庭 

  前几天,有家长焦虑地问“孩子胆小怎么办?是不是教育方法出了问题?”

  创造了机会,孩子还是不敢该怎么办?

  解决孩子内向胆小的问题,不是一天一时,经常有父母说,我给孩子创造了交往锻炼的机会,但孩子还是不敢,那怎么办?从孩子长久终生的发展角度来说,对父母您的要求还应该再提高一点点:

  观察等于学习(Observing is learning)

  (1)不要强迫责骂。不要强迫孩子立刻离开舒适区,过于急迫地要求自己的孩子同其他孩子玩(孩子一开始缺乏交朋友的技能)。更不能责骂、讥讽孩子。只要提高孩子去游乐场的次数和时间,孩子就会慢慢融入这个大社交系统。

宝宝胆小别担心 如何从家庭教育让宝宝不再胆小

  (2)观察即学习。孩子仅仅通过观看其他孩子之间的互动,就可增强社交的动力,学会基础的社交技能。观看等于学习,不要急于催逼孩子立刻投入实践。

  (3)家长多示范。家长要多次进行破冰示范,让孩子看到家长如何交新朋友。

  与此类似,带孩子去篮球场看篮球,到了篮球场不要催孩子拍球,也是这个道理。孩子到了新奇的地方,重要的任务不是自己去参与,而是观看,是输入,只有输入决定着输出。这是和大部分家长的想法相反的。相关研究请参Bandura,A. (1971) "Psychological Modelling".New York: Lieber-Antherton以及维基英文百科Observational learning(观察性学习)词条。

  家长常示范破冰(models display)

  当孩子落单,暂时没有能力在游戏中找到朋友时,家长必须给予经常性的帮助。技巧如下:

宝宝胆小别担心 如何从家庭教育让宝宝不再胆小

  (1)从低难度目标开始。从简单开始,寻找其他落单孩子,并开展简单的互动。已经形成圈子的孩子,圈子容易形成排他性。由于挑战大,自己的孩子也害怕融入,所以,可以先团结在游乐场同样没有朋友的孩子,让他们之间进行简单的互动。比如,一起去玩跷跷板。一起去玩滑梯。一起去玩秋千,一个坐,另一个推。

  (2)从介绍和询问开始。让孩子学会介绍“我叫……,今年……岁了,上……年级”,然后,问“你叫什么?几岁了?上几年级?”

  (3)认识后约好下次时间。在玩耍结束后,帮助孩子一起约定,“我一般……时间也在这里,你如果看到我,可以来找我玩,记得,我叫……哦!”

  (4)经常性带孩子去。人际交往就和脱敏反应一样,需要反复多次的进行,让孩子不断适应强度,孩子一旦慢慢进步,就会最终活动主动去已经形成圈子的孩子中交朋友的能力,到了这时候,家长就不需要过多介入了。

  让孩子多参加中长期性的课外活动

宝宝胆小别担心 如何从家庭教育让宝宝不再胆小

  让孩子参加夏令营和小主持人班这类活动,就是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内,在相对固定的人群里进行学习中不自觉互动。孩子一旦能够参加,对于人际关系的形成,意义重大。

  家长自己先训练

  孩子是家长的复制品和镜子。孩子的交际行为模式一般都是从父母那学来的。孩子的社交问题往往反映出家长同样的问题。为了提高家长自身的社交能力,可以:

  (1)不要落单。每次在单位饭堂吃饭,绝对不要单独坐,也不要仅仅坐在熟悉人的一张桌子上,而要不断和不太熟的同志一起坐,并主动进行交谈。

  (2)勤打招呼。经常性向不认识的人打招呼。对于不是太熟的人,不要不打招呼或仅仅打一个招呼,停下来,聊一两句再离开。

  (3)多聊家常。到任何活动场合,要尽量和所有认识的人都要简短地聊聊家常。

  (4)多认识人。在各类活动场合,要经常性认识一些新人。

  (5)多去沟通。和较为熟悉的人,包括父母、同事等,要经常进行较为深入的聊天,不要总是只埋头于个人性的活动。

  (6)多搞活动。和熟悉的朋友亲人,经常组织一些活动,比如聚餐、徒步和旅行。

宝宝胆小别担心 如何从家庭教育让宝宝不再胆小

  。

  其实孩子胆小应该从以下两种情况来看:

  育儿过程中,家长这样做会提升孩子正确的判断力:

  1.给孩子以探索的自由。

  让孩子明白,有些事情是可以去做,但是要用对的方式和方法。

  2.放下焦虑,给孩子以安全后盾般的支持。

  如果孩子去探索,在可控范围内,密切关注孩子的行动,适时提供保护,但不要把这种焦虑传递给孩子。

  孩子在探索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你作为他的安全后盾,会更加专注,同时也会更家安定。安定的状态反而更容易注意如何采用安全正确的方式。

  3.温柔而坚定地制止。

  那些真正危险的事情,在探索期的孩子去做的时候,将他抱离;在孩子能够交流的时候,耐心但坚定地告诉他“不可以”,并告诉他相应的后果,不要为了担心孩子做这件事而刻意夸大。

  4.区分做事的环境。

  有些事情在一些环境下做有危险,换个环境就没问题。那么,在孩子想做某些事时,将他带到安全的环境。比如,孩子爬到桌子上蹦蹦跳跳,担心他会掉下来摔伤(当然桌子上跳也不符合一般规矩和礼仪),把他抱到客厅或者室外平地,和孩子一起跳。

  70%的成功者都性格内向

  另外,家长也不用压力过大或过于担心,性格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发展是否得当。据调查显示,成功者中内向者所占比例大大高于外向性格。爱因斯坦、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斯皮尔伯格、村上春树……世界上70%以上的成功者其实是性格内向的人。

  外向的人心理能量指向外部,因此他们更活泼,喜爱社交;内向的人心理能量指向内部,因此他们对内心世界更感兴趣,更安静,喜欢独处、自省和思考。气质型的性情是天生的,有时很难改变,然而性格的发展是可以培养的。一个内向的人可能不喜欢讲话,但一样可以很健谈;可能不喜欢社交,但一样可以在必要的时候一展风采

  相信做到以上几点,并持之以恒,将会极大地提升孩子的判断力,让他既不莽撞,又不会过于胆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胆小别担心 如何从家庭教育让宝宝不再胆小》摘要:慢慢融入这个大社交系统。 2观察即学习。孩子仅仅通过观看其他孩子之间的互动,就可增强社交的动力,学会基础的社交技能。观看等于学习,不要急于催逼孩子立刻投入实践。 3家长多示范。家长要多次进行破冰示范,让...
相关文章亲子教育的价值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
儿童的家庭教育计划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